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互联网电视内容竞争迈入红海 看尚以在线教育谋变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8-21 09:15:22

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战略蓝图的逐步实现,我国互联网正在和传统实业进行深度融合。四年前互联网电视的问世,既重构了原有产业结构、商业模式、营销模式,又对整个电视业产生了深刻影响。目前,互联网电视商业模式正在从内容变现、广告变现向应用变现、平台变现方向演进。哪一互联网电视企业率先入局,无疑就拥有了抢占流量先机的特权。

互联网电视内容竞争迈入红海 看尚以在线教育谋变

互联网电视行业,迈入内容竞争红海

作为电视业务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产物,互联网电视是电视升级的新形态。以互联网基因衍生的乐视、小米;拥有传统电视厂商依附的酷开、雷鸟;拥有牌照优势资源的看尚、爱芒果电视均以互联网电视模式进入大众视野,并与传统电视厂商一决高下。

随着三网融合进程、互联网带宽提速,以及智能电视机软硬件水平升级和普及的三方加速,互联网电视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咨询机构奥维云网 (AVC) 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中国互联网电视覆盖人口为3.11亿,预计2020年互联网电视用户数可达4亿,假如按照每个家庭拥有1.5台电视计算,这个数据已经超越了有线电视的保有量。接下来几年,互联网电视的发展依然可期。

短短四年,中国互联网电视呈几何式发展,已成为整个电视行业新的增长极。这一过程中,用户使用电视的行为也逐步从传统直播转移到互联网联网服务上。例如智能电视品牌的互联网电视用户,通过电视大屏使用互联网服务的比例由2014年的30%提升至2016年底的60%。用户使用电视享用互联网内容服务已日渐普及。

实际上,互联网电视企业一直在致力于内容生态建设,前两年内容竞争成为互联网电视行业主调,主要以游戏、娱乐为主的互联网电视定位,他们通过与生俱来的内容优势与硬件厂商正面抗衡。但这两年伴随着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增多,内容竞争不免失去增长效力,同质化视频、游戏等内容竞争弊端凸显,互联网电视企业开始迈入内容竞争红海。

在线教育+互联网电视是个大爆点

当前,用户通过互联网电视大屏不仅可享受长视频内容,还能享用各种应用和服务,涉及如游戏、教育、购物、旅游、养老、健康、医疗、母婴等各个领域。而且有关调查显示,平均25.9%的70后、80后和90后愿意为电视内容付费,这意味着互联网电视多维度实现市场变现可行。

然而,现今很多互联网电视企业却将目光均放于视频、游戏娱乐领域,忽视了互联网电视在其他内容生态端的发挥,这就导致了互联网电视企业视频、娱乐内容同质化,而其他潜在领域未被深度开发的两极分化。

不过,伴随着互联网内容生态建设的进一步扩建,领先互联网电视逐步向跨界连接融合共生方向发展,连接上下游生产厂商、内容提供商,连接周边领域,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和综合信息服务。那么,继视频、游戏内容风口后,哪一内容生态将迎来爆发黄金点?智课教育CEO韦晓亮表示:“在线教育与互联网电视的结合会是一个很大的爆点。”他认为,所有学习行为都会存在云端,电视、电脑、手机、线下的学习行为是打通的,通过多方数据积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诊断,电视就是一个入口。

诚然,伴随着互联网电视的深入渗透,在线教育也成为大众高频度的互联网行为。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的用户为9001.4万人、规模达1560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在线教育将保持超过20%以上的年增长,到2019年在线教育市场用户量将为1.6亿人,市场规模高达2692亿元。

不仅如此,国家近几年对在线教育也给予了政策帮助。7月18日,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文件,下一步将适当放宽互联网教育等行业准入门槛,对创业创新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显然,在线教育+互联网电视渐成燎原之势。

以互联网电视教育第一终端平台谋变

在线教育作为互联网电视增值内容,所带来的想象空间无比巨大,同时也让互联网电视的生态价值得到进一步扩容,使其具备拓展内容生态的更多可能。纵览互联网电视市场,深耕电视教育的企业并不多见,多数企业仍是滞留在传统视频内容、娱乐等“客厅”狭隘范围内。跳出这一同质圈,走向差异化内容生态建设的厂商显然已开启了全新征程,这其中,国内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知名品牌看尚,率先嗅到在线教育+互联网电视的行业趋势,依托CIBN互联网电视平台于教育领域展开布局。

目前,看尚已与业内多家知名在线教育内容商展开合作,构建起覆盖从学前教育、学校课程到职业教育等全领域的教育内容体系,将学习场景从学校、培训机构扩展到家中客厅和卧室,互联网电视教育第一终端平台开始初显。

在内容生态的构建上,依托CIBN教育平台资源,业内top3教育内容提供商,外加自有组织内容,构成了看尚教育内容的整体均衡竞争力。目前,CIBN教育已经涵盖了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乃至中老年人教育内容,总节目集数高达50370个,总时长1万小时,是业内资源最丰富的教育平台之一。儿童教育方面,CIBN整合名师名校重力打造权威、系统、专业的K12教育内容,囊括黄冈、清华附中、北大附中等名校名师课,各重点院校考题直播解析;成人教育方面,覆盖会计、金融、建筑等技能培训,以及职业资格考试课程、办公软件、人际关系、领导力塑造等专业课程,海量颗粒化匹配每一个岗位每一位职场人,助力职场技能提升。

不仅如此,除CIBN强大的教育布局基础外,看尚还与更多优质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共筑互联网在线教育资源大网。以智课教育为例,内容汇集中国最权威的出国考试、语言学习、考研、四六级、中学课程与职业规划等160余位各科首席教学专家,来自哈佛、耶鲁、哥大、剑桥等世界各大名校的108位全职教学内容研发教师,以及分布全球的200余位外教专家,融合先进的数据挖掘算法与极致学习体验,为学习者提供更加“有效”的学习方式以及更加“有趣”的学习体验。很显然,看尚对于教育内容的打造已经非常完善,而这与其基于牌照方的资源整合能力密不可分,这一优势正是业内绝大多数品牌所欠缺的。

互联网电视与在线教育的融合,是互联网电视内容布局的有益尝试,而互联网电视领军企业看尚率先将教育作为内容布局的重要阵地,不仅从市场竞争上区隔对手,还以多样化打法、开放式生态平台谋求弯道超车,同时也为亿万用户带来了更为卓越的家庭教育终端平台。

在视频、娱乐内容迈入红海竞争之时,互联网电视企业必须从其他内容领域着手,开辟新天地,教育不乏为一个极具爆发潜力的全新领域。而且,未来互联网电视不仅是家庭娱乐的核心,也将成为整个家庭互联网的入口,同时以应用、平台、用户为基础的大屏生态,将成为产业链各方合作共赢的平台,教育则充当了整个生态平台中必不可缺的一环。互联网电视教育风口已来,谁又将跟随看尚脚步,入局互联网电视教育先锋队?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