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加码人工智能 平板电脑将要迎来第二个发展春天?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8-18 08:31:00

近年来,平板电脑市场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疯狂的走势,从销量飙升到迅速下行,其变化之剧烈远非其他家电所能比拟。在这样的大起大落之间,未来的平板电脑市场将会如何发展呢?难道真的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已经成为夕阳产业了吗?

加码人工智能  平板电脑将要迎来第二个发展春天?

平板电脑2010年横空出世,在随后5年的时间里,一路高歌猛进,很快走上巅峰,到2014年全年平板电脑全球出货量达到2.296亿台,比2013年的2.199 亿台增长了4.4%。此后,全球平板电脑销量一路下滑,到现在已经连续下滑了11个季度。

在平板电脑销量节节败退的同时,有人提出了“平板电脑产业已经成为夕阳产业”的观点,认为其未来仍将走下坡路。事实果真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

随着人工智能在平板电脑领域的应用,以及5G时代的到来,平板电脑将在医疗、教育、交通、物流等行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平板电脑行业有望迎来第二个发展春天。

销量一路下滑 亟待打一场“翻身仗”

据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下滑。2017年第二季度出货量为3790万台,较去年同期减少3.4%。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3620万台,同比下降8.5%。不过,今年的降幅已经较2016年的两位数下滑有所收窄。

曾经被视为“笔记本电脑”颠覆者的平板电脑,在短暂辉煌几年后,便风光不再,一路下行,似乎变成了夕阳产业。

人们普遍认为,平板电脑销量阶段下滑的根源在于,智能手机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平板电脑的用途相对单一。随着智能手机的待机时长、移动办公以及娱乐性能等不断提升,使得智能手机对平板电脑产生了较大的冲击。此外,智能手机的随身携带特点,也是平板电脑无法比拟的,这使得更多用户选择放弃携带平板电脑。

加码人工智能  平板电脑将要迎来第二个发展春天?

尽管如此,根据苹果8月初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iPad出货量增至1140万台,同比增长15%,涨势惊人。而去年同期的数据是995万台。至于出货量增加的原因,则是由于ipad销售价格的降低。

对此,Canalys研究分析师贾沫认为:“苹果推出的两款低价iPad是推动本季度销量的主要因素。”库克在苹果财报发布后表示,iPad的销量增长强劲,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俗。他还说,iPad Pro在企业用户以及教育领域中的需求旺盛。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即将到来的5G万物互联时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平板电脑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有望打一场轰轰烈烈的“翻身仗”。

加码人工智能  驶上发展“快车道”

现在,随着人工智能浪潮的兴起,彩电、冰箱、音箱等家用电器纷纷加码人工智能,抢占市场先机。在此背景下,平板电脑行业更不能置身事外,同样要争相分羹。据分析,人工智能极有可能带领平板电脑行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加码人工智能  平板电脑将要迎来第二个发展春天?

以联想为例,联想在收购了IBM之后,电脑PC业务一度成为全球出货量霸主。但最近一两年,受PC业务在全球整体下滑趋势的影响,联想PC业务有所萎缩。在今年第二季度,惠普PC全球出货量排名超越联想,以20.8%的份额位居第一。为扭转不利局面,联想做出了转型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AI(人工智能)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搭上身家性命都要做AI,要成为‘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这就意味着,联想正在快马加鞭布局人工智能。作为PC行业内举足轻重的霸主之一,联想的一举一动无不牵扯着竞争对手的神经,在其带动下,平板电脑行业有望迎来“第二个春天”。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电子产品销量最大的国家,平板电脑在我国市场远未达到饱和,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苹果iPad在我国的销量就证明了这一点。平板电脑厂商怎样找准差异化发展方向,是需要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在未来,随着平板电脑功能的增加,以及生产成本的逐渐降低,由此带来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平板电脑还将走进更多的家庭。

正如研究机构Gartner的研究总监Ranjit Atwal所说,“目前,采用人工智能和虚拟个人助理等新技术的设备所带来的用户体验,往往低于其他未采用新技术的设备。相对它们的优点来说,快速提高用户体验的成本实在太高。短期内,设备市场的升级仍将不断受到传统技术升级的推动。但展望未来三到四年,尤其当5G无线技术进入市场之后,设备市场将在使用模式和外形尺寸方面将出现巨大的变革。”

由此可见,尽管平板电脑市场目前整体形势低迷,但是在未来的三四年内,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5G无线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平板电脑行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有望迎来大的变革。届时,平板电脑将为人们提供“一机在手,应有尽有”的便利,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目前来看,平板电脑不仅可以在娱乐、影音方面得到运用,还可以广泛用于医疗、教育、交通、物流等行业,其作用与功能不可替代。而5G时代的到来,更是让平板电脑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5G让万物互联成为现实,相比笔记本电脑的笨重、智能电视的不可移动、专业游戏机的小众,平板电脑显然是最适合使用5G高速网络的设备,因此前景可期。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平板电脑人工智能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