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德奥通航并购珍爱网 橄榄枝成为“救命稻草”?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8-17 08:38:52

对于一些创业者来说,创业的目的在于折腾,折腾的目的在于盈利。如果发生亏损或者盈利太小,那么就要继续无休无止地折腾下去。

德奥通航并购珍爱网  橄榄枝成为“救命稻草”?

在这不知疲倦的折腾中,结果一般是两个:要么迎来柳暗花明,效益蒸蒸日上;要么形势急转直下,一天不如一天,最终关门大吉。

以德奥通航为例,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小家电企业,在模具行业赚了第一桶金后,开始了小规模扩张,进军小家电领域,此后由于在利润方面不尽如人意,又开始进军通用航空领域,希望通过快速开启新业务来摆脱发展困境,结果仍是不温不火。无奈之下,德奥通航准备收购珍爱网。德奥通航的如意算盘能够实现吗?目前不得而知。

德奥通航“前世今生”  欲“联姻”珍爱网

作为一家小家电企业,德奥通航的“前世今生”是怎样的呢?我们来看一下。

德奥通航的前身是中港合资企业——南海迅达模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它在模具行业赚了第一桶金。随后,公司在1994年更名为南海立邦电器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家电行业,开始设计、制造和销售电饭煲。

2006年7月,立邦电器名称变更为广东伊立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摇身变为一家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7月,伊立浦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此后几年出现利润下降的颓势。

2013年6月,国家把通用航空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德奥通航也希望通过这项新业务来摆脱发展困境。在此背景下,2015年6月,伊立浦更名为“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然而从事实来看,近三年来,通用航空业务在德奥通航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79%、2.61%、4.48%,数额很小,而且许多收益还是来自地方政府的财政奖励。

德奥通航并购珍爱网  橄榄枝成为“救命稻草”?

在收益不景气的情况下,2016年12月德奥通航再次易主。随后,德奥通航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拟引入新资产,预计金额不低于2亿元。两个月后,德奥通航公布欲“联姻”互联网婚恋市场的知名“红娘”珍爱网。

根据德奥通航财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公司亏损0.15亿元,而2016年净利润为0.05亿元,2015年亏损0.22亿元,公司始终处于盈亏边缘,希望通过收购珍爱网来改善公司业绩。为了收购成功,德奥通航可谓是使出了“九牛二虎之力”。

可见,对于德奥通航来说,通用航空业务成果寥寥,传统小家电业务持续下滑,德奥通航不仅不能摘掉“煲哥”的帽子,更是遭遇了新的发展困境。其做出收购珍爱网的行为,也是无奈之举。

珍爱网数据造假  承诺难以兑现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再来看看珍爱网。据了解,珍爱网是工信部2016年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同时在2016年工信部C-BPI中国品牌影响力排名中,珍爱网在网络婚恋类別中排名第一。2016年珍爱网营业收入约为10亿元人民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亿元人民币(未审计)。其不仅拥有1.2亿庞大的注册用户深度信息,而且核心会员为25—45岁的白领阶层。

德奥通航并购珍爱网  橄榄枝成为“救命稻草”?

实际上,自2010年起,珍爱网就一直在谋划登陆A股,然而在种种限制下,并未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与同行百合网、有缘网等比较来看,珍爱网似乎也稍显逊色。纵观国内婚恋交友市场,百合网先后在2015年和2016年引进A股资本盛达矿业和宝新能源,并挂牌新三板,随后牵手同行世纪佳缘。同时运营有缘网的友缘股份也早已拆除VIE架构并在2015年预披露招股书,向A股发起冲击。

怎样成功登陆A股,成为珍爱网的一个“心魔”,唯有成功登陆,才能解决珍爱网的一大“心病”。在此情况下,德奥通航所伸出的“橄榄枝”就成为珍爱网的“救命稻草”,必欲在A股市场的汪洋大海里小试身手。

而德奥通航和珍爱网的交易预案显示,交易对方承诺,收购标的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5亿元、2.3亿元和3.1亿元,或者三年累积承诺净利润不低于7.25亿元。

如此高额的业绩承诺能否实现呢?从最近数年珍爱网的盈利情况来看,其实现的难度非常大。

根据珍爱网的财务公告,2015年、2016年、2017年1-5月,其营业收入分别实现6.85亿元、10.51亿元、6.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是净利润分别是-1.41亿元、-1.25亿元、6172.55万元。盈利状况和业绩承诺之间差距巨大,允诺能否实现呢?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人对这一承诺持否定态度。

除此以外,珍爱网还有造假的嫌疑。据媒体报道,2016年8月,一份文件在网上流传,文件指出,珍爱网在2015年的收入为6.85亿元,估值为27亿元;但另一篇来自易观智库的报告指出,在2015年,珍爱网的收入仅为2.96亿元,不及融资文件中数据的一半。一时间,珍爱网业绩数据造假、注水不只一倍的消息成为热点新闻。

对于珍爱网来说,所有的目标都是为了上市A股,因此不惜在业绩收入方面造假,来美化自己,掩盖不足,以求不要节外生枝。

而对于德奥通航来说,长期以来经营业绩不理想,遭遇到了发展新困境,希望尽快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这种情况下,二者一拍即合,开始了资产重组进程。

业内人士认为,德奥通航收购珍爱网的行为被市场视为一项类借壳交易。而监管层正在严管跨界并购,明确要求借壳上市执行与IPO等同要求,以遏制规避IPO规定的“绕道上市”。在这种情况下,德奥通航控股珍爱网的行为就有很多不确定性,最终交易能否达成还要看监管层的最后审批,需要过段时间才会得到答案。

目前来看,对于珍爱网而言,如果此次未能成功联姻,就是其“心魔”未除,还需要再等一等,或寻找其他“金龟婿”,对自身并没有较大损失。但是对于近两年来业绩陷入瓶颈的德奥通航,则是“意义重大”,如果能收购成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实现浴火重生;如未能成功收购,可能将是雪上加霜。

    写在最后:

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稳扎稳打,而不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如果没有一种定力,没有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却在时时想着扩大规模,跨界发展,希望通过跨界实现大规模盈利,那么只能是舍本逐末。

作为德奥通航与珍爱网来说,目前各自的主营业务小家电、通用航空和婚恋业务,在当前这个蓬勃发展的年代里,无疑都是很有市场空间的行业,前景看好。作为企业来说,着力点应当放在消费者的需求上,在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上狠下功夫,根据消费者要求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以优质的产品,贴心的服务,来打动消费者,赢得消费者支持,并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样,企业的业务就会越做越大,发展才能顺风顺水。如果企业单纯为了经济效益却忽视了消费者的需求,忽视了产品的性价比,那么这样的跨界发展就是本末倒置。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德奥通航珍爱网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