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老牌厂商倚老卖老的日子终究会结束 最后拼的还是品质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8-16 08:51:11

如今,国产手机品牌已经成为全球手机行业中的一枝独秀,占据主要份额。然而饮水思源,当国内手机品牌风头正盛之时,那些年我们熟悉的老牌厂商如今都过的怎样?诺基亚、HTC、摩托罗拉、黑莓、步步高等等一连串的名字中谁还能坚持自我?

 老牌厂商倚老卖老的日子终究会结束 最后拼的还是品质

Motorola变Moto:仍旧举步维艰

当年传说中的大哥大,不只是活在星爷和发哥的电影里,同样活在人们的心中。摩托罗拉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品牌,1973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手机DynaTAC,用了超过10年的时间,从此为世人揭开了一个新的时代。

然而摩托罗拉终究还是没有熬过岁月,2011年8月15日晚间,谷歌以125亿美元与摩托罗拉签订了最终协议,这个收购在之后9个月时间内被完成。但随之而来的便是“暴力裁员,2012年8月13日,摩托罗拉宣布全球裁员4000人,关闭或合并90家运营机构的三分之一,并精简产品线,被收购后的摩托罗拉推出的手机终端数量,一个手都数的完。

直到2013年8月,MOTO X手机正式发布,作为被收购后的第一款产品,本该发光发亮的,却没有在全球上市。而第二款MOTO G,定位低端,主打高性价比,但还是没有全面铺货。

然而还没有过新鲜劲,2014年1月,联想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10月完成收购,据了解,当年的联想财报显示,2014年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全球销量上涨118%,销售额共计19亿美元。同时,摩托罗拉亏损额也低于预期,彼时联想表示,预计不到一年内摩托罗拉便能开始盈利。

2015年1月底,Motorola正式更名Moto,又正式在中国推出了Moto X、Moto G以及Moto X Pro三款手机。虽然摩托罗拉并未公开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据IDC预计,2015年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出货量为20万部。同期小米手机的出货量为6500万部。

到了2016年,摩托罗拉脑洞大开的发布了模块化手机Moto Z,但似乎大家并不买帐。再加上联想与摩托罗拉高端关系日益紧张,较之前下滑明显并且去年还传出裁员的消息,主要针对摩托罗拉。

目前,联想手机已经将旗下联想品牌、ZUK品牌合并到Moto当中,根据爆料,Moto X4手机一直在酝酿当中,现在这款产品已经被彻底曝光,并且这款手机将会在巴西圣保罗当地时间8月24日正式发布。

智电网编辑认为,由于摩托罗拉年代的特殊性,已经成为不少用户的美好回忆,所以这样来看的话,摩托罗拉打情怀牌应该会比较受欢迎,但不巧的是,联想已经将Motorola更名为Moto,做法比较愚蠢,好在Logo还保留。本想着被谷歌耽误挺长时间,到了联想这里能够扭转乾坤,现在来看,貌似并没有什么成果,仍旧举步维艰。

诺基亚:情怀终有卖完的时候

说了摩托罗拉,又怎能少了诺基亚,两个难兄难弟。和摩托罗拉一样,诺基亚也是一代人的记忆,甚至比摩托罗拉还要深刻。在编者印象中,诺基亚手机砸不烂,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耐摔,不想现在的手机,稍微一着地,屏幕就碎了,让人很是抓狂。但尽管这样,却没有耐得过现实。

2010年年底的手机市场,iPhone做的有声有色,Android方兴未艾,Nokia依然是手机市场的霸主。然而诺基亚手机的问题也很明显,就是配置低,运行Symbian^3的旗舰N8屏幕分辨率只有640 x 360,同年的Galaxy S1的分辨率是800x480,而iPhone4已经装配了视网膜屏幕。

好景不长,没过多久,诺基亚的Symbian系统便消失在了Android星火燎原之势中。曾经诺基亚也欲转型,甚至已经在公开讲话中声明要放弃Symbian,可后来诺基亚几个季度的营收依然在仰仗Symbian。再后来,Nokia的智能机销量被苹果超越,而Nokia多年以来首次出现了亏损,不得不被迫卖身。

接盘的是科技巨头微软,说到微软收到诺基亚手机业务,当初一度被认为是“阴谋论”、“安插卧底”等等,但无论如何,这桩买卖还是谈成了,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说过“收购交易,是两家公司长远计划中的一环,而三年前达成的合作正是如今收购交易的一场试验”。

然而无论怎么试验,在微软的日子里,诺基亚过得并不开心,并且被耽误了这么多年,微软绝对是始作俑者。好在去年微软正式结束了与诺基亚的移动业务,尽管不及时,但还是给了诺基亚正常发挥的机会,诺基亚将自己的品牌使用权和知识产权交给了一加名为HDM Global的芬兰公司,未来这家公司将负责诺基亚品牌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生产及销售,其中去年推出的诺基亚6被认为是其强势回归的重要一弹。

相信对于很多朋友来说,诺基亚不仅仅是一个手机品牌的名字,而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和青春年华的记忆。这家来自芬兰的手机巨头,曾经占有全球41%的手机市场份额,这个数字几乎是如今叱咤全球的三星手机占有率的两倍,但是如今的诺基亚还是当年的诺基亚吗?

对此,编者认为,但从产品上来说,诺基亚新推的几款产品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同市面上华为、小米、OPPO、vivo等相比没有竞争优势,而诺基亚可能恰恰也明白这一点,所以走情怀路线更多一点,但是情怀终有卖完的一天,当消费者厌倦这种“姿态”的时候,试问,诺基亚还会有什么样的实力来吸引用户呢?是优质的产品,还是新鲜的营销模式,这个还需我们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总体而言,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似乎有着相同的命运,都是几经易主,如今上不上下不下的状态。或许,过去人们过去对他们有着怀念,但是终究有一天这种怀念营销会被玩坏,说到底,最后还是要靠产品说,靠杠杠的品质立身,这也是当初大家为什么看好他们的本因,期待更多的惊喜。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摩托罗拉诺基亚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