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彩电行业变数当道 康佳电视创新道上超车凭什么?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8-14 08:38:24

从迈入2017年节点至今,家电行业运行明显呈现出一个冰火两重天的景象,火的是高温天气利好空调市场遍地开花,冰的则是需求不振电视市场陷入增长泥潭。二者分走两极的市场状况放于两三年前恰好相反,然而现在电视行业甩手逐步驶离了增长快车道,仅留下彩电厂商们一个个黑人问号脸。

彩电行业变数当道 康佳电视创新道上超车凭什么?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7.3%;零售额为740亿元,同比增长4.3%,上半年我国彩电市场整体表现为四个字“量降额升”,这较于去年全年市场呈现的“量升额跌”状况大相径庭。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彩电面板价格上涨已经持续了3个季度,长周期、高幅度为历史之最,成本冲击、需求不振、房地产多调控政策等负面因素蜂拥而至,使得很多势单力薄的电视厂商招架不住,瞬时崩盘。

当然,今年彩电消费市场的不稳定性也导致了部分一线电视机制造商,例如国外三星LG、索尼;中国海信、长虹、创维等先后出现产品积压、供过于求的窘状。当下,人口红利时代已悄然过去,电视市场野蛮增长现象不会再现,消费者对于电视机的需求也已从刚需转变为更新换代需求。在这一变数当道的电视江湖中,究竟哪一企业能顺利渡劫并保持领先优势?

正当行业陷入增长迷局且不知如何应对之时,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对外公布整体发展计划:康佳将全力推行“对内变革,对外扩张”策略,以大变革、大发展来实现经营规模及经营效益的大跨越。而适用于电视行业中,康佳集团的“对内变革,对外扩张”的策略则主要表现为“内修外扬”。

康佳作为老牌传统电视厂商的代表,命运几经周折,正如传统电视企业与互联网电视此消彼长的士气一般,有低谷也有爆发期。前两年以乐视为首的互联网电视风头一度盖过了传统厂商,今年市场形势不利,多数互联网电视企业风雨飘摇,而传统电视厂商凭借强大的自愈能力受伤相对较小,势头一路猛涨。康佳自2016年尝试机制突破后,一举取得了净利润超1个亿的佳绩。今年,康佳大彩电业务又选用“内修外扬”战略再拾荣耀,意欲在市场绝境中实现弯道超车。

内修:转型升级,彰显凸点

美国政治学者卡尔·多伊奇曾说过,当今世界唯一最大的力量就是变革的力量。康佳深谙其道。从市场行动来看,康佳“内修”则主要修于产品升级、品牌升级及模式转型升级三个层面。

首先,产品升级。今年电视行业谈论较多的不是显示技术就是产品高端化,而这些均为产品升级的一个表象。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产品需求从简单功能型转变为品质高端型,外加市场销售环境不佳,电视厂商要想得以生存就必须从产品升级入手。而康佳的产品升级则是积极主动的,无论是对于OLED电视的持续深耕,还是新类型技术产品的升级迭代,都极富专注过硬技术与追求极致工艺的康佳电视印记。

例如康佳7月底最新发布的2017系列新品——A1人工智能电视、R1变频电视及M1音乐电视,三个不同技术领域、不同产品内涵,乃至不同定位人群的电视新品,为康佳电视产品线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作了完美诠释。

A1系列电视是康佳高端旗舰新品,通过远场语音技术实现语音操控家电、智能切换热剧、小K智能生活助手、背诗歌等智能生活;康佳R1变频电视是拥有全新变频技术的液晶电视,拥有屏幕变频、芯片变频、背光变频三大技术,从亮度、对比度及稳定性等多维度实现革新;康佳M1系列音乐电视则是家庭K歌娱乐的不二之选,采用HiFi Pro专业前置音响,针对电影、演唱会、话剧等不同场景,实现全音频增强。A1/R1/M1三系划时代新品落地,表明康佳正在进行大动作,首当其冲的则是新视界产品格局的被打破。

其次,借势体育营销达成品牌升级。加码体育营销活跃品牌生命力、深入进军年轻消费群正是康佳对内变革的第二个层面。早在今年年初,康佳就宣布成为江苏球队新赛季顶级赞助商,并拿下了球队胸前广告,2017年的中超赛场上康佳成了热搜词。

紧接着,成立康佳足球球迷协会、联合国际米兰推出中国内拉尊享定制电视55R90等足球跨界营销再掀话题。实际上,与年轻人玩到一块才是康佳“玩足球”的本意。来自第三方机构的调研分析,目前家电行业主要的消费群体多集中在年轻人,想要打动这些消费者,需要企业在产品、营销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彰显品牌凸点。康佳从年初就发力体育赛事,不仅能让其在用户运营上开启新增长点,还能让康佳这一品牌理念深入融合进国内年轻人的心坎里,感受康佳的新活力。

最后,康佳电视业务改制,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年初,康佳对彩电业务进行了全面整合,为提升整体效率形成了产、研、供、销一条龙模式,开启多媒体变革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康佳集团正在经历一次大转型:不再仅是彩电业务公司,将转型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平台”,做大投资业务。康佳希望利用自己深耕彩电业多年的产业优势,通过一些直投业务来形成物联网的生态圈。

彩电虽是康佳一直以来的主营核心业务,但改制之后的康佳不再甘心只做电视,而是要进军其他更多业务领域。而康佳多媒体业务也已开始着手公司化改制、制造基地市场化重组、海外客户洽谈合资运营等变革,未来还将依托康佳集团等股东谋求单独上市,进一步加强资本运营。对内,从根本上转变运行机制;对外,则围绕客户、市场进行开放合作,坚守内外双修。

外扬:拓展海外,谋求增量

除大刀阔斧的“内修”以外,康佳电视还在谋求“外扬”战略。时下,中国彩电市场进入了存量竞争阶段,相反地,海外诸多新兴市场仍有很大增量,康佳电视有意将海外市场作为跨越式发展的新增长极,不仅要谋求产品全球化,还要发展品牌国际化,快速实现海外市场的规模化经营。

正如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助手、多媒体事业本部总裁常东所言,海外市场增长是康佳彩电业务未来的增长点之一。当下国内市场已相对饱和,康佳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例如旗下互联网品牌KKTV已经开始独立运营,并已逐步和海外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

康佳电视拓展海外市场主要体现在两个维度上:一方面,康佳彩电海外市场以原始设计商身份与当地品牌进行深度捆绑,凭借强大的技术能力和设计水平,为康佳彩电拓展海外市场铺平了道路。资料显示,2016年海外销量高达400多万台,达到历史峰值。未来3到5年,康佳彩电则将以“先在发展中国家,再拓展发达国家”战略步伐前进。据了解,目前康佳彩电在澳大利亚、印尼、中东等地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另一方面,康佳彩电对外也深耕体育营销,实现对国外消费群的聚焦。体育营销牵动的不仅是国内年轻用户的神经线,也是联结国外用户的最佳方式之一。7月,康佳牵手西甲,成为了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开启康佳多媒体变革和体育营销的新时代。此举还意味着康佳电视将以中国国产电视品牌身份,亮相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赛场,在欧洲及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联赛上崭露头角。

总结来看,康佳电视坚守“内修外扬”战略,不仅彰显了康佳全方位发力的决心,还更加突显了康佳电视王者归来的霸气。

上半年电视市场形势严峻,下半年面板价格涨价趋势有望得到遏制,并在第四季度开始回落。预计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5301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规模将达1640亿元,同比上升5.1%。电视市场近半年的“冰封期”终于接近尾声,而电视传统厂商康佳究竟能否在“内修外扬”战略的助力下一举实现弯道超车?答案不言而喻。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康佳电视彩电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