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外卖市场优胜劣汰 如何重拳出击“白眼狼”用户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8-09 08:38:10

如今,无论是深处CBD商务中心的高档办公楼,还是周末宅在五环外的出租房里,即使你没有锅碗灶具,只要拿起手机,外卖便可以随叫随到,这也正是当下为什么有些人宁肯烧钱,也一直坚持的事业,外卖已经成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刚需,发展前景可想而知。那么这块“肥肉”将会被谁分食,目前的竞争尤为激烈。

 外卖市场优胜劣汰 如何重拳出击“白眼狼”用户

外卖平台的“优胜劣汰”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增至7.24亿,其中手机外卖应用增长最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2.74亿。而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外卖在7月初宣布,美团外卖平台累计用户数量突破2亿,在外卖市场中占据绝对的位置。

外卖市场优胜劣汰 如何重拳出击“白眼狼”用户

于此同时,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美团外卖的日完成订单量超过1300万单,是国内最大的外卖O2O平台,GMV体量也居于全球第一的水平。覆盖城市数量超过1300座,活跃配送骑手数超30万,合作商户数超过100万,市场份额接近六成。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每4人就有一位是美团外卖用户,而且2亿的用户资源也为美团外卖的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持,便于美团不断的优化业务,更加精益求精的提高用户体验。不仅如此,趁热打铁,美团外卖甚至邀请了杨洋和赵丽颖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由此引发的“粉丝”效应也将成为推动美团外卖用户数量增长的有效方式之一。

当然,有人欢喜就有人愁,这边美团做的风生水起,那边饿了么,百度、口碑也都不甘落后(尽管已经落后)。根据易观2017年第二季度外卖报告,2017年6月,饿了么APP月活人数达3402.0万,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分别为2989.7万和1748.9万。其中,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重合用户非常少,仅为1%,欲上演一场老二加老三超越老大的故事,而在此之前,也有消息称,百度外卖要卖身顺丰。

对于百度来说,面对当下不容乐观的局势,甚至已经跌出“BAT”的情况下,切割外卖业务,有助于重新聚焦AI,再次回到“BAT”行列,百度外卖就扮演着一个“卖身救主”的角色,那么事情真的如传说的这样吗?

目前百度相关人士表示,并不清楚这一消息来源,尚未收到相关信息。与此同时,饿了么回应,这一消息是市场传言,不予置评。不过也可能双方只是统一口径,在买卖没有达成之前,保持沉默。当无论真假,都表现出,百度外卖已经江河日下,反而饿了么要更活跃些。

对于饿了么而言,虽然百度外卖的日订单量只有百万,但宣传的意义比实际意义要大。饿了么极有可能吞下这些单量就会立刻出通稿“饿了么成功收购百度外卖,正式成为外卖行业No.1” ,堵得美团估计都没话说,博眼球绝对有效!

智电网认为,O2O形式的外卖不仅解决了一部分人“吃”的问题,而且已经成为推动人们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无论是饿了么准备收购百度欲登顶,还是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的自立自强,都不开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之规律,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优胜劣汰的基本法则,谁都不会例外。

外卖市场仍有很多病症需“医治”

外卖市场优胜劣汰 如何重拳出击“白眼狼”用户

不可否认,O2O和餐饮都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两者结合的餐饮O2O市场也正蓬勃发展,但是由于发展脚步太快,问题逐渐暴露,外卖市场并不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光鲜亮丽,有市场就会有问题,还有很多病症需要“医治”。

首先,就是大家关注的安全与卫生问题,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的,而且在这方面饿了么吃过的亏要比其它竞争对手要多。还记得去年315晚会被“点名”,卖家环境脏乱差,令人作呕,一经曝光,便掀起了网友的吐槽战。

其实,对于外卖的环境,很多人其实都心知肚明,但是这样被赤裸裸的拍出来,还有点接受不了。随后饿了么CEO做了件套,承认在食品安全管理上存在失职之处,直言““饿了么要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首先要从完善自身做起。食品安全的原则和底线,我们必须遵守。面对曝光的问题,我们必须保持谦卑的心态,审视自己的不足,去沟通,去倾听,去改变,去寻求更完善的方式和方法解决问题。要快,要坚决,要见效果!””

其次,送餐员的管理问题,网上不止一次的曝光送餐员偷吃外卖,辱骂顾客,甚至错拿外卖打群架等事件,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送餐员的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个送餐员的文化水平也有着莫大的关系,当然这里不是故意要抹黑送餐小哥,确实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

比如就在前几天,由于误拿点餐,“美团”和“饿了么”的送餐员发生口角,引发两家公司40余人群殴,致双方员工6人受轻微伤。对此,百度外卖倒是加大了管理力度,比如,7月17日,百度外卖重磅推出“安全骑士标准”——4大标准20条军规,明确规定了平台管理、骑士资质、硬件配置、行为规范等内容。据了解,百度外卖“安全骑士标准”的推出提升了送餐员的门槛,同时通过对送餐员的严格管理有效提升了服务体验,可以让消费者体验到真正的“安全外卖”。

最后就是烧钱的问题,可想而知,当一份热腾腾的外卖送到我们面前时,背后承载了多方的努力,比如点餐平台、商家、骑手等等,投入的成本也就比较高了,而现在貌似我们吃到的外卖并没有那么贵,其实这都和企业的“烧钱”分不开。

可以说,是商家的烧钱补贴政策维持了当下很多用户,单补贴停止后没剩几个“忠诚”的,基本都是“白眼狼”,用惯了简单粗暴的烧钱手段,就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实力不够常常难以为继,这个现象也是O2O行业之痛。今年3月消息,易定云公司在2016年全年业绩预亏2000万元,另有频发的人员变动,离职人员90人次,持续经营能力堪忧,烧钱烧不动了。

当然智电网认为,纵然外卖O2O存在诸多痛点,但也机遇与挑战并存,古语有云“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只要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一切都会迎刃而解,比如如何通过良性竞争提升用户体验,增加平台忠实用户,如何能够将烧钱变为盈利等等,深入分析用户思维习惯,开展精准营销推广,凭借高效快捷优质服务,收买人心。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外卖市场的前景外卖市场优胜劣汰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