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播下的是龙种 生下的却是跳蚤 暴风将要吹向何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8-09 08:32:04

“暴风之后,一片泥沼。”正在成为暴风的生动写照。

曾经红极一时的暴风,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迎来了其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转折点。

遥想2015年3月暴风上市之初,暴风集团曾以28个涨停板触到148元/股,在资本市场掀起一阵暴雨狂风;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其又急转直下,狂跌到2017年7月18日的20.20元/股,市值则从400亿元左右蒸发至不足70亿元,缩水超过八成。

资本如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资本大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在其操纵下,简直让一些柔弱的小心脏“受不了了”。

在经过这样大起大落、大风大浪的折腾之后,也许,暴风在未来抗击风险的能力会增强不少。

就当下来说,暴风要么壮士断腕,挺过难关,转危为安;要么深陷泥沼,掉头向下,跌倒在无底深渊。

暴风究竟会何去何从,不得而知。

据暴风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全年销售商品收入9.17亿元,成本10.57亿元,毛利率为-15.29%,相比2015年进一步下滑。2016年暴风统帅营收9.29亿元,但净利润亏损3.58亿元。

而在今年的7月14号,暴风集团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当期暴风集团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4269.11万元-89122.94万元,同比增加约5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1320.44万元-1886.34万元,同比下降30%-0%。同时,2017年上半年,预计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1300万元至1500万元。

而从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该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135.82%,利润则同比下滑585.32%,单季亏损1647.8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利润率更亏损2612.13万元。

暴风TV持续亏损、暴风VR去年裁员近半、影视和游戏收购被叫停……在这一场又一场的风暴面前,暴风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目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有人认为,暴风巨额投入的产业发展都不尽如人意,暴风是“缩小版”的乐视;还有人认为,这场危机莫名其妙,暴风如同遭遇一股“妖风”,危机忽然就爆发了。不管怎样认为,暴风是确确实实陷在泥沼里了。

从2015年上市至今,影音、TV、VR一直是支撑暴风业绩和股价的三驾马车。现在,从业绩来看,电视和VR两驾马车不如人意。

受行业影响  暴风电视销量大跌

7月18日,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联合主办的“CRC 2017上半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发布了2017中国彩电市场半年度总结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7.3%,零售额740亿元,同比增长4.3%。预计2017年上半年彩电行业的利润将小于1%。在低利润业态下,彩电整机企业的运营难度加大。

彩电行业遭遇寒冬。作为彩电生产企业来说,“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互联网电视企业同样寒意袭人。

暴风集团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其互联网电视销量为23.5万台,这与年初集团预估2017年暴风TV250万台——300万台的销售计划相差甚远。

暴风同乐视一样,采用内容补贴硬件、低价销售策略,其电视业务虽营收增长迅速,但去年一年亏损3.58亿元。今年半年报时,其亏损额超过了7500万元。

目前来看,电视是目前暴风营收的主要来源,仅此一项业务就占据了公司营收的50%以上。暴风电视销量未达到目标,利润更是越来越少。

电视业务成为暴风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暴风会不会“壮士断腕”,砍掉电视业务?目前来看,没有这种可能。暴风仍会在电视领域深耕细作,以求“守得云开见月明”。

尽管电视利润亏损,暴风却仍然高调跨界,除了暴风体育、暴风秀场等外,还宣布进军互联网金融,推出收益率高达10%的“快活宝”,让外界高呼“看不懂”。目前来看,暴风秀场仍然在亏损,此外从内容方面来看,无论影视还是游戏尚未有拿得出手的产品。

就目前来说,暴风将希望寄托在电视业务挺过初期阶段后,依靠持续的用户付费获得利润,但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暴风电视是否能够在提高收费后还获得用户的认可,目前还很难预料。

播下的是龙种 生下的却是跳蚤

暴风另一个烧钱的硬件业务板块——暴风魔镜的情况也不如人意。用“播下的是龙种,生下的却是跳蚤”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

想当年,2015 年1月,暴风影音 CEO 冯鑫雄心勃勃,宣布要构建一个“ VR 理想国”。当年11 月,暴风魔镜CEO黄晓杰宣布,未来一年将实现“推动中国 VR 用户达到1000万,每月给游戏合作伙伴分成达到1000万,每月给内容合作伙伴分成达到 1000万。”给业内人士勾画了一个“美丽的大饼”。

为了实现这“三个 1000 万”的目标,暴风魔镜也开始了疯狂激进的扩张,VR泡沫越来越大。然而,整个行业却迅速转冷,暴风魔镜也缺少实质上的技术进步。

对此,有网友评论说:第一代(暴风魔镜)塑料壳加镜片;第二代塑料壳加镜片;第三代塑料壳加镜片;第四代塑料壳加镜片;第五代塑料壳加镜片;P民还以为是什么高科技。

从现实来看,暴风魔镜“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有人形容,暴风魔镜就其实质来说,是个小玩具而已。对此,还能有多大的发展前景呢?

VR产业遇冷,技术上又没有突破,无奈之下,2016年暴风魔镜在剥离上市业务之后,年底被迫做出“裁员过半”的举动。

在2017年第一季度,暴风魔镜实现销量约60万台,同比增长229%。暴风魔镜在京东平台品牌销量占比达到90%。对这一数据,暴风颇有“沾沾自喜”的意思。

实际上,暴风魔镜只是一款廉价的手机VR盒子,产品体验说不上有多好,也没有太多的开发者围绕它进行建设。尽管其销量增长较快,但是,却难以掩盖缺少核心技术的现实。

要想让暴风魔镜实现盈利,就必须在技术方面找到新的突破口,否则的话,就难以在大量的同质化产品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为推动 VR 发展,暴风不再执着于建设自主的 VR 生态,而是强调与 Daydream 的合作,以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暴风魔镜也开始做出进军中高端领域的尝试。暴风VR 最终能否迎来转折呢?现在仍然是未知数。

通过以上这些分析,那么暴风会给人们带来哪些启示呢?智电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术业有专攻。no  zuo  no  die,对企业来说,某项业务做的好,就踏踏实实的去做精做强,不要轻易去跨界。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姜文也说过:步子迈的太大,小心扯着蛋。对于跨界的企业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呢?

其次,企业不要一味求大。企业在追逐利润的过程中,不要太贪婪。一定要量力而行。就像乐视,本来好好的卖超级电视,非要扩大规模,蒙眼狂奔,跨界发展,最终不可收拾。

再次,文化娱乐产业大有前景。暴风从做视频、互联网电视等业务起家,这些业务都是文化娱乐产业的一部分。文化娱乐业是暴风的根,在以后的发展中,暴风仍要守住这条根,坚持在文化娱乐产业“精耕细作”,就有望克服眼前的危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未来,暴风将推进“平台+内容+数据”的DT大娱乐战略布局,发挥硬件软件一体化运营的优势,提升运营效率。在此背景下,相信其终究会走出泥沼,迎来发展拐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暴风影音暴风影视暴风魔镜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