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彩电业寒冬未退 互联网电视走向何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8-02 08:53:45

2017年以来,彩电行业开始步入寒冬,销量大幅下降,行业净利润更是下跌到1%以下,彩电行业阴云密布。目前来看,彩电行业仍未走出寒冬。

  彩电业寒冬未退 互联网电视走向何方?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7.3%。从盈利能力方面看,更是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彩电业的净利润率已经跌破了1%。预计全年彩电零售量4792万台,同比下降5.8%。彩电行业一改往年突飞猛进的势头,开始迎来阵痛期。

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表现如何呢?未来的互联网电视又将走向何方呢?

阵痛期来临  前景谨慎乐观

在彩电行业整体形势一片低迷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可谓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同样经历了从高潮到低谷的转变。五年之前各路资本竞相涌入互联网电视,场面一片火爆,而如今互联网电视“门前冷落鞍马稀”,难有昔日风光。

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互联网彩电品牌线上市场份额在2016年9月达到顶峰,占比为45.8%,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但是到达顶峰之后,互联网品牌的市场份额开始一路下滑。在四个月的时间内,市场份额便下降到接近20%,之后也一直维持在25%以下,绝大多数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要么下滑,要么裹足不前,表现差强人意。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近几年狂飙突进、前赴后继的野蛮生长,当前互联网电视企业正在迎来一个关键性的转折点。如果企业经受不住市场的严峻考验,那么就只能黯然离场,爱奇艺、优酷等品牌就是一个例子。

而乐视当下的资本危局,正是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缩影。除了乐视以外,一直以乐视为学习榜样的暴风也出现了资金链危机。2016年,暴风营业利润为-3.69亿元,相较于上一年的1.6亿元,同比下降329.26%;今年以来,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已累计进行6次股份质押,而其中就有5次股份质押行为集中在4月份,“暴风之后,一片泥沼”,正成为暴风集团的真实写照,至于暴风什么时候能够走出低谷,目前尚不得而知。

  彩电业寒冬未退 互联网电视走向何方?

尽管暂时互联网电视进入低潮,但是也应该看到,智能化、互联网化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在大趋势的带动下,再加上资本的助推,互联网电视将克服暂时的困难,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尽管当前困难重重,但是互联网电视品牌正在积极努力,寻找打破僵局的新方向,立足品质实现回归。目前,小米和乐视在互联网电视加大了开发力度,看尚、风行更是在不断推出电视新品,向互联网电视品牌第一阵营发起冲击。

智电网认为,在互联网电视企业、供应商、跨行业品牌之间优势互补的情况下,三者之间抱团取暖,从单打独斗发展为抱团力争上游,共同应对行业发展难题。在此趋势下,新的互联网电视市场格局有望重塑,混乱无秩序的市场环境将被逐步取代,互联网电视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期。

巨头纷纷入局  人工智能成为热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十年将是互联网电视的黄金时代,互联网电视不仅将重回家庭生活的中心,还将成为家庭互联网时代的大屏入口,生态价值无可估量。 

而据智研咨询此前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互联网电视市场研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到2018年互联网电视用户渗透率将突破30%,累计用户量将达20000万,这也就预示着互联网电视将有更大的市场容量值得挖掘。

正是由于看好互联网电视的光明前景,在7月初,腾讯以4.5亿元入股雷鸟,获得雷鸟科技16.67%股权,为互联网电视再添一把柴。在此之前的6月份,腾讯以3亿元获得了酷开7.71%的股份,成为酷开最大的外部股东。

  彩电业寒冬未退 互联网电视走向何方?

不仅是腾讯,BAT中的另外两家也对互联网电视显示了浓厚的兴趣。百度旗下的爱奇艺以1.5亿元入股酷开,持有5%股份;阿里巴巴则出资6.3亿元入股微鲸,成为微鲸第二大股东。在资本的助推下,互联网电视企业经历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目前来看,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现阶段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已经今非昔比。比如,看尚电视的炫看、焕看、熠看全矩阵产业链布局,已经打破以往的爆款低价思维;小米等互联网彩电品牌不断加码人工智能技术,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乐视虽然内外交困,但也在不断丰富自己的线下渠道,加码人工智能;风行电视率先提出“平价量子点”的理念,将量子点电视的价格降至竞品的一半,以求掀起一股强劲的量子点电视普及风暴;而最新一款暴风TV同样主打人工智能技术,力求突破重围。

当前,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彩电市场呈现尺寸升级、功能升级、高端需求三大趋势。在此背景下,经过互联网电视企业的不懈努力、辛勤耕耘,互联网电视正在向大屏、高端、人工智能方向发展,为消费者打造全新的客厅视听盛宴。

    互联网电视企业之所以争相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是因为当前互联网电视产品同质化现象极其严重,急需找到差异化卖点。在此情况下,人工智能技术似乎成为互联网电视寻求差异化的救命稻草。

互联网电视脱胎于以互联网,注定与人工智能有交集。前不久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电视白皮书》明确定义人工智能电视能够“通过传感器接收用户指令,依靠基础应用和基础数据平台识别并理解用户目的,做出反馈和处理。同时依托完善的技术逻辑和大数据运营,结合深度学习算法,分析用户使用习惯,掌握用户偏好和行为逻辑,以实现更精准的交互及个性化内容推荐”。而得以反馈的内容、行为等均与互联网难以分开,这意味着以互联网内容为优势的互联网电视更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生,二者关系非浅。

中国智慧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梅晓春认为,人工智能应用于家电领域,还处于一个特别初级的阶段,甚至绝大多数家电人工智能产品,还仅仅是概念而已。对于互联网电视企业来说,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现在,互联网电视品牌争相布局,把未来的竞争目标聚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在强敌如云的竞争态势下,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呢?目前正在激烈角逐之中。可以预料的是,未来谁能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电视更完美地融合,谁就将在互联网电视市场中赢得先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互联网电视发展互联网电视意义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