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手机企业Q2财报:有喜也有愁 喜愁背后有何隐忧?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8-01 08:41:51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渗透使得智能手机已经迅速得到普及,几乎每人一部。智能手机厂商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也陆续尝到了甜头,相应地,也有部分企业难以适应这一市场变化而日趋衰落。2017年最新一季度的手机企业财报先后发布,对比诺基亚、三星、LG这三家外资手企,又会为市场带来何种启示意义?

 手机企业Q2财报:有喜也有愁 喜愁背后有何隐忧?

三家外资手机企业Q2财报

企业每一次财报的对外发布,都毫无意外的会被外界拿来与其他企业作对比,这往往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成绩不好没面子,成绩好了又被顶上下一季度的创收压力。实际上,谈及企业间的季度财报,很多媒体会惯用“几家欢喜几家愁”的说法,那今年第二季度外资手企财报谁家欢喜?谁家愁?

先从复苏的诺基亚看起,诺基亚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这一季度诺基亚总营收为56.3亿欧元,低于上年同期的56.7亿欧元,及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56.4亿欧元。但是,诺基亚却实现了运营利润5.74亿欧元,同比增长73%的好成绩。对此,诺基亚CEO拉吉夫·苏里表示:“我们赢回了一些市场份额,一些迹象正表明我们的市场前景不错。”

与诺基亚共同欢呼的还少不了智能手机大亨三星,三星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三星营收总额达到61万亿韩元,运营利润则达到14.07万亿韩元,两者分别比同期上涨10.06万亿韩元、5.92万亿韩元,一举创下营业利润新纪录,而三星也成功超越苹果,成为该季度全球最赚钱的公司。究于原因,主要在于其以三星S8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手机的销售及强大的半导体业务,而下一季度,即将发布的三星Note8有望延续这一涨势。

诺基亚、三星均实现了运营利润上涨,但不幸地,曾经占据手机市场好几席之地的LG却仍是亏损,惨不忍睹。7月27日,韩国LG电子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在该季度中,LG电子营收为14.55万亿韩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运营利润达到6641亿韩元。LG电子虽整体盈利,但LG移动通讯并未因LG G6的推出而扭转颓势,亏损了1.17亿美金。关键这已是连续第9个季度(27个月)出现经营亏损,LG官方认为Q2亏损的主因则是元件成本的上升和高端手机的销量低于预期。

外资手企Q2财报背后有何隐忧

同处一个智能手机江湖,定将有人兴盛有人衰,或许就连苹果库克也没料到,去年被Note7炸糊了的三星居然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赶超自己。这就说明了,智能手机市场这样一个谜一般的市场一切都尚未明朗。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喜愁兼备的手机厂商背后仍藏有三大隐忧。

其一,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市场生存愈发艰难,在这一不利形势下,手机企业对外要市场、甚至要利润都将不是一件易事。人口红利几近释放完毕、智能手机普及期也已接近尾声,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整体开始放缓,尤其是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这一放缓趋势更为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智能手机品牌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而这所带来的巨大生存压力、行业巨头的挤压、手机功能快速迭代等,使得外资手机企业的日子也并不是那么好过。

其二,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产品需求、观念已然发生转移,从原有功能型产品逐步向品质、体验佳的产品需求转换,而智能手机厂商如何应对这一市场变化,决定了其今后的发展轨迹。反过来,利字旁边一把刀,厂商一旦只求市场利润,而不顾用户体验,任何一家手机企业都将难以走得长远。这就要求智能手机企业要学会在生存与用户间相互平衡,这一技巧难度也是不小。

其三,手机厂商间拼价格、拼发货量、拼烧钱营销等手段已开始不再适应当前市场的发展,不仅消费者不买账,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品牌形象。相对于国产手机企业的“拼”,外资企业还较为理智,但也不乏有少数者而为之。摒弃原有竞争手段寻求正道,是手机企业的最终归属,否则既伤害了消费者感情,又损伤了自我品牌内涵,得不偿失。

国产手企又将如何扭转命运?

除外资企业外,国产手机企业的命运也不一般。国产手机大佬华为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显示,营收28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率11%,两项指标均较去年同期差,主要原因在于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增速放缓所致,而华为的营收增长则主要来自智能手机业务,特别是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取得较大进展。

谈及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场利润,怕是有些苦不堪言,原因就在于国产手机的利润一直普遍偏低,仅仅只占蛋糕不到5%的份额。国际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大品牌总共占据69%的市场份额,苹果以8.2%的份额排名第五。

但与市场份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手机的利润率依旧偏低。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总额为121.1亿美元。其中仅苹果占83.4%,而中国手机品牌的利润均不高,就连国产手机一哥华为也难以匹敌,相差甚远。

不仅仅是华为,还有这三年增长迅速的OPPO和vivo,2016年OV两家出货量同比增长翻倍,但利润却几乎不变,这就反映出国产手机品牌“大而不壮”的畸形发展,正如我们形容一个很胖却没有力气的人会说他“虚胖”,国产手机品牌目前的通病正是如此。

然而,硬件技术在前些年发展迅速,直接导致近两年智能硬件技术突破少之又少,处理器、内存系统等更新换代速度开始放慢,外加很多智能手机企业升级设备条件不足,导致了智能手机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没有核心技术,就极易受制于人,这也是国产手机品牌容易断档的原因所在,更别有市场利润可言。

国产手机企业究竟如何扭转命运?唯有通过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尤其是核心技术专利的研发,并控制供应链,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强配套,才能根本扭转命运,实现市场利润大涨。

总结来看,无论是外资手机企业还是本土厂商,要想获取更大进步,还需在用户、技术等领域大刀阔斧,实现彻底变革。掌握核心科技,洞察用户需求,才能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形势不利的状况下掌握主动权。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隐忧背后手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