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在人工智能电视布局上 为何互联网企业比传统厂商雷声大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7-28 09:14:51

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蓝图已从概念逐步转向现实,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相互融合,大大改变了传统产业的原有格局和产品内涵,尤其是在电视产业内,互联网融入电视产品中,既给被定义为夕阳产业的电视行业增添了新生活力,又催生了前所未有的品牌竞争格局。现在的电视市场,怕是谁也未曾预料到竟是这样。

 在人工智能电视布局上 为何互联网企业比传统厂商雷声大

一方面互联网电视品牌异军突起,与传统电视厂商正面抗衡,抛去外资电视厂商不谈,当今的电视市场,正是互联网电视与传统电视企业间的力量对抗,两分天下的竞争格局已然形成;

另一方面,互联网科技的高速渗透,使得原有功能型彩电向智能电视方向普及,而且这一普及速度非常惊人,据统计,2015年智能电视渗透率达到84.5%,到2016年,智能电视销量逾5000万台,渗透率已突破95%,预计今年智能电视的销量将接近7000万台。

也就是说,十个家庭里面,会有9个多的家庭选择购买智能电视,那么,你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厂商所推新品皆为智能电视标配?更重要的是,现今简单能上网的智能电视已不能再满足消费升级的用户观影需求,他们则期待更为智能、更可以与人交互的电视产品,免去手动换台、搜索等步骤,于是,人工智能电视在2017年得以真正爆发。

人工智能技术被运用在智能电视上,可谓是人机交互在大屏显示设备上的一次颠覆式创举。现今以智能电视卖点的产品全部聚焦在了人机交互、语音识别、智能推荐等功能上,以人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智能家居探索已然开启。

7月26日,在京举办的2017人工智能电视行业高峰论坛上,成立了我国首个人工智能电视产业联盟组织,其成员主要包括长虹、TCL、海信、暴风、小米、乐视、微鲸等近20家企业、机构,协力推动人工智能电视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不可否认,从去年到今年,多家电视厂商都推出了以人工智能为卖点的彩电产品,例如长虹CHiQ电视Q5N、小米电视4、TCI互联网子品牌雷鸟、微鲸智能语音电视2.0、暴风X5 ECHO、酷开U3B系列、风行Q系列等。粗略计算,至今已有不下十家电视厂商推出了以人工智能为主要宣传点的电视新品。

在人工智能电视布局上 为何互联网企业比传统厂商雷声大

而纵观这些钟情于人工智能电视的厂商,率先布局人工智能电视产品的正是传统电视品牌长虹,可接下来紧随其后涌现的则是清一色的互联网电视企业,包括小米、雷鸟、乐视、微鲸、暴风TV、酷开等。虽说今年也有部分传统企业推出了带有所谓人工智能的特点,如语音搜索、智能推荐等,但是在市场推广中,这部分传统厂商仍多以电视技术推广为主,例如创维OLED电视新品——Wallpaper。

今年五一期间,创维推出一款搭载人工智能系统“萨曼莎”的OLED电视——Wallpaper,其内置的这套人工智能系统,可通过语音控制实现全方位帮用户完成所有指令,让人和电视进行自然语音语义交互。按照现在人工智能电视标准来看,Wallpaper大可以作为一款人工智能电视来看待,但从实际的市场推广来看,Wallpaper还多以强调“一张”、薄、OLED等技术亮点吸睛,专就人工智能电视的说法却寥寥无几。

反观互联网电视品牌,则高调宣传人工智能电视优势特点,新品名称更是多以“人工智能电视”为后缀,例如小米电视3s人工智能电视、小米电视4A智能语音交互电视、雷鸟人工智能电视、乐视Unique智能语音电视、微鲸醉薄A系列智能语音电视、暴风X5 ECHO人工智能电视等。

互联网电视与传统电视厂商两大阵营这样一对比,似乎二者对于人工智能电视的态度就显得有些微妙,互联网电视企业明显呼声要比传统电视厂商高,究竟原因何在?在笔者看来有以下几点:

互联网电视企业以互联网为基因,天生与人工智能有所牵扯。最新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电视白皮书》明确定义人工智能电视能够“通过传感器接收用户指令,依靠基础应用和基础数据平台识别并理解用户目的,做出反馈和处理。同时依托完善的技术逻辑和大数据运营,结合深度学习算法,分析用户使用习惯,掌握用户偏好和行为逻辑,以实现更精准的交互及个性化内容推荐”。而得以反馈的内容、行为等均与互联网难以分开,这意味着以互联网内容为优势的互联网电视更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生,本身二者关系匪浅。

传统电视厂商在面对新兴风口的时候,相较更为理智,毕竟人工智能电视未来的发展还并未明朗。当前人工智能电视尚在起步阶段,要全面实现还需时日,久经沙场的电视老兵们自然不敢贸然出兵,一方面是基于经验判断,二来也是传统电视厂商的防守心理在作祟。互联网电视厂商并没有经验预判,而是坚信“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信念,冲动而为。

三、今年,互联网电视市场遭遇洗牌,亟待新兴内容转移消费者注意力,从而实现市场突围。进入2017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在规模不足、价格偏低的背景下,又遭遇了销量下滑,外加互联网电视老大哥乐视电视的落马,更使得互联网电视厂商间人心涣散,这就导致互联网电视厂商陷入了从欣欣向荣走向戛然而止的尴尬处境,一度消沉。部分领头企业从人工智能电视这一入口着手,以高价位为切入点补充资金端的过度失血,同时也能有效的转移消费者注意力,重新燃起互联网电视销售热情。

眼下,互联网电视产品同质化现象极其严重,宣传卖点无非内容丰富、价格便宜等。在各大主流品牌硬件差别基本不大的情况下,拼内容、调价格等也就成为了互联网电视行业统一手段,但这样的手段用多了就不好使了,单靠存量内容搏杀已经难以形成真正的竞争优势,决定互联网电视生死的将会是独创新路,人工智能电视仿佛成为互联网电视寻求差异化的救命稻草。

五、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不振等市场因素下,传统电视厂商大多经历过大风大浪,因此适应能力和化解风险能力相比互联网电视厂商会更强,从而对新兴市场的探索劲头也没有动力十足。2017年电视市场开始走入低谷,销量大幅下降、行业净利润下跌到1%以下。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内彩电出货量同比下降12.1%,零售量同比下降7.1%。而正是外界多重负面因素挤压,互联网电视厂商大多难以通过品牌自身的策略调整抗拒,但传统厂商则不同,他们对这种市场环境已是见怪不怪,并能依靠自身强大的“自修复”能力度过这一劫,所以相对于互联网电视厂商在人工智能电视领域的高调布局,传统电视厂商还依然选择犹豫再三。

总结来看,互联网电视与传统厂商在对人工智能电视的态度上有所不同,一个是“激进”,一个是“保守”,但不论如何,人工智能技术在电视领域的探索大门已经开启了。而且,中国智慧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梅晓春认为,人工智能应用于家电领域,还处于一个特别初级的阶段,甚至绝大多数家电人工智能产品,还仅仅是概念而已。从智能家电的发展角度看,目前也才刚刚进入到一个商业化大规模应用阶段。但正是在产业发展前期,一切都为成定数的时候,捷足先登者才有大利可图。

当下,智能化商业时代逐渐揭开面纱,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电视刚好满足了消费者的产品需求,而究竟能否在人工智能电视产业尚未真正成熟“井喷”之时抢占市场制高点,这也成为了广大互联网电视厂商决胜传统电视厂商的关键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人工智能雷声布局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