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冰箱面临下行压力 新蓝海农村市场如何发力?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7-26 09:15:43

近日,美国白宫前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偷偷”拿走下属迷你冰箱的消息刷屏了。

冰箱面临下行压力 新蓝海农村市场如何发力?

据美国媒体7月23日报道,今年年初,在斯派塞进入白宫还不到一个月的时候,看中了旁边行政办公楼的迷你冰箱。在指使助手去拿冰箱遭到拒绝后,斯派塞等到天黑了下属们离开后,自己亲自动手去取冰箱。该行为恰巧被一名政府职员看到,于是事件得到曝光。

这件新闻从一个侧面告诉人们迷你冰箱在国外受欢迎的程度,也让生产迷你冰箱的厂家嗅到新的商机。实际上,迷你冰箱不仅仅在国外受到欢迎,在国内也受到广大年轻人的欢迎。

高中低三种价位平分市场  下行压力较大

近年来,冰箱市场在细分领域不断推陈出新,车载冰箱、智能冰箱、母婴冰箱、迷你冰箱等产品争相问世,单门、双门、三门、多门、对开门为代表的结构门体花样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冰箱市场呈现百花齐放态势。从市场来看,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今年冰箱市场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据奥维云网今年1月至4月的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4月,国内冰箱销售量为910万台,同比下降2.6%,销售额258亿元,同比下降0.2%。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冰箱行业整体零售负增长1.2%,其中海尔冰箱逆势增长9.8%,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

尽管整体冰箱市场不容乐观,但是在细分领域,冰箱市场呈现完全不同的景象。从市场来看,目前以单门、双门、三门、多门、对开门为代表的一类结构门体以及以风冷为代表的一类技术已经普及结束,多门冰箱开始出现二级分化,一些法式多门以及十字多门、对开三门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其中法式多门冰箱、十字四门冰箱在线上、线下的市场占比正逐渐扩大。

从价格来看,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2000元以下价格段的冰箱销量占比为30.6%,同比略有下降;2000元至4000元价格段产品的市场规模相对稳定,占比超过30%;4000元至6000元以及6000元以上价格段的销量占比分别为15.7%和16.5%,比上一年度分别增长2.0%和2.7%。由此可见,目前高、中、低三种价位的冰箱在市场上势均力敌,平分秋色,各占30%左右;其中,中高端产品的市场销量逐步上升,低价产品销量呈现逐渐下降趋势。

冰箱面临下行压力 新蓝海农村市场如何发力?

智能冰箱受热捧  处于起步阶段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冰箱市场的未来在于智能化升级,并依托健康食材打造一体化的家庭食品生态链。

TCL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李璐表示,智能化是冰箱产业未来的大趋势,也是一个不断积累、调整、完善的发展过程。此前家电智能化大多浮于表面的原因,是因为智能化技术和用户体验思维存在缺失。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的成熟以及用户思维的回归,冰箱智能化生态圈将成为继风冷、变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目前来看,由于面临技术瓶颈,冰箱的智能化尚处于起步阶段,远未达到人们所理想的状态。例如,现在流行的人工智能,若是冰箱也能够加入智能语音功能,当用户在使用时利用语音控制,需要冰箱保持到什么温度,说一声就可以;或者可以语音提示用户尽快食用哪一种蔬菜,以免蔬菜保存时间过长已经变得不新鲜了等等。

在智能化路线的指引下,冰箱企业还要在技术研发方面狠下功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技术突破。目前来看,在市场营销的压力下,相当多的智能冰箱处于“自吹自擂”状态,口惠而实不至,企业吹嘘的天花乱坠,用户用起来问题多多。避免智能冰箱“雷声大雨点小”,关键在于技术创新,突破瓶颈限制。如果不能真正实现实质意义上的智能化、高端化,却一味的以低级的智能化为卖点、搞噱头,那么这样的企业就是在自欺欺人,即使其产品短期内热销,但最终仍会受到市场的惩罚,最终受到损失的还是企业自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智能化冰箱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销售渠道下沉 农村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当前,城乡之间差距较大,已经成为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长期未能解决的一大“痛点”,现阶段农村由于收入低,家电产品远远落后于城市,有望给家电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冰箱面临下行压力 新蓝海农村市场如何发力?

从冰箱市场来看,据统计,到2010年底,我国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冰箱95.1台,是每百户农村家庭的6.5倍。如果2.3亿农村家庭冰箱普及率达到2005年城市水平,则需1.8亿台冰箱。根据这一数据可以想象,即使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冰箱在农村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经济收入的制约下,决定了农村市场是与城市市场截然不同的市场,冰箱市场也不例外。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现有条件下,农村需要什么样的冰箱呢?企业怎样才能开发出适合农村消费的冰箱产品呢?

农村需要物美价廉的冰箱。长期以来,勤俭节约被国人视作美德。作为农村市场来说,最需要的是质量稳定、价格低廉、耗电量低、经济实用的冰箱,而对于产品的品牌不是特别关注。在基本功能相同的情况下,农民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价低产品。如果冰箱价格过高,就会受到一些用户的排斥。

农村需要操作简便的冰箱。由于受到文化条件的限制,农民需要的是功能不太复杂的冰箱,不需要过多的奢侈功能。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易学易修的冰箱产品在农村很有市场,越是操作复杂的产品在农村越不受欢迎。

农村需要售后服务体系比较完善的冰箱。对于广大农民来说,购买冰箱等家电产品属于大额支出,因此需要使用寿命较长的冰箱,对冰箱的售后服务体系是有要求的。试想一下,如果农民花大价钱买了冰箱,在发生故障后却不能及时得到维修,这样没有保障的产品怎么能在农村市场提高占有率呢?

农村需要容量相对较大的冰箱。一般情况下,容量小的冰箱不被农民所看好。对于一般的三口之家而言,容量200升左右的冰箱就比较受欢迎。另外,从农村的消费环境来看,对冰箱的外观、形式要求不是很高。

总之,对于冰箱企业来说,针对农村的特点,生产出经久耐用的产品,制定合理的价格策略,选择合适的销售渠道,采取农民易于接受的促销方式,不断完善售后服务体系,这样企业才能在广阔的农村市场不断提高市场份额。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冰箱农村市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