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手机面板深陷涨价泥潭 18:9全面屏成市场“新宠”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7-25 09:06:57

众所周知,手机市场早已一片火海,厮杀的不可开交,而上游面板厂商也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被逼的没有办法,订单太多,供不应求,只好涨价,由此引发手机市场一股强烈的涨价潮,然而2017半年过去了,手机面板市场究竟何去何从,成为当下大家关注的焦点。

 手机面板深陷涨价泥潭 18:9全面屏成市场“新宠”

手机面板缺货 国产厂商“受制于人”

据了解,无论是LCD面板还是OLED面板,现在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尤其是OELD,这几年在三星的带动下,OLED面板迎来了自己的爆发期,但是人家三星有自己坚持的产能后盾,而市场上的其他大多数手机品牌却只能受制于人,导致供需失衡。

今年来看,三星Galaxy S8、苹果iPhone 8及窄边框设计的导入,使得众国内手机品牌厂商今年均有计划推出全屏幕手机。虽然 AMOLED 凭借其轻雹柔性、结构简单的特性获得青睐,但现阶段 OLED 的产能有限,预计今明两年除三星和苹果外的手机厂商只能采用 LCD 显示器。

据目前情况来看,有消息称OPPO、vivo已经与三星显示器签署了有保证协议,它们两家将会获得13%、10%的OLED面板产能。而三星则占据了56%,苹果在今年年初,上游供应链上传出了苹果向三星订购1亿块OLED屏幕的消息,随后又有消息称苹果追加了6千万块屏幕,总量将达到1.6亿块。那么作为国产手机厂商老大,华为没能竞争过OV,处境十分尴尬,其他手机厂商也更是焦灼。

据悉,京东方满载投产的产线中有4条a-Si LCD(非晶硅)产线,1条 LTPS-LCD (低温多晶硅)产线。由于a-Si LCD在中低端手机、汽车、智能家电等多领域应用,保证了京东方手机面板的市场空间。同时,京东方福州8.5代厂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投产,为了丰富产品线,京东方除了供货电视及电脑用的面板之外,也跨入手机面板制造。知情人士透露称,今年京东方在LCD 产线规划上做了新一轮调整,调低了大尺寸面板占比,增加小尺寸面板的比例以适应手机厂商的需求。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国产中高端机型的价格与产能上不去,LTPS LCD的应用数量上不来,市场需求总量还在那,那么大家就只有扩大中低级机型的生产数量,继续采购成本更低的a-Si工艺手机面板。

18:9全屏面板成高端市场“新宠”

自从小米发布了全面屏手机之后,众厂商便再也不能平静了。从工艺上来看,对比a-Si(非晶硅)和LTPS(低温多晶硅),后者更适合用于全面屏手机。一方面由于全面屏手机屏幕比例从16:9升至18:9,甚至18.X:9,大约增加12.5%的使用面积,而现阶段a-Si LCD的工艺最多支持到18:9,另一方面,LTPS LCD的工艺相较于a-Si LCD需要更少的器件。

所以,18:9全屏幕面板已经成为手机面板的新亮点,台湾面板厂18:9全屏幕面板力拼要在本季底量产出货,攻占高端智能型手机市场。

其中,台湾面板厂友达、群创、华映、彩晶配合客户开案,18:9全屏幕面板都已经准备好了,只要客户端开始下单,就可以量产出货。 新产品单价就比较高,而且18:9全屏幕面板大多搭配内嵌式触控面板,相比同尺寸面板,价格要高出一、两成。 先前台湾面板厂缺席AMOLED手机面板市场,如今推出18:9全屏幕面板,有助于拓展高阶手机面板市场。

这样一来,几个主流尺段就发生了变化,5吋面板将变成5.5吋面板,5.2吋面板则是放大到5.72吋,5.5吋面板变成5.99吋,将致使生产时的取片数减少。 此外,面板厂交货时也不再是传统的长方形,而是4个角都要做截角,目前大多是用CNC或是雷射来切割,使得供应链也变得更加复杂。

华映总经理林盛昌表示,18:9全屏幕面板应用定位在高阶智能型手机,所以目前开的案子都搭配内嵌式触控面板,整体来看取片数减少、供应链拉长,光罩数也增加,而且下半年各品牌高阶新机都是18:9全屏幕,届时可能会大缺货,中小尺寸面板供需也将反转。

面板价格继续疯涨

无论是缺货也好,还是18:9屏幕受宠也罢,其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面板价格继续疯涨,并且进入销售旺季。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6月非晶硅(a-Si)手机面板价格上涨约10%,在18:9全屏幕手机热潮带动下,第3季可望涨10%至20%。

其实,不止是面板,包括主控芯片、存储芯片、PCB板、手机金属外壳等在内的众多手机组件价格上涨,一方面是由于供求关系影响,而另一方面也受到了生产这些组件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

铝、铜、金和银等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正是推动这些主要元器件价格上涨一个主要原因。据预测,2017年全球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将拉动有色金属需求增长,2017年有色金属的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

群智咨询则指出,随着18:9全屏幕手机逐渐步入量产,2017下半年手机面板旺季正式来临,在终端备货转为积极之下,a-Si手机面板供需将由宽松转为吃紧,而且8月开始,a-Si手机面板半成品价格将迎来全面上调。

TrendForce 旗下光电事业处 WitsView 也预测显示,以目前整个a-Si 产能紧张的趋势来看,预计这一轮上涨将持续两个季度。随着 LTPS 产能的释放,a-Si 的价格预计在明年(2018年)第一季度得到遏制。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面板2017全面屏手机无边框全面屏手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