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58同城的遭遇说明什么?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7-25 08:58:07

近日,新华社报道,农民工老张从事室内装修,为了接单,经朋友推荐了58同城。58同城给他推荐信息服务套餐,总计收了7000元,后来发给老张9条订单信息。但老张称,这些信息没有价值。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58同城的遭遇说明什么?

虽然这些订单信息毫无用处,但9条信息共计扣除1097元,“最高的一条信息扣了199元”。感觉上当受骗的老张多次找到58同城维权,但58同城坚持不退款。58同城的业务员甚至出主意,让老张介绍新客户过来就可以返钱。每介绍一个客户,可以得1000元回扣。老张认为这是传销,果断加以拒绝。

为追求暴利,58同城居然与传销挂上钩,这也真是让人醉了。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作为新兴的技术公司,更应该恪守职业道德与商业伦理,更应该负起社会责任,不能过于注重狼性文化。如果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追求金钱,而忽视了社会责任,就会造成员工以获取利润为唯一目标,利用种种手段欺骗客户。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净化社会风气,这也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共识。

这果然是一个神奇的网站 多少人在58同城铩羽而归

近年来,58同城开展了一系列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使之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知名度很高的互联网企业。其互联网业务涵盖面很广,涉及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房产、招聘、交友、二手、旅游等等。毫无疑问,58同城借助互联网的高效为商家与个人用户降低了成本,也提升了交流的便利度。

然而,由于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在企业牟利的驱使下,形形色色的骗局不断上演。据媒体报道,网友自诉被58同城欺骗的涉及多个生活服务领域,其中找工作、找兼职、租房等领域比较突出。

  一女青年在58同城上找兼职,遭遇交押金等各种费用各种套路,工作没有找到不说,还被骗了两千多元,而且一分钱都要不回来,从此对这个网站产生了“深深的恶意”。还有一位大学生说,在58同城找工作,却遇到各种培训公司,其中一家培训公司一开口就要一万块钱。另一位大学生说:“我记得我在58上投简历,那些公司全是培训公司,根本不打算招人,打着招人的名义,让你交钱培训。”

还有人找工作遇上传销骗子。一个青年人说:“58同城里边的骗子差点把我骗进传销,还打着别的公司旗号招摇撞骗。”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58同城的遭遇说明什么?

不仅仅是58同城,赶集网同样是“一丘之貉”。据媒体报道,赶集网上各类招聘陷阱琳琅满目,求职的大学生们稍有不慎,就一步一步掉进了招聘者设好的圈套,不仅找不到工作,还会受到财产损失。另外,有媒体报道,房产中介在暴利诱惑下,也在58同城和赶集网坑骗消费者,一年可以赚一套房。

可见,由于相关部门的监管缺失,58同城、赶集网等互联网企业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不仅是财产上的损失,在精神方面也带来了很大折磨,而且助长了社会上金钱至上、坑蒙拐骗等不正之风。对此,加强互联网企业的整顿治理,维护公平正义、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让更多的消费者不再受骗上当,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实际上,早在2015年,因为发布性病、痤疮、美容隆胸等违法医疗广告,北京五八同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先后在3月10日、8月27日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分别处以3万元、27万元的罚款。这种处罚相对于企业利润来说,无异于“九牛之一毛”。

由此可见,由于相关部门处罚力度小,造成企业违法成本低,在暴利的诱惑之下,企业在招摇撞骗之路上有恃无恐,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多行不义必自毙 加强互联网企业的整治势在必行

马克思曾经做出论断:如果有20%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的法律。

对互联网企业监管不力的后果,就是乱象丛生。就58同城、赶集网来说,作为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做好信息审核和监管是分内之事。然而,该平台所涉的招聘、培训、租房等多个领域,在唯利是图的诱惑下,缺少必要的审核和监管,致使骗局泛滥。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58同城的遭遇说明什么?

一位网友直言不讳地说,“58同城其实就是把贴满小广告的电线杆子挪到互联网上来了。”还有人认为,58同城表面上是个技术公司,某种意义上是一家电话销售公司,提供信息是表层,销售才是核心目的,电话销售员为了业绩,发生一些欺骗行为并不意外。

有专业人士指出:一个只顾牟利、不去解决社会问题、甚至不惜侵犯用户利益来获利的企业,已经抽干了企业的道德血液。大量的用户被欺骗,互联网企业难辞其咎,理应受到法律法规的处罚。由此可见,加强互联网企业的治理整顿势在必行。

多行不义必自毙。58同城上的骗局,一再上演,终于被多家媒体曝光。一个好好的商业模式,就这样被一群牟利者“毁掉”了。58同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受损的还是自己。对此,编者认为,相关部门一方面应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与监督,另一方面应该替消费者、用户等维权,还社会各界一个公道。如此,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企业的发展要坚持正道成功  而不应唯利是图

事实上,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肩负着社会责任。如果企业为了牟取暴利而不择手段,那么企业发展的根基就不牢固。

以百度为例来说,2016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引发公众对百度医疗广告竞价排名、医院管理制度等的质疑,致使百度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在此事件影响下,百度美股股价掀起大跌狂潮:在当年4月29日“魏则西事件”之前,百度股价为194.3美元;“魏则西事件”发生后,短短的三天内,其股价下滑15.83%,市值从680亿美元跌至约567亿美元,缩水约113亿美元,约合740亿人民币。可见,如果企业忽视社会责任,那么就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7月22日,58同城发布声明,表示网站在提升信息审核力度,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上非常努力,呼吁社会各界加入,一起反互联网黑色产业。58同城表现出了一副义正辞严的面孔。但是,消费者想知道的是,如果不是其自身给坑人的虚假、诈骗信息,给害人的黑中介、黑代理提供了生存的土壤,黑中介之流还会在58同城、赶集网大行其道吗?58同城此举难免给人以贼喊捉贼之感。
   马云说过:一个了不起的企业一定是为社会解决问题的。从社会实践来看,企业唯有坚持正道成功的理念,时时不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避免歪门邪道,投机取巧,才能得到良性发展。如果企业与消费者、用户之间变成狼与羊的关系,经济社会也就变成了黑暗丛林,变成了不法分子的天堂。人们想不明白的是,我们的社会什么时候变成唯利是图的呢?究竟是坏人变老了抑或是好人变坏了呢?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58同城58同城维权58同城骗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