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电视盒子市场前景堪忧 挑战多于机遇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7-07-18 08:58:16

近年来,电视盒子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过程,从乐视、小米发布了各自的新品之后,到盒子销量超过1600万台,作为互联网电视的有效补充,电视盒子带来了互联网电视第一阶段的“野蛮生长期”。然而就在风头正盛时,广电总局从2014年6月开始,先后几次发布了规范电视盒子的各种规定,给了当时众多盒子厂商当头一棒。如今,看似风平浪静之后,电视盒子能否死灰复燃,成为当下业内关注的焦点。

电视盒子市场前景堪忧 挑战多于机遇

智能电视普及加快 盒子新品仍不断

其实不仅仅是广电的“条条框框”越来越多,近些年,高端化消费需求正席卷着家电业。以彩电行业为例,智能电视、OLED电视、大屏电视、曲面电视等将外观、功能不断细分的品种不断推出市场,以求满足消费受众对高品质电视的追求。

数据显示,2016年彩电零售量规模为5089万台,而智能电视的渗透率高达83%。也意味着去年近乎4000万户家庭是紧随着智能化步伐的,而这一数据,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家庭用户则占去了接近八成。也就是说,三、四线城市只有几百万户家庭愿意去购买价格较高的智能电视。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追求功能与品质的同时,对于内容层面的提升也是一大需求,而一台智能电视完全可以满足各种需求,除了价格高点之外,其它都还无可挑剔。不过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价格上会越来越低的,就像现在的智能手机,很多都是白菜价。

电视盒子市场前景堪忧 挑战多于机遇

电视盒子均价都不算高 

但和市面上的电视盒子相比,就完全是“巨资”了。买一个市面上软硬件方面都做到一流水平的电视盒子,可能只需要300多的投入,而在200元的价位段,也有很多各方面体验都不差的电视盒子可以选择,这些投入相比直接换掉一台电视,简直就是太低了。

所以,价格决定电视盒子仍有市场,厂商们仍旧没有放弃,先后发布新品,最近,创维就发布了一款电视盒子新品A1 Plus,除了拥有海量视频资源之外,丰富的娱乐功能也是创维盒子A1 Plus的一大亮点。拥有大闪存的A1 Plus可任性安装各种应用,虾米音乐、哔哩哔哩动漫、精彩小游戏等第三方应用自由安装,听音乐、玩游戏,轻松享受家庭娱乐生活。还可以实现多屏互动功能,手机变遥控,轻松将手机、Pad上的图片、音乐、视频投射到电视大屏上,与家人大屏共享精彩时刻。另外,这款盒子最特色的地方在于可将盒子变成一个免费的wifi热点,具备路由器功能,非常实用便捷。

可见,电视在智能化的同时,电视盒子的功能也在变化,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战略布局。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电视盒子依然有着存在的必要,而未来在功能方面的不断提升,更使其在智能电视尚未涉及的消费群中依旧维持着较强的生命力。”

电视果半路“截胡” 电视盒子下半年市场或将不佳

虽然和智能电视相比,电视盒子在价格上占了上风,那么和类似的产品相比,电视盒子的优势却不甚明显......

号称3.0时代看视频正确打开方式的爱奇艺电视果,产品定位是作为连接手机和电视大屏的桥梁。电视果通过投屏恰恰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让你可以抬起头来,在电视大屏上加倍享受,也不错过你关心的任何内容。据了解,电视果支持手机在线内容投屏,比普通网络盒子多看60%,而且交互简单,无论连网配置还是节目搜索和选择,电视果全部都通过手机实现,这比拿遥控器左右上下狂按一气简单快捷太多。

电视盒子市场前景堪忧 挑战多于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电视果问世短短一年多时间全系产品销量即过百万。这样看来,电视盒子就逊色不少,单价在百十元左右的外接盒子,终究只是一个过渡与补充产品,它教育了市场,拓展了用户规模,但最终能够延伸出的商业价值,对厂商而言并不高。

 不仅如此,电视盒子在用户体验上难以保证,相比电视而言,互联网电视盒子的好评度要差上不少,好评度普遍在95%以下,而电视的好评度则在98%左右。互联网电视盒子好评不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差、卡顿、速度慢等。盒子的生命周期很短,很多用户半年就扔了。

 据奥维云网(AVC)分析认为,截止到今年3月,OTT盒子渠道市场连续4个月呈下降态势,各大厂商也在寻找各自的突破点,用各自品牌优势推动盒子市场稳步发展,并做好各家产品线的营销策略调整。

 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各大盒子厂商应该在这段时间调整产品经营策略,为接下来的市场竞争做准备,用低价格、高配置,挑战彩电的大屏经济。盒子系统的实时更新,让盒子硬件运算处理能力也相应提升,用户在使用观看过程中,享受酣畅淋的的观影效果,也潜移默化的提升品牌效应,为后期的品牌产品迭代带来稳定更换基础,提高了客户黏着度。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对于电视盒子而言,市场留下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但挑战多于机遇。一方面电视盒子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对于日益强大的各种对手而言,电视盒子还需练出三头六臂,以适应消费者不断更新的消费诉求。另一方面,电视盒子厂商需要积极转型,毕竟连广电都不看好,种种规定制约,前景也好不到哪里去,还是留一条出路给自己,这是针对专门做电视盒子的厂商来说的,若是像创维、小米等企业来说,做盒子就是捎带打个酱油而已。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电视盒子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