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手机支付越来越便捷 手机解锁安全性更加不容忽视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猫九   发布时间:2017-07-10 17:26:56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功能越来越多,运用手机支付、绑定银行卡等,手机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然而现在的手机厂商相较于在手机外观上的创新,似乎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不断的在智能手机的功能上进行技术创新。所以与手机安全性紧密相连的手机解锁方面,由原先的密码解锁到趣味性的图案解锁,再到现在具有根本性改变的,并且普遍使用的指纹解锁。

手机支付越来越便捷  手机解锁安全性更加不容忽视

到目前为止,手机上最为常用的为电容式指纹解锁。利用硅晶元与导电的皮下电解液形成电场,指纹的高低起伏会导致二者之间的压差出现不同的变化,借此可实现准确的指纹测定。该方式适应能力强,对使用环境无特殊要求,同时,硅晶元以及相关的传感原件对空间的占用在手机设计的可接受范围内,因而使得该技术在手机端得到了比较好的推广。运用到高技术解锁的手机有华为P10、三星S8等机型。

缺点的话就是不能湿手解锁,会影响电场。因为采集的是真皮层的纹路,所以,表皮层的磨损是不影响他的灵敏度的。电容传感器是由一些高精密度,易破坏的材料做成,所以,防爆性能很差,做成产品必须对采集头进行保护。而且最为关键的是技术原理(电容信号难以穿透0.3mm以上的玻璃)、信噪比等障碍的存在,目前传统的电容式指纹识别方案难以直接集成于屏幕下方。无论是背部还是侧边用户体检皆不佳,实现屏幕下指纹识别成为业内共识。因此,全面屏下的隐形指纹便诞生了。

全面屏下指纹识别光学方案和超声波方案最有前景。之所以目前光学指纹识别再度受到业内认可,是因为光学式方案在原理上具备电容式无法达到的优点——光线可以穿透玻璃盖板,通过图像传感器拍照,通过测得指纹隆起线凹凸不平导致的反射光对比度变化,获得指纹信息。因此,理论上光学式方案可以实现屏幕下指纹识别。

苹果公司亦在15年11月和17年2月先后发布了集成于OLED和MicroLED显示屏幕中的光学式指纹识别专利,直接开始布局更加高端的InDisplay光学式指纹识别方案。汇顶也于3月初的MWC上发布了光学指纹方案。另外,超声波作为高通主推的全面屏解决方案,也是手机厂商重点关注的方向。

众所周知,在前段时间的上海MWC2017上,vivo发布了运用超声波技术的屏下隐形指纹技术。支持湿手解锁,而且拥有出色的防尘性能,出汗和灰尘不会影响指纹识别的灵敏度。最主要的在于该指纹识别技术可以穿透650微米的铝制材料,800微米的玻璃,以及1200微米的OLED显示屏玻璃基板,不过针对不同的隔离材料,指纹识别所使用的传感器略微有所不同。

不过由于OLED屏幕的量产的原因,该技术近期与消费者见面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喜欢屏下指纹解锁的童鞋就只有再耐心等待了。

基于隐形指纹对屏幕的要求比较高,虽然隐形指纹解锁技术已经成熟,但是由于外在因素的原因,隐形指纹一直未能运用到手机上进行量产。成为了实现全面屏路径上的阻碍,所以为了实现全面屏,手机厂商开始开辟其它路径来代替指纹解锁,于是安全性能较高的虹膜识别诞生了。

与大家熟知的指纹识别一样,虹膜识别首先需要录入虹膜信息,建立一个虹膜数据库。当仪器扫描人眼时,如果虹膜数据匹配,则顺利解锁。手机上采用的虹膜识别功能,需要虹膜识别专用摄像头与红外线灯同时工作,以确保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解锁。

该技术无论是你在手湿状态下,还是在寒冷的冬天戴手套的情况下,都能够轻轻松松解锁。

目前搭载该技术的机型有三星的S8,还有可能就是华为的Mate10。

另外,最近有媒体报道,今年发布的iPhone8由于OLED屏幕的影响,可能会搭载人脸识别技术。

虽然有些技术还处于正在开发当中,有些技术由于外在因素还得一段时间才能搭载到手机上,但是这些技术的出现,对于消费者而言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期待以后有更多的黑科技是诞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猫九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支付手机解锁屏下指纹解锁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