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厉害了!工信部铁腕斩手机预装软件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油条豆腐脑   发布时间:2017-06-30 16:17:32

你手机上预装的软件是不是有好多从来都没用到过,而且还不能卸载,看着碍眼,放着又占手机内存,就像一个个狗皮膏药似的贴在那里。面对这些应用,消费者们往往都是有苦难言,只能任由其赖在手机中,假装视而不见。

现在,这些顽固的应用们的好日子算是到头了,从明天(7月1日)开始,工信部开始执行《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要求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可卸载,并禁止私自收集用户信息。

厉害了!工信部铁腕斩手机预装软件

笔者翻译一下就是:从明天开始,不是必须的手机预装软件都要让用户能够卸载。其实,针对手机预装软件问题的管理规定之前已经出台了不少,却依然未彻底解决预装的问题。

对于手机预装软件,用户的吐槽声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

一是预装的软件数量过多。预装第三方软件的数量越多,厂商赚到的钱越多,这让某些品牌的手机在出厂时便预装了大量的第三方APP,而手机在经历某些销售渠道时,还有可能被二次预装,最终导致用户买到的手机里面出现许多不需要的App。

二是不可卸载。预装的软件通常会包含大量的广告,但软件开发者的目的就是要让消费者看到这些广告,而如果用户直接卸载掉软件的话,会让开发者的计划前功尽弃,因此手机厂商为了强制用户使用就让其不可卸载了,当我们持反对意见时,手机厂商们的回复一般都是“要确保手机正常使用”。

厉害了!工信部铁腕斩手机预装软件

现在工信部执行这个规定真是大快人心。不过,关于什么是“基本功能软件”还有些模糊,在笔者看来,智能手机除了电话、信息、设置、相机、照片、应用市场之外,其余应用应该都是可有可无的,应该都允许卸载。工信部新规不一定会将“不必要的预装”消灭,但是会让智能手机厂商的预装不那么猖獗了。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苹果。相对于疯狂预装App做广告的某些安卓手机而言,苹果相对来说还算有节操的,不会去预装第三方App来敛财,然而在内置自家App上,却丝毫不手软。据统计,iOS内置App多达34款,此外还有9款来自苹果的免费软件,出厂预装App总共达到43款,其中大部分对于笔者来说可算是“然并卵”。

厉害了!工信部铁腕斩手机预装软件

这中间确实有一部分是iOS设备体验不可或缺的,比如相机、照片、信息、电话、AppStore、设置,然而除了这几款之外,其余预装App都是可有可无。而在iOS10之前,内置App都是不让卸载的。iOS10来了之后,这些App依然不让卸载—但是其中部分可以从屏幕移除,图标没了,应用和数据还在。

随着7月新规的执行,即将到来的iOS 11正式版必然会支持卸载功能,同时,现在连移除都不支持的健康、钱包等内置应用恐怕到时候也必须要允许卸载了,不过,每个人的使用习惯都不一样,如何界定某个应用算不算“基本功能软件”,这个该由谁说了算呢?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油条豆腐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预装软件可卸载工信部发规定禁止私收信息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