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618手机品牌为什么都败给了小米 这是人家的主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6-21 08:48:12

听闻618期间,小米在京东、天猫、苏宁等三大电商平台中手机销量蝉联第一的消息,感到惊讶的同时却也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想当年,小米和魅族在互联网手机行业中相执不下,竞争激烈,和乐视的口水仗也打了不少,叫嚣华为更是家常便饭。现如今(618期间),被称为手机行业老大的华为没能干过小米,经常开“演唱会”的魅族也败下阵来,乐视更是表现出一副“以静制动”的架势,仿佛根本不关“俺们”什么事儿。 

618手机品牌为什么都败给了小米 这是人家的主场?

那么问题来了,小米是如何做到618三大电商平台销量第一的位置?是实力证明,还是瞎猫碰见死耗子?是超常发挥,还是早有准备?对此,编者进行了以下分析。

 618手机品牌为什么都败给了小米 这是人家的主场?

首先这不是偶然,有网友透露,小米手机在6月的销量将会表现非常的好,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小米手机的出货量也可能会达到2300万台,更让人感到惊讶的则是在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可能达到2800万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18期间,京东手机总销量第一的就是小米,今年还是第一并不新奇。其中小米6功不可没,据说在618当天“小米6”还成为热搜关键词。小米员工“渠洋”引用路透社的报道称,小米在6月的销售量预计超过1000万台!

但实际上,尽管小米6风头正盛,却被红米Note4X先入为主。从6月1日拉开本次618电商节的帷幕起,就一骑绝尘,始终占据了单品销售第一的位置。红米Note 4X是小米官网在2017年2月13日公布的配置和售价信息,小米6是6月才开卖的。

这两款手机一款定位旗舰,一款定位多彩长续航,一款标榜高端领域,一款主打万众普及,可谓双雄并立相辅相成。两款手机为小米今年斩获618三大平台手机销量第一立下汗马功劳,成为成功覆盖不同消费群体的热门机型。

不仅如此,除了小米手机自身的品牌效应和产品给力外,友商的“不作为”也给了其扭转局势的契机。

618手机品牌为什么都败给了小米 这是人家的主场?

首先来看魅族,可能是魅族已经将重点放在了“演唱会”上,无暇顾及新品。因为去年618上Note3还获手机品类单品销量冠军,今年却异常的冷静,明明知道618会大战一番,却罕见的没有发布新品,没有新品,618中胜出的希望就十分渺茫。

对此,魅族的解释是2017年要走的路线已经发生变化。李楠在微博中是这样的说的:在有限的货量面前,我们正将更多地货源投放到线下市场,开辟更多渠道,争取让用户下楼就能买手机。17年魅蓝不会只追求销量数字好看,既要考虑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也要考虑平衡各渠道的利益,以此来达成真正的共赢。

这段话透露的信息为:目前魅族的产品供不应求,抓紧时间生产才是硬道理;魅族将要扩展线下渠道;魅蓝将重点提升用户体验,应对市场呈现的消费升级;平衡线上线下利润。其中重点说一下线下渠道的问题,现在618是线上互联网手机正火爆的时候,魅族偏偏选择向下扩展渠道,这其中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线上异常火爆,但是并不代表一个公司的真正实力,线下市场也是最不可忽视的一个组成部分,相比线上,线下渠道更传统,也是面对消费者的第一途径。

网友分析这里的潜台词大概是,当小米还在对着数据沾沾自喜的时候,魅族已经发力线下了,魅族的眼界更宽。但是矛盾又来了,在发展线下渠道的时候,同时发展线上渠道,双线共同发展,这个有毛病吗?

618手机品牌为什么都败给了小米 这是人家的主场?

再来看华为,作为小米多年的冤家,从年度总销量来看,华为当仁不让稳坐老大,但在618上排名次于小米,这个是什么原因呢?编者认为,华为目前追求高端化发展,而电商大战,几乎是靠低价取胜。

根据京东平台发布的手机战报显示,华为手机在高端安卓手机市场独占鳌头,其最新时尚旗舰P10 plus斩获4000以上价位段安卓机销量冠军,而Mate9和P10则包揽了3000-3999价位段安卓手机销量冠亚军。

可见近年来对技术的大力投入,华为已经成长为中国手机市场领导品牌,同时推出的产品也获得了海内外消费者的认可,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宝座。特别是P系列和Mate系列在高端市场的持续热销发力,使得华为手机在全球高端市场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最后来看OPPO、vivo,和正在扩展线下渠道的魅族相比,显然OPPO、vivo已经是老前辈了,并且在过去的一年,OPPO、vivo凭借线下广阔的渠道,销量直逼华为,也许正是因为这样,魅族才看到线下渠道的重要性。

对于618而言,OPPO、vivo显然是随便逛逛的心态,但还是被有心人找到了价值。苏宁易购手机用户数据分析结果显示,18-35岁年龄段的买家占比达79.5%,26岁以下的买家占总买家数四成,90后成为手机消费的主流人群。85后最喜欢的是三星、华为,成熟稳重没毛病,而90后最喜欢的则是OPPO和vivo。也就是说,OPPO、vivo成为90后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618这样的电商活动而言,OPPO和vivo这些以线下渠道为主力的品牌,并不能提起商家的多大兴趣,对于小米蝉联第一的成绩,也并不觉得有多么重要,毕竟有本事咱们就拼个年销量来看看啊。如此一来,小米岂不是很尴尬,去年小米手机年销量排名已经被踢出前五,套用《白鹿原》中常用的一句台词“羞先人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小米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