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6.18助推冰箱市场新高 智能化浪潮再迎新风口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6-15 08:43:49

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去年以来国内冰箱市场销售量、销售额双双下降。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冰箱销量为3395万台,同比下降0.6%,销售额903亿元,同比下降1.9%;2017年1月至4月,国内冰箱销售量为910万台,同比下降2.6%,销售额258亿元,同比下降0.2%。传统促销季五一小长假的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仍在下行通道。中怡康今年五一期间的销售市场数据也显示,冰箱零售量同比负增长15.9%,零售额负增长5.7%。

6.18助推冰箱市场新高 智能化浪潮再迎新风口

在冰箱市场整体遇冷的背后,是智能冰箱的异军突起,增速十分迅猛。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冰箱零售额规模预计达到85亿元,同比增长132.1%。目前来看,在冰箱市场升级换代的需求下,智能冰箱已经成为风冷、变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开始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农村市场广阔 冰箱销售渠道下沉

在冰箱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同时,在广阔的农村及县域市场,尚处于上升通道。来自某家电网站的一份调研显示,与一二级城市的平稳发展相比,三四级城市以及县域经济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一二级市场发展相对平稳,而随着农村、乡镇人口不断向县、市聚集,以及农村人均收入的增长,县域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家电行业的下一个发力点。

可见,尽管目前冰箱市场不景气,但是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农民购买力的增强,冰箱市场终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届时,物美价廉、方便耐用的冰箱将走进更多的寻常百姓家。作为冰箱企业来说,谁能率先将销售渠道下沉,抢占广大的农村和乡镇市场,谁就会在市场上赢得先机。

与此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冰箱市场更新换代的步伐开始加快,高端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冰箱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消费升级是冰箱市场增长的强劲动力,企业如果能够把握住消费升级的潮流,密切关注差异化市场,开发出可以满足消费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就能平稳度过市场盘整期。值得注意的是,对一些杂牌冰箱企业来说,其生存空间将会受到品牌企业的挤压,如何生产出质量过关、经久耐用的产品,将销售渠道下沉,是杂牌企业要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

智能化浪潮兴起  迎来下一个风口

近年来,在冰箱市场整体遇冷的背后,智能化浪潮暗流涌动。有预测称,中国或将在2020年前成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冰箱作为家庭环境中24小时开机的家电,具备了作为家庭智能中心的基础,与家庭中其它家电产品互联之后,智能冰箱未来有望在智能家居中充当重要角色。

TCL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李璐对媒体表示,智能化是冰箱产业未来的大趋势,也是一个不断积累、调整、完善的发展过程。此前家电智能化大多浮于表面的原因,是因为智能化技术和用户体验思维存在缺失。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的成熟以及用户思维的回归,冰箱智能化生态圈将成为继风冷、变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虽然智能冰箱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但智能冰箱在市场上还没有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爆发。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冰箱零售额规模预计达到85亿元,同比增速为132.1%,占冰箱整体市场零售额的10.2%。在大家电四大品类中,智能冰箱在整体市场的占比最低。来自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4月,冰箱智能零售额渗透率为14.8%,明显低于其他大家电。

由此可见,智能冰箱的市场普及率依然很低,消费者对智能冰箱的认可程度也较低,其原因在于智能冰箱的智能程度还不够,而且在一些使用方面的细节上仍存在未解决的问题,比如很多冰箱的食材管理能力还不能做到自动识别或识别率较低,需要用户手动在交互系统里进行添加,反而增添了不少麻烦。所以,从整体上来看,相当多的智能冰箱是言过其实,其智能性并不高。

除此之外,智能冰箱还存在售价过高的问题。同样功能的冰箱,加入了智能模块,售价就要高出几百甚至上千元,让很多有购买意愿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因此,智能冰箱要想真正赢得消费者的芳心,还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不断进行技术改进,真正给消费者带来便利,而不是成为宣传海报中吸引眼球的噱头。

618年中大促  冰箱市场一片繁荣

今年以来,京东倡导的618年中购物节已经成为双十一以外的一个声势浩大的电商活动。京东联手各大品牌商,为消费者开启一场盛大的品质体验之旅。各大电商平台借此机会大展身手,进行各种综合促销,带动“夏日经济”开始走热。目前来看,空调、冰箱等“清凉”商品卖得异常火爆,其中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6月10日起,天猫618开启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四大件”的超级品类日,单品让利近千元,配合预约安装、当日达次日达等服务。6月10日,冰箱销售量同比增长277%。

在此期间,TCL携多款热门冰箱抢占市场,其中TCL BCD-499WEF1对开门冰箱集合了风冷、保鲜、大空间等优点于一身,价格直降800元,低至2499元。TCL冰箱一直致力于风冷冰箱的研究与创新,这款冰箱采用了智慧摆风均匀制冷的技术,根据存储空间温湿需求,出风的风向不局限于1个或2个方向,避免冷风直吹食物,制冷更加均匀,食物保鲜更持久。

另外一款TCL冰箱也在此次618年中大促中全面降价,仅售1699元。这款BCD-282KR50 282升冰箱是法式多门,自动化霜、电脑控温、一体成型、双拼材质抽屉使其内在更加美好。冷藏室方面,三大技术告别除霜烦恼,省时省心,避免过冷结霜;在冷冻室方面,三星级冷冻空间,三大梯段冷冻抽屉,分类储存便捷不串味。51升微冻室,肉类快速洗切不用化冻,饮料蔬果快速冰镇,功能十分全面。

总之,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智能化产品受到极大的欢迎,冰箱行业同样如此。智能化已经成为冰箱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如何让智能化技术突破瓶颈局限,实现最新技术的突破,是各个冰箱企业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的智能化技术创新,应该是在保证冰箱品质的前提下,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提升消费体验。在智能化技术的推动下,冰箱行业的竞争也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6 18智能冰箱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