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彩电行业上半年冲刺战——618 拿什么拯救市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6-08 08:53:30

当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电视厂商还在激烈碰撞时,2017即将过半,注定6月不会平静,作为上半年最后冲刺的节点,618除了电商外,众厂商也必会全力一搏,交出2017年的其中考试答卷。那么在如同血海般的彩电市场中,国产厂商拿什么拯救市场,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彩电行业上半年冲刺战——618 拿什么拯救市场?

国产厂商上游舒服下游苦 洋品牌也来势汹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液晶电视面板和存储芯片的价格都持续上涨,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彩电产品毛利率遭极速碾压,厂商亚历山大,涨价成为必然趋势。因此,也致使市场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根据中怡康测算,电视整机每上涨100元,销售量都要下降2%到3%,去年电视均价是2900元,但今年均价已经达到3400~3500元。对比发现,从去年9月到今年4月,同一型号的电视价格甚至有20%的价格上涨。

与终端厂商的“苦日子”相比,面板厂商的小日子过的舒服,拿京东方来说,京东方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也成绩喜人,预计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2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0余倍。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表示,从供应端看,目前面板价格依然处于高位,但是我们预测从第三季度开始电视面板价格会下调,会带动彩电成本有所降低。但是,彩电厂商能否恢复赢利,还要综合评定,不仅仅是面板价格能决定的。

当然国产电视厂商面临的危机,这些还远远不够,外资品牌的反攻,威胁也很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日本索尼、夏普、松下,韩国的三星、LG,美国的惠而浦。甚至连沉寂多年的意大利CANDY、荷兰飞利浦,均按耐不住市场和消费的躁动,试图抢滩这块蛋糕,并且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确实也做的不错,销量一路飙升。

外资品牌的“杀手锏”就是价格和高端化趋势,比如夏普就是“价格战”,索尼是“高端化”,也让其它家电品类和领域的外资洋品牌看到了抢夺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的机会,带动了包括日本松下、德国博世西门子的反攻。

业内人士分析,外资品牌的崛起一方面说明中国家电的高端市场蛋糕并非很小,相反只要将品牌和产品进行合适的化学反应,便会在市场上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洋品牌的反攻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续能否应对本土品牌的强势反击,还需要时间验证。

抢占“客厅经济” 人机交互不可缺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面对面坐着各自低头玩手机”,这是目前网上经常提到的一句话,昔日一家人聚在一起看电视的客厅欢乐时光一去不复返。从精神层面来看,这不仅仅已经是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减少的问题,更将会造成社会的冷漠——“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还在玩手机”。

企业洞察到这一需求后,开始重点抢占客厅经济,开始发力能够人机互动的人工智能电视,试图重新掌握客厅娱乐的主导权。企业洞察到这一需求后,开始重点抢占客厅经济,大搞人工智能,试图重新回归彩电引导的娱乐重心。

已经低调跻身世界前三的海信在不久前发布了一款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天玑系列(MU9600U)ULED电视。这是海信面向高端市场的旗舰电视,不同于普通智能电视只能实现视频内容的命令式的语音检索,它的智能语音技术可以实现视频、游戏、购物、教育等智能应用场景下的全过程、全场景的语音、语义交互,3秒出结果,准确率极高。

3月28日,长虹携带人工智能新品旗舰电视Q5N和Q5A(OLED电视)系列以及全球首个AI Center——以电视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平台高调亮相。基于CHiQ电视成熟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与其他家电及相关设备便捷交互,从而形成了行业内创新的长虹人工智能家庭解决方案。根据对用户的调研测试,长虹CHiQ电视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场景覆盖等三大方面的“分值”均优于同行产品,继续稳定了长虹在人工智能电视的领先地位。

5月20日,基于人工智能基础上的海尔阿里四代电视发布,全程语音操控、千人千面、物联网大数据等未来感十足的智慧功能,其智能体验令人深感震撼。人工智能千人千面功能则是根据每个人收视习惯的不同,电视可以智能推荐你喜欢的节目,并将常用功能的展现位置自动排序,用户不管需要什么,语音一喊就能出来。

分析人士认为,人工智能电视IDE关键之处在于能够使人与电视互动起来,享受高科技的同时,还增添了趣味性,并且颠覆了传统“看”电视理念,电视机所承担的角色正在大大的改变,未来,这不仅仅是一台电视机,更是一个可以对话聊天的小伙伴。

技术创新+共享经济 彩电厂商自救之路

显然,人工智能电视的出现,是彩电企业自救、寻求突破的一个关键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去年618当周线上平均尺寸46.5英寸,同比扩大了1.4英寸,55英寸份额扩大至21.5%,勇夺618电视尺寸段销售量占比第一位置,32英寸份额减小至13.2%。

而今年来看,65英寸则最被看好,或将成为继55英寸后的下一个爆发点,今年618期间,将会表现如何,还要看企业是如何精准分析并予以定位的,总之不可否认的是,客厅娱乐的大屏时代已经到来!

彩电自救之路上,不仅是要在尺寸段上的精打细算,还要在技术创新,和共享经济方面着手。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技术创新上甚为看好,尤其是显示技术上,OLED和量子点技术互挣高下。

另外,目前彩电产品同质化极其严重,因此差异化创新则是彩电产品的必经之路,上面说的人工智能算是一方面突破,未来,彩电厂商还可以从硬件比如外观设计、工匠精神入手;还可以从内容上下功夫,尤其是互联网电视企业,内容是优势,应该抓住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共享经济”大环境下,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器、共享雨伞等的叫嚣中,乐视首次提出了“共享电视”理念,其跳出了“硬件共享”的层面,提出让用户通过参与电视机的大屏运营(观看广告获得成长值、直接购买后续服务等形式)的方式获得收益,收益将以乐视影视会员形式返还,以将要上市的售价4599元的55吋共享电视X55M为例,最终用户最多可以获得价值1770元的会员资质。

总之,2017年的彩电市场依旧严峻,众国产厂商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将来的彩电行业,属于勇于创新、积极思变的强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彩电行业市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