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上半年最后冲刺 厨电市场靠什么夺取份额?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6-07 08:47:40

随着时间的快速推移,2017年即将过半,上半年业绩如何,估计大多数厂商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了618这一哆嗦上,上半年冲刺刷量的时候到了!据中怡康数据发布统计显示,2016年厨电市场规模达到847亿元,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是家电四大类中增长最快的品类。厨电品牌究竟用什么样的招式来夺取份额成为广泛关注的焦点。

 上半年最后冲刺 厨电市场靠什么夺取份额?

国产厂商差异化技术创新 引领厨电市场

一直以来,外国品牌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企业则陷入一味跟随、模仿的状态,以松下、飞利浦、东芝等为首的企业,以精益求精的产品态度,曾一度在中国开启高端品质的神话,成为国产企业难以逾越的鸿沟。

所以显而易见的是,外资企业独霸行业的局面,让中国制造有些尴尬,于是有责任感且肩负重担的部分国产厨电企业,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不断推动技术革命,以差异化需求为导向,全面赶超外企。

中国本土企业通过立足本土市场的饮食文化、烹饪习惯、厨房环境,积极立足于本土化、差异化的厨电产品创新:从欧式、近吸式油烟机,到欧近跨界吸油烟机、大吸力油烟机;从微波炉、洗碗机到蒸微一体化、水槽洗碗一体机,不断满足本土化需求,将大量的外资厨电巨头远远甩在身后。

比如,以“高端智能厨电”品牌定位的华帝,就一口气发布了“魔碟”灶、第二代“魔镜”烟机以及蒸烤一体机等新品;美的厨电也一直在加速转型和布局,5年累计投入200亿元用于研发,累计申请专利3.2万件,这是美的集团自2011年坚定转型之后,为提升产品力付出的努力;方太也公开表示,从成立至今,一直坚持以每年至少5%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截止到2016年,方太已拥有专利868项,其中发明专利180项。而历时5年研发的水槽式洗碗机,作为跨界新品类,据说也可能是目前厨电行业技术专利最多的产品,多达22项。

不仅如此,产品在寻求差异化创新的同时,年轻化也是目前重点发展的方向。老板电器营销副总裁陈伟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原来厨房里面只需要基本的厨电产品,现在这些基本的厨房电器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正在为80后、90后设计一些升级换代的产品,厨房新手的产品,还有更具设计感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

智能高端化趋势不可挡 嵌入式厨电扛大旗

除了差异化技术创新外,厨电的快速增长还离不开高端、智能、健康、嵌入式等要的新兴品类,其中嵌入式是重中之重。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厨卫市场,嵌入式产品表现抢眼,涨幅最大。其中嵌入式微蒸烤市场规模达到11.7亿元,同比增长67.5%。

嵌入式产品具有巧妙利用空间,视觉感官舒适等特点。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嵌入式营销部部长梁正涛如是说,由于嵌入式产品需要安装在一个比较小的空间内,因此其产品设计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为满足前部散热要求,产品必须具有特殊的结构。同时,在安装时橱柜内部的燃气、水电管路需要提前规划好。

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橱柜主要有两个标准尺寸,消费者需要更换产品时,只需要到市场上购买同等规格的产品,回来就可以严丝合缝地装上。但是在我国,由于缺乏相关尺寸标准,企业均按照自己的设计生产,消费者在购买新产品时,往往需要先确定产品,再给橱柜开孔。同样,如果需要更新,也必须在市场上寻找合适的产品。

终于,GB/T18884-2015《家用厨房设备》于2016年4月1日开始实施。该标准是2002年首次发布的GB/T18884《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的修订版,新国标增加了嵌入式电器(如烤箱、微波炉、电蒸炉、消毒碗柜等)与厨柜协调尺寸,对于嵌入式电器与厨柜配合的厨柜的空位空间(或开孔尺寸)的宽度、高度和深度,仅允许出现正偏差;对于嵌入式电器本身的外形尺寸的宽度和高度甚至深度而言,仅允许出现负偏差。

不得不说,家电行业已经迈入智能化3.0阶段,嵌入式厨电产品已经引领这一波新风尚,各大品牌线上线下争相布局,更进一步的发展还需融入更多场景化用户需求。

价格战仍旧无可避免 未来或转向价值战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国内厨电市场在售品牌数量已经达到577个,远远超出洗衣机、冰箱、空调和电视等家电产品的品牌在售数量。大量新晋品牌的涌入,使得厨电行业不得不展开激烈的价格战。

然而,如果前两年说“价格战”这个词还很热,现在的话,却有不同,在一些政策的大背景下,发生了悄然变化,很多人开始提“价值战”这一概念。其中,“十三五”规划强调了户籍政策与城镇化、棚户区的改造,中西部地区的消费增长,二胎政策以及现阶段繁荣的精装修市场,都预示着未来消费升级的提速。厨电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在消费升级需求提速的驱动下,厨电市场变革加速成为必然。

过去的中国制造,在全球只是“廉价、便宜货”的代名词;未来的中国制造应该如定义,靠的不是国家层面的规划和定义,而是一家家企业通过“实打实”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制造能力,来重新定义。由此,未来将会出现品牌洗牌现象,价格战将转向价值战。

当然,夯实高端、转型高端,都并非易事,它考验企业的内功和底气。尤其在高质量产品的制造上,需要持之以恒的技术投入、需要精益求精的专注和热爱、需要跨界资源整合的勇气和能力,且在互联网时代下,还需要注入用户思维。这些,就是制造业精神,也是让厨电业乃至整个家电产业,从低成本、粗放式制造转向创新驱动、高端升级的唯一一条出路。目前来看,方太、老板、华帝、美的等一线品牌都在坚持高端智能厨电发展战略,抢占高端消费人群。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未来厨电市场由价格战转向价值战,主要得益于企业坚持高端智能厨电发展战略,积极进行产品差异化创新,牢牢把握住国内消费升级的大势。并且即将到来的618将成为企业为上半年业绩冲刺刷量的最后节点,拿出“杀手锏”准备“亮剑”。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厨电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