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OTT盒子面临“三座大山” 市场降温遭遇瓶颈期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6-07 08:44:06

近年来,OTT盒子走过了一条大起大落之路,从刚开始的野蛮生长到现在的一路下滑,OTT盒子从市场的宠儿已经变成昨日黄花,风光不再。2017年以来,OTT盒子仍然在持续走低,形势不容乐观。未来,OTT盒子将走向何方呢?

OTT盒子面临“三座大山” 市场降温遭遇瓶颈期

OTT盒子从2010年开始兴起,经过三年探索发展,在包括乐视、小米等企业的大力推动下,于2013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然而,随后由于政策监管加强,OTT盒子市场也不断降温。目前来看,OTT盒子的头上压着政策监管、杂牌产品、智能电视三座大山,因此迎来瓶颈期。

数据显示,2013年OTT盒子增长率高达236.7%,零售量高达1010万台,随后2014年增速下滑到28.7%,2015年在广电总局的严格整顿下,出现负增长,为-6.7%。2016年虽有所复苏,但是整体发展势头依旧处于下滑趋势。2017年第一季度,OTT盒子线上零售量为118.24万台,同比下降28%,线上销售额为2.67亿元,同比下降28.8%,整体均价228,同比下降0.17%。从OTT盒子销量曲线上来看,自2017年伊始,电视盒子便处于持续走低的过程。

受到政策整顿  OTT盒子“压力山大”

近年来,广电总局对OTT业务应用彻查的力度很大,稍有不慎就停止服务已经成为广电总局最常用的违规处理办法,OTT盒子的销售受到非常大的打击。

广电总局对OTT业务应用的彻查,直接影响到OTT盒子的市场规模。在2015年11月,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发布229号文件,对当时正当火爆的OTT盒子发出禁令,首批屏蔽了81个非法应用,这项禁令使得当时超过三分之二的OTT盒子遭受严重打压,受到有史以来最大打击,直接导致OTT盒子的市场规模大幅下降,至今仍是乌云未散。面对这一局面,有OTT牌照商表示:“开发的应用已经赶不上被屏蔽的应用。”而广电总局对OTT业务应用的彻查,还会不定期地进行,对OTT盒子的市场销售情况,还会继续带来冲击。

行业内鱼龙混杂 洗牌期来临

当前,OTT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影响到用户的使用效果。产业观察家表示,杂牌OTT盒子大行其道,造成用户体验差,自然会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目前来看,OTT盒子好评不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差、卡顿、速度慢等。有一位购买海美迪H7四代的用户表示,盒子USB接口松动,使用中经常自己断开,而且盒子BUG太多,用得心烦,另外输出画面颜色偏重,很不自然;另一位用户也表示,买来盒子用了几天后就出现卡机,按遥控器没反应,要么开了之后就卡住不动,看个电视直播卡得要命。而夏新/Amoi L9 网络机顶盒的一位用户也表示,盒子反应太慢,选择或是退出都要等老半天,严重影响使用效果。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会影响到OTT盒子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杂牌盒子充斥市场的同时,OTT行业也迎来洗牌期,一些杂牌产品被淘汰出局。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数据显示,2016年,OTT盒子线上在售品牌数量是12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7个品牌。2016年,OTT盒子线上在售机型数量是706个,同比减少210个机型。可以预料,随着OTT行业的深入发展,洗牌还在继续进行,品牌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智能电视的普及 打压OTT盒子市场

近两年智能电视的发展突飞猛进、花样百出,产品品类出现百花齐放之势。4K超清电视、曲面电视、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等智能电视异军突起。一台智能电视囊括了所有OTT盒子的功能,减少了占用空间。而且,很多互联网电视企业经常打起价格战吸引消费者注意,使很多消费者忽略了OTT盒子的存在,这也在无形之中打压着OTT市场,进一步压缩OTT盒子的市场空间。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彩电零售量规模为5089万台,而智能电视的渗透率达到83%。按照这一比例,预示着去年超过4000万户的家庭不再需要OTT盒子。在以后这种趋势将愈演愈烈。业内专家表示,按照电视7、8年寿命来看,当未来几年智能电视完成对传统电视的更新之后,OTT盒子将像BP机一样慢慢淡出市场。

功能升级 打造优良品质

近年来,虽然OTT行业始终受到国家政策所带来的“寒流”侵袭,但是企业对于OTT盒子的发展一直没有放弃,相反却在功能和硬件上不断寻求突破,在视频、游戏、购物、社交等方面寻求盒子增值。

以企鹅极光联手创维数字推出的企鹅极光盒子为例,这款产品一方面通过搭载讯飞语音方案,满足用户语音交互操控的智能化需求,另一方面通过采用最新的S905的芯片,优化4K解码能力,为用户提供真4K片源观看,并借助腾讯视频在PC、移动端累积的个性化大数据推荐算法,复制到极光盒子端,从而达到“千人千面”的展示效果,在年轻人中比较受关注。由此可见,企业对于OTT盒子研发还没有停止,新产品在性能和智能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内存、网络连接以及视频方面也均有提升,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佳优质的产品和更加智能的生活。

东方不亮西方亮 进军海外市场

尽管OTT盒子在国内市场一波三折,受到整顿,但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有实力的企业把目标瞄准了海外市场,开始在其他国家崭露头角。

去年10月,小米在美国推出了小米盒子美国版,该产品以其强大的硬件、丰富的内容和超高的性价比,迅速引爆美国市场。小米盒子美国版采用四核ARM Cortex-A53 CPU、Mali 450 GPU、2GB DDR3 RAM和8GB eMMC闪存,支持4K超清视频内容回放技术和最新的HDR10视频标准,提供优良的画质和流畅的视频播放体验;搭载了谷歌Android TV系统,通过Netflix、HBO、Showtime和VUDU等人气最旺的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成千上万部电影和电视剧,以及Google Play等应用商店的诸多游戏,因此很受欢迎,取得开门红。

总之,就国内市场来看,OTT盒子面临着“三座大山”的压力,特别是在智能电视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情况下,OTT盒子的未来发展空间还会不断受到挤压,其昔日火爆热销的场景已经成为过眼云烟,一去不再复返。对于OTT盒子的未来发展,尽管其销量或许在近两年之内会有或高或低的增长,但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对高端电视会更有兴趣,因此对OTT盒子的关注度会逐渐降低。至于未来精品付费内容的产品商业模式,能不能给盒子企业带来新的春天,还要看各大盒子企业如何界定。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瓶颈盒子市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