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互联网电视新秀厮杀激烈 未来拐点在哪里?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6-02 08:40:09

近年来,互联网电视新秀异军突起,搅动了传统电视的江湖,给电视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将传统电视行业带入了前所未有的新变革时期,互联网新秀收获颇丰。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电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抢占市场,彩电市场硝烟弥漫,厮杀惨烈,互联网电视新秀难以重现昔日风光。

互联网电视新秀厮杀激烈 未来拐点在哪里?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彩电市场,国内传统品牌销量占比66.6%,较去年同期下降7.2个百分点;互联网电视品牌销量占比18.9%,较去年同期上升8.0个百分点。与以往突飞猛进的增速相比,互联网电视新秀增速出现下降趋势。在传统电视品牌奋起反击的背景下,未来互联网电视新秀的出路在哪里?

五一旺季不旺 互联网电视新秀迎来拐点

  今年五一期间,彩电市场旺季不旺。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五一促销期间,国内彩电销量176万台,同比下降13%;销售额64亿元,下跌2.5%。

这是今年一季度低迷行情的延续。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电视市场出货量为1169万台,同比下降14%。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电视机零售量同比下降12.5%,零售额也同比下降6%。面对这一数据,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指出:“今年是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转折年,过去的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

在市场萎靡不振的背后,蕴含着无限商机。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2年智能电视在全部彩电中占比34.8%,2014年智能电视渗透率超过六成,2017年第一季度则占比84.2%。据媒体报道,在未来5年内,国内5.5亿台电视存量将替换为智能电视、互联网电视,彩电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智能电视前景看好。无独有偶,最近,知名机构Digital TV Research公布了一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全球付费电视收入至2017年年末,将会达到2020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付费电视观众的数量,将会超过西欧地区。而在印度和中国,也有更多的电视观众关注付费电视节目。互联网电视市场前景光明。

由此可见,在市场低迷的背后,互联网电视行业拐点正在到来。正如奥维云网显示产业链高级研究经理崔吉龙所说,2017年是互联网电视行业关键的一年,即到了行业能否迎来收割的一年,“行业内的企业能否迎来盈利曙光,将会影响资本继续投入的积极性。”由此可见,在消费升级大潮的带动下,彩电行业已经从数量增长阶段进入质量提升阶段。互联网电视新秀如何把握住这一趋势,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深度挖掘消费需求,开发出更多更优质的产品,是互联网电视新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布局线下 互联网电视新秀激烈厮杀

去年以来,在零售行业模式变革、渠道竞争多元化、经营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冲击下,互联网电视新秀纷纷布局线下实体店,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程度。目前来看,乐视在快速建立超级体验店,小米在积极推动小米之家建设,暴风也进行了线下招商,向传统销售模式靠拢,回归线下已成为趋势。而在今年3月,微鲸科技在”鲸动视界 共创未来”主题峰会上,也宣布2017年将全面进军线下,推出微鲸全国“万家体验店计划”。

据了解,微鲸早在去年就布局了全国经销网络,现在线下体验店已达几千家。在微鲸看来,线下渠道不仅仅是销售渠道,更是为客户提供服务、与客户进行沟通的渠道。如今,微鲸已经上线远程服务系统,可以了解每一个用户的喜好,帮助线下门店更好的提供服务。

不仅仅是微鲸,互联网新秀风行在线下的布局更是快人一步。截止目前,风行线下经销商已达1.5万家(指专卖风行互联网电视的经销商,不包括海尔、三洋、国美等联合品牌线下店铺),已经成为互联网电视品牌最大、最健全的线下渠道。随着公司线下实体店的扩张,风行互联网电视的销量也在逐月增长,线下销量的占比也在逐步提高。

由此可见,在互联网电视市场开局遇冷的情况下,企业纷纷将竞争方向转到线下,特别是在最具有代表性的三四线城市,线下产品品牌化体验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互联网电视开始进入精耕细作阶段。

   技术为王 互联网新秀融合创新

在互联网电视新秀你追我赶、激烈竞争的背后,则是技术实力的激烈较量。现在,企业纷纷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不断在内容、价格、人工智能等层面进行融合创新,以寻求更大的成长空间。

以小米为例,它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电视当中,力图成为业界的主导。5月18号,小米在京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小米电视年度旗舰——小米电视4,其最大的亮点就在于4.9mm的超薄机身,比iPhone 7还要薄29%,屏幕采用无边框设计,像是一整块玻璃,配备人工智能语音系统,有49英寸、55英寸、65英寸三个尺寸。此外,小米人工智能语音电视再升级,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语音能力,目前已有8款小米生态链产品接入小米电视。

5月16号,乐视在北京召开4U新品发布会,推出了乐视超级电视Unique75,这是一款集合了量子点和分体技术的电视,采用全新一代量子点技术,搭载Mstar 6A938旗舰处理器,4GBDDR超大内存,64GB高速闪存,拥有量子点电视色彩正、色域高等特点,并且采用分体设计,搭载了哈曼卡顿音箱,可以让用户更好享受大屏家庭影院的极致体验。

与此同时,看尚则推出技术升级后的第二代激光电视。该产品的最大特点是0.25:1的短焦比例,在距离墙面60厘米的距离能够投射出120寸的效果,亮度达到了3600左右,为用户提供大屏幕的观影体验。业内人士分析,看尚是互联网电视企业中第一家发布激光电视产品的品牌。看尚电视此次的未来之作,也将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或将开启互联网电视的未来之路。

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领域进入互联网时代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场的巨大份额以及时代的转机也给诸多新秀带来全新的发展机会,电视内容、硬件与渠道创新也成为核心竞争力。无论是互联网新秀还是老牌电视巨头,都在新形势下优化布局,而这也注定了未来电视行业的洗牌将继续进行。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拐点新秀互联网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