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空调产业智能化转角已来 长虹空调用人工智能破局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5-27 08:33:43

去年一整年,空调行业的发展可谓跌宕起伏,上半年与下半年的市场形势大为不同。得益于夏季高温天气维持了一个较长周期,综合下来,空调市场在2016年获得了一个零售总量突破四千万大关的好收成。行业内一直有“大年之后是小年”一说,如此推断,2017年的空调市场形势要严峻?

空调产业智能化转角已来 长虹空调用人工智能破局

新形势——2017年空调市场表现尚不明朗

实际上,空调行业进入到2017年以来,便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形势。一方面,截止到目前,空调市场的销量规模一直在对外扩大,并且得益于高温天气带来的利好条件,整体市场还提前进入到了销售旺季。

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空调零售量规模达到934.55万台,同步增长32.21%,零售额约为333.77亿元,同比增长35.73%。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4月份空调行业产量1440万台,同比增长23.2%。销量1463万台,同比增长32.3%。

进入5月行业销售旺季,空调市场进一步延续高增长态势。据中怡康“五一”监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空调线上市场零售量、额同比增幅表现分别为89.5%、115.0%,线下市场稳中有增,零售量、额同比增幅分别为2.5%、9.7%。同样来自中怡康最新数据,2017年5月8日-14日期间,空调线上市场零售量、额同比增幅表现分别为82.3%、109.8%,线下零售量、额同比增幅-6.4%、4.0%。

就空调销售市场表现而言,今年上半年销量可观,为空调厂商的进一步铺货放货增添了市场信心。不过,另一方面来看,今年空调行业仍有发展隐忧,一是超4000万台的高库存。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空调总库存超过4000万台的警戒线,预计5月底库存会攀升至4300万台至4500万台,大大高出同期库存水平;

二是原材料涨价。继铜、铝、塑料等原材料价格、运输物流成本、人工费用上涨后,近期制冷剂价格又迎来大涨。据产业在线讯息显示,4月制冷剂产品价格再攀高峰,整体涨幅近五成,个别产品超八成。

不止于此,“家电下乡时期购买家电的用户进行二次购买的替换高峰2017年不会来临。家电市场的上一波大牛市启动于2008年,爆量于2009年~2011年,以一般家庭使用大家电的年限10年来计算,2017年更新替换的消费者基数依然偏小。”中怡康白电事业部研究经理王宏吉认为。

再加上中怡康研究机构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的预测:受房地产、2017年冷年结束等因素影响,空调市场预计会在下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进入下降通道。因此可以总结出,2017年整体空调市场的发展态势尚未明朗,机遇与多重威胁并存。一旦高温天气利好形势不再,空调市场恐将再次面临高库存量滞销的惨境。

新突破——从“初代互联”到“语音控制”

尽管2017年空调销售市场的表现难以判定“乐观与否”,但空调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在今年却迎来了新突破——空调行业正迈入从“初代互联”向“语音控制”智能化发展的第二阶段。突破的背后,长虹空调功不可没。

今年3月28日,长虹空调与京东联合发布了人工智能语音空调。人工智能技术在空调领域的应用,意味着一个属于中国空调产业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来临。而搭载最新人工智能II代语音直联技术的长虹人工智能语音空调,较之以往响应速度更快,人机对话更自然。这款空调对“太冷”、“太热”等模糊命令也能实现快速响应。并且,该空调还将指令响应时间缩短为1秒,语音操控范围扩大到6米,识别准确度达到了95%以上(环境噪音在60db以内)。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智能化与空调的碰撞将为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与产业商机。智能化将是2017年空调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于是,长虹空调携手京东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人工智能语音空调,与电视行业一道,空调行业开始迈入人工智能时代。

实际上,为实现空调行业智能化的进一步突破,以长虹空调为代表的厂商一直在精耕细作。2014年长虹推出首款人体状态感知智能空调,并发布人体舒适度模型数据库;2015年基于物联网二代快速连接技术发布第二代智能空调;2016年发布智慧空气管家与人工智能语音空调;2017年发布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自然风空调,长虹空调正在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空调超级航母群;时至今日,长虹空调在智能空调领域的产品线涵盖人工智能语音空调、智慧眼空调、自然风空调等,最大程度上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当然,长虹空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现在也已初见成效,人工智能语音王空调小蛮腰,自去年底发布至今,已在全渠道销售2万套,线下渠道居多。

“中国空调产业会很快进入全面智能化时代,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智能空调的发展早已从最初的WIFI控制到现在的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形成了智能空调从低级智能到高级智能的高速发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曾预计。如今,这一预言正在变为现实,背后的推动力,正是以长虹空调为代表的先进厂商对空调产业智能化的持续探索,智能化发展第二阶段来了,第三阶段还会远吗?

新信念——空调行业向“伪智能”说NO!

谈到空调产品的智能化,很多人会想到一个词——“伪智能”。没错,之前空调行业智能化发展一直处在“伪智能”氤氲之下,难以有很大的突破,甚至很多消费者对空调产品的智能化感到不信任,认为是鸡肋。好在,随着长虹人工智能语音空调在市场普及开来,这一固有思维方式即将被打破。

什么是“伪智能”?简单而言,就是一部分空调产品,仅通过WiFi通信模块提供基础的联网控制。与电视产业的智能化相比,空调产业在智能产品的研发上并没有高度统一的商业模式,而且各厂商之间对业务形态的定义也有分歧,很多产品仍滞留在通过内置WiFi通信模块提供联网控制的阶段,即与智能手机应用数据进行互动,通过手机对空调进行控制。同时还有大部分“智能”空调都是通过遥控器来实现命令,这其实都不是所谓的“智能化”。

“智能空调对用户的需求满足必须至少有三个层面:识别、交互及响应”,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定刚表示,“智能空调不仅应该实现设备与设备的连接,还要实现用户需求与厂商解决方案之间的连接。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厂商不仅能够通过对用户现时的消费习惯进行分析来改进产品体验,而且还可实现对用户潜在需求的深入挖掘和进一步满足。”长虹空调目前在做的正是如此,人工智能语音空调是其实现空调产业真正智能化的第一步。

根据四川长虹家电集团智能技术总监、美菱股份公司技术总监李昱兵介绍,长虹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语音空调基于语音识别技术,可实现指令快速识别、交互简单便捷、服务快速响应,真正做到“能动口不动手”,将用户使用体验提升到全新层级。可以看到,长虹空调所带来的,不仅是空调产品的进一步升级、整个空调产业智能化发展迈出一大步,更是将用户使用空调产品的体验再提升一个档次。

仅探索人工智能领域还不够,今年长虹空调还提出了智能战略的总体思路:以人为中心,通过广泛连接实现人、设备及服务的智能协同,做强智能终端;建设“传感器”网络,开放数据接口,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智慧的终端及服务,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而2017年阶段性目标则是要实现设备的无序连接,激活智能单体,通过远程交互,实现与消费者互动,改善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粘性。

行业人士指出,2017年空调行业智能程度将以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改善用户交互体验、能够根据用户的要求作出快速响应为阶段特征。在此阶段下,用户对空调产品的使用感受将被重新定义。空调行业开始勇敢向“伪智能”说NO!

显然,空调行业智能化发展转角已到,而以长虹空调为代表的厂商率先出击,抢占智能化发展制高点,正在持续引领行业向更深层次的智能化方向发展。不难发现,在今年尚不明朗的市场态势下,率先抢跑的这部分空调企业已经走在了发展前列,未来市场爆发力不可小觑。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长虹人工智能转角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