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互联网电视品牌遇瓶颈 转型人工智能将“脱胎换骨”?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5-15 09:09:35

不得不说,最近几年互联网电视行业像暴风雨一般,来得快,去的也急,在经历了快速爆发、行业价格战和原材料涨价等事件之后,互联网电视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期。俗话说“病急乱投医”,如今都一股脑儿的转型人工智能,是深思熟虑,还是盲目跟从,人工智能能否让互联网企业“脱胎换骨”,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电视品牌遇瓶颈 转型人工智能将“脱胎换骨”?

互联网电视遇冷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出现下滑,市场零售量1138万台,降幅达到13.5%;零售额366亿元,同比下降7.3%;均价321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在电视市场整体遇冷的大环境下,互联网电视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首先受上游供应链原材料涨价影响,电视整机利润受到挤压,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掀起了一阵涨价风潮,这一轮的涨价,面板供应紧张是“导火索”。据悉,液晶面板占一台液晶电视生产成本的70%左右。去年韩国的三星、LG Display等上游面板商不断关闭液晶面板生产线,减少产量。与此同时,下游彩电厂家的需求却在增长,因此液晶面板价格一路上扬。多数上涨200元-300元,涨幅5%-10%不等,所以,互联网电视拿手的“价格战”,已经不是优势。

然后就是,今年以来,互联网电视行业竞争又加剧,因为又有两个品牌加入到该阵营,一个是3月由“芒果TV+国美+创维+光大优选”推出“爱芒果电视”,另一个是同月TCL正式发布互联网电视品牌“雷鸟”。显然,“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就这样出现了,以乐视、小米等为主场的品牌盈利受到影响。

还有就是互联网电视普遍存在的现象——单品走天下,由于成立时间短,研发资金欠缺,在产品创新方面,做的没有传统企业好,差异化不明显,所以,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他们的盈利方式是“硬件免费,内容收费”,除价格外,内容是主要的优势。

业内专家刘步尘认为,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的精明之处在于他们清楚地知道如果单纯比拼硬件,他们资历尚浅。一旦通过低价的方式把竞争的焦点引到软件、内容上,整个电视行业就能进入到下半场——互联网的主场。

互联网电视下半场

众所周知,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已有近30年时间,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能力正在逐渐提升,技术的不断突破,也推动了人工智能在我国的应用领域不断得到拓展,促使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较快增长。中国作为世界最大新兴经济体,正积极采取措施紧跟人工智能科技浪潮,开拓人工发展“新纪元”。

并且,越来越多的市场专家预测,人工智能将是2017年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相关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电视领域,未来,客厅也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而人工智能的关键,还要从语音入手,而智能语音目前经常用到的有语义识别、远场语音以及真实情境下应用效果。并且像苹果、谷歌、微软等行业巨头都在布局这智能语音平台,剑指新一代人机交互入口。

语音将是最新人机交互的主要模式之一。每一次交互模式的变革都是计算机行业一次重新洗牌。智能语音能够解决应用程序弊端,整合各个分割的应用程序,打造互联网新的“操作系统”。其次智能语音设备使用量快速增加,用户渗透率显著提高。语音对话的模式更符合人类自然交互的方式,也是各大公司摆脱苹果和安卓商店生态的绝佳机会。

第三方权威机构VoiceLabs 预测,2017 年将是语音应用货币化的起步元年,而目前几乎国内外所有IT 巨头都相继进入了语音交互市场,包括谷歌、苹果、微软、亚马逊、Facebook、三星、阿里、百度、腾讯、华为等等,国内也陆续出现了思必驰、云知声、声智科技、三角兽、蓦然、Rockid等创业公司,语音交互成为人工智能席卷万物的突破口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重点关注国内语音产业的绝对龙头科大讯飞。

互联网电视企业转战人工智能

在互联网电视市场低迷的同时,人工智能的爆发,给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5月10日,暴风集团旗下暴风TV推出免遥控远讲语音的人工智能电视。暴风TV的CEO刘耀平表示,为发挥固定场景中的大屏价值,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提供更好玩、更智能、更丰富的互联网服务,暴风TV基于人工智能,进行深度开发。

据介绍,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通过远讲语音,即可做到随时触发,实时在线,以及多任务自由切换。该智能电视由科大讯飞提供语音与语义识别支撑技术。暴风TV将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人工智能服务实验室,完善人机交互技术与机器深度学习能力,创造更多服务场景。

而早再次之前,小米、乐视、微鲸、看尚等均在人工智能电视语音控制方面动作频频。其中乐视在2015年发布的第3代乐视超级电视上,将语音交互技术提升,超级电视上集成的远讲超级语音2.0技术是全球首个远讲场景智能语音系统,可以彻底解放双手,零门槛交互:能够利用语音在远距离场景完成开机、换台、搜节目、调音量、查天气、查机票火车票等几乎所有操作,颠覆了传统的操控电视的方式,十分便利。能实现这样的功能是在乐视超级电视EUI之后复杂的操作系统,横跨了超级手机、超级电视和超级汽车,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实现智能化操作。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智能,才是真的智能。

今年,3月,小米发布了65 英寸人工智能语音版智能电视4A,小米电视与薄言RSVP、三角兽、搜狗合作,在电视上整合了语音助手。用户可通过小米蓝牙触控语音遥控器或手机 App,用语音实现关键词搜索、热度排行、开启应用游戏、查询天气日历、多轮对话、控制电视、片名点名、明星找片、影视百科、智能纠错等功能。但是王川在发布会现场,却表示,他们的语音技术目前只跨出了一小步,体验还并不成熟。

再就是接下来4月的微鲸人工智能电视了,早在2015年,微鲸就和智能语音界的老大科大讯飞合作,打造了蓝牙语音遥控,用声音遥控指令。随着技术升级迭代和对于大屏端应用不懈探索,微鲸现在已经进入智能语音2.0时代,可以实现智能情绪识别、精准内容点播、日程提醒等个性化智能服务,此外,微鲸不断探索更加人性化和智能化的远场语音功能,让电视不仅能一秒召唤,更能脱离遥控器,懂你所需。

当然,也不仅仅是互联网电视品牌,就连长虹等传统品牌也开始涉及人工智能,互联网电视即将黔驴技穷的转角,遇到人工智能,也算是一段“真爱”,但是人工智能究竟能否帮助其“脱胎换骨”,这还真是一个难说的问题,毕竟目前电视行业,不断高端化、品质化,这种投机取巧换来的能不能长久,让时间来证明嘛!

编后语

客厅是家庭的娱乐重心,互联网企业搞起人工智能,一方面是为了自救,另一方面也是为消费者、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产品体验。但也谨防“泡沫”来“碰瓷”,VR就是很好的例子,昙花一现后便再也没能吊起消费者的胃口,人工智能电视切勿重蹈覆辙。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电视机人工智能小米科技乐视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