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抢滩大容量风冷市场 三星冰箱打开“潘多拉魔盒”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7-05-12 09:04:05

文/中怡康时代品牌中心总经理 左延鹊

无创新,不时代。尽管中国冰箱市场在整体增速低迷的大背景之下,消费升级和产品结构升级却在驱动市场消费新热点,大容量、风冷、保鲜等产品异军突起,成为行业新的增长引擎。其中,三星冰箱表现突出,从IFA、CES到AWE带来全球科技抢滩市场,正在悄然打开行业新消费的“潘多拉魔盒”。

抢滩大容量风冷市场  三星冰箱打开“潘多拉魔盒”

五一市场低迷 高端市场成亮点

中怡康数据显示,五一冰箱市场出现量跌、额涨态势,即零售量总体预计383万台,同比下降1.4%,零售额预计111亿元,同比增长4.9%。受原材料涨价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走低。

成本上涨正在成为行业“新常态”,去年年底,家电业迎来原材料价格上涨。截至目前,铜和铝第一季度均价分别为46981元/吨和13451元/吨,分别同比上涨29.67%和22.25%,同期国内钢材和塑料价格指数分别同比上涨53.83%和24.15%。而对于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而言,原材料成本在整机占比较大,超过65%,直接压缩厂家利润,产品涨价是必然趋势。

另外,在经历了4月“人工造节”提前截流的促销洪流后,五一冰箱市场惨淡早已在意料之中。不过,虽然价格一路疯涨,产量跌跌不休,庆幸的是,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一线品牌或借此契机,加速产业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深度布局智能化战略,为冰箱行业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以三星冰箱为例。今年,三星将冰箱智能功能进一步升级。智能冰箱新品Family Hub 2.0不仅支持Family Hub 1.0既有的食物管理、家庭交流、厨房娱乐以及智能互联等功能,而且对应用程序做出了大幅提升,产品易用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此外,在今年的旗舰冰箱新品品道家宴身上,三星将Family Hub系列的部分智能功能进行了移植。品道家宴冰箱内置摄像头,用户可通过手机里的三星Smart Home APP随时随地查看冰箱内部状况。另外,品道家宴还可对食物存储天数进行设置,当食物临近保质期时,手机会及时提醒,时刻关爱家人的饮食健康。

抢滩大容量风冷市场  三星冰箱打开“潘多拉魔盒”

从需求方面看,智能家电的前景广泛,有92%的消费者表示对智能家电产品很感兴趣。笔者认为,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无疑更能捕获消费者芳心,前提是创新性研发应更当更贴合用户需求,让智能为用户带来便利,让智能带来健康。

消费升级 大容量风冷冰箱应势而生

目前,中国消费品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引发消费品质提升的革命,这种转型在家电行业表现的尤其突出。中国冰箱行业正向着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这对厂商而言,消费者对于好产品拥有了更多的期盼。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在五一期间的冰箱市场中,大容量产品同比增幅明显。例如:400L以上的大容积冰箱零售额占比不断提升,线下占比从53.5%上升到60.3%,零售额同比增幅6.7%,同时线上占比也从28.6%增长到35.9%,同比增幅64.6%。变频冰箱的渗透率大幅上升,在线上、线下的零售额份额分别从17.7%和56.9%提升到24.6%和65.1%,涨势凶猛。

纵观中国冰箱市场,唯创新才能赢得用户。三星、海尔等主流厂商推出的大容量冰箱产品,无一例外的采用了风冷技术,正在趋动市场的转型升级。与过去直冷技术利用冰箱内自然对流相比,风冷冰箱通过风扇把冰箱蒸发器产生的冷气强制吹散到冰箱的各个角落,以强制循环代替了直冷冰箱的自然对流。同时,均匀的冷空气分布让冰箱间室内温差更小,所以风冷冰箱基本不会在冰箱内壁结霜,避免了传统直冷冰箱需要手动除霜的烦恼。

抢滩大容量风冷市场  三星冰箱打开“潘多拉魔盒”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冰箱中的精致保鲜功能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精确控温。三星精确控温有三大技术保障。首先,无霜保湿三循环制冷系统让冰箱各间室独立运转,不串味、高保湿,为控温保鲜提供了一个良性的基础环境;其次,金属匀冷技术、QR匀冷两项匀冷技术和高效保温材料的采用,让冰箱间室在受暖空气侵袭后快速回温;再次,由无加热化霜蒸发器、智能变频压缩机和高精度传感器构成的精确控温系统在尽量减少引起温度波动因素的同时及时监测、智能恒温。

三星依托这三大核心专利优势,能最大程度保持冰箱内温度的均匀恒定,守住食材最本真的味道,升级保鲜境界。笔者认为,这种根据用户需求倒逼技术创新、以大规模定制产品解决用户痛点的模式,是对智能制造战略的落地,也是深度挖掘中产阶层需求的有力举措。

直击用户需求 三星当仁不让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产阶层正在快速崛起,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中国年轻消费群体也逐渐成熟,消费需求正在发生从“有”到“优”的转变,消费者对高端化家电的需求大大增加。

中怡康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在选购高端家电产品时,更加注重“智能操控”、“节能环保”、“除菌保鲜”、“外观时尚”等卖点,其中洗衣机产品“智能操控”卖点关注度接近40%,彩电“智能操作系统”卖点关注度超过50%。

特别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趋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食材自然也日益高端化,保鲜和大容量存储成为首选。2017年春节某大型电商的大数据显示:消费者进口食材比去年增长了14倍多。消费者对保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随消费者购买的食材种类越来越多和家中厨房的面积也越来越大,中国的消费者需要的冰箱容量也越来越大。

抢滩大容量风冷市场  三星冰箱打开“潘多拉魔盒”

作为全球知名家电企业,三星再次走到了厂商的前列,三星品道家宴冰箱就采用风冷无霜技术,搭载无霜保湿三循环、金属匀冷、智能变频压缩机等技术组成的精致保鲜系统,实现覆盖冷藏室、冷冻室的全空间均匀制冷,将温差有效控制在0.5℃内,水果蔬菜不仅可以保持原有的口感,营养摄入也更加丰富。

具体来说,三星品道家宴冰箱内部安装有多种智能感应器,可对冰箱的运行情况进行最细微的控制。当感知到冰箱的内部温度与湿度变化时,并根据参数对压缩机进行调整。冰箱还可以通过内部的三循环制冷系统,实时提供最适宜的制冷动力,在保持冰箱运行稳定性的同时也能节约能耗。冰箱压缩机采用智能变频压缩机,拥有多档位的便品设计,可自由调节压缩机输出功率,维持温度稳定性。

笔者认为,在如今复杂的冰箱市场环境下,只有洞察市场需求,以用户诉求为导向及深度挖掘用户所需,才能真正立足市场不改之地。可以预见,三星正在打开冰箱行业的“潘多拉魔盒”,引领冰箱行业发展方向。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含薇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三星大容量冰箱风冷冰箱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