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彩电市场开局遇冷 未来剑指何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5-08 09:00:23

彩电市场风云变幻,难以预料。就以今年一季度来说,与去年的热销相比,彩电市场开局遇冷,走势不顺。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AVC)联合发布的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彩电零售量为1179万台,同比下降5.2%;彩电零售额为389亿元,同比增长1.8%。

彩电市场开局遇冷 未来剑指何方?

进入二季度,从五一市场来看,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据市场调研机构WitsView 预计,受面板价格上涨缘故,品牌厂纷纷调涨终端价格,让市场购买热情遇阻。据悉,第一季度面板价格持续维持在高点,使得今年的五一无力促销,保守来看整体出货量将较去年下滑10~15%,甚至有可能会超过2成,将创下史上最高跌幅。

自今年春季以来,各大品牌厂家不遗余力,纷纷通过召开发布会、推出新品等方式,吸引媒体和消费者关注,刺激购买欲望。目前来看,效果低于预期,并不是十分理想。

据业内人士分析,彩电销量的负增长,有房地产市场降温等联动因素的影响,另外,液晶面板等原材料大幅涨价,导致彩电价格上扬,抑制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下半年彩电市场将走向何方?能否延续去年的热销局面?相信时间会给人们答案。

瓶颈期来临  彩电市场冰火两重天

在去年彩电市场突破5000万台的大关以后,今年国内的彩电市场喜忧参半,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中小尺寸遇冷,大尺寸热销。今年一季度,中小尺寸(50英寸以下)电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7个百分点,可见中小尺寸的电视产品不被新兴的中产阶级看好,迎来瓶颈期,市场遇冷;而大尺寸(55英寸以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6.4%,较去年同期上升9.7个百分点,其中55英寸电视国内零售的渗透率已达27%,成为零售量最多的尺寸。海信激光电视在85吋及以上超大屏市场量占比高达55.83%,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在大尺寸电视热销的背后,反映了市场在走向高端化的一个趋势。

液晶遇冷,高端电视热销。在OLED电视、量子点、激光电视等高端产品的冲击下,液晶电视已成昨日黄花,风光不再,表现低迷。中怡康18周数据显示,液晶电视市场同比增速下降21.4%,但高端电视市场却动力强劲并持续保持增量。来自海信内部统计数据,五一黄金周期间,以高端为代表的ULED电视销量同比增长23%,以大屏幕为代表的激光电视三天销量同比上升235.29%,活动周同比上升87.82%。

整体遇冷,大屏量增。今年彩电市场形势严峻,中怡康预计全年销售5049万台,同比下降3.0%。在市场整体遇冷的背后,彩电屏幕向大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平均尺寸已达48.2吋,同比增长1英寸。55吋成为第一大尺寸,用户对于客厅电视的选择已从40吋、42吋电视转向55吋,甚至是更大的尺寸。大尺寸中,60吋和70吋两个尺寸今年一季度同比销量增幅最高,分别达到81.8%及73.2%。高端、大屏量增的趋势将贯穿2017全年。

高端产品价格亲民成为大势所趋

当前彩电市场迎来消费升级热潮,消费者需要质优价廉的产品来更新换代。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彩电零售量为1179万台,零售额为389亿元,彩电销售均价为3299元,而中怡康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彩电销售均价为321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尽管二者数字不一致,但是也在告诉人们,在高端电视广受欢迎的背后,价格仍然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当前,高端电视动辄几万元的价格,无疑阻碍了其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脚步。一方面价格不亲民,另一方面消费者需要升级换代产品,在这样的矛盾中,谁会打响高端电视价格亲民的第一枪呢?今年三月份,创维率先刮起了OLED电视的降价风暴,效果十分显著,一举实现了创维OLED电视同比351%的增幅,让人叹为观止,显示了高端电视的巨大发展空间。这一数据告诉人们高端电视市场潜力巨大,如果品牌企业能够认真挖掘,其市场占有率将大幅提升。

在高端市场发力的同时,彩电企业也不能忽视低端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中低收入的人数占比仍然不小,从市场来看,彩电企业在低端市场与高端市场两端发力,分别争取消费者支持,有利于企业实力的进一步增强。

此外,彩电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促进彩电出口,也是品牌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可以预料,2017年我国彩电出口量、出口额将实现新的增长。

总之,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需要彩电企业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深度挖掘消费需求,开发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彩电发展史上,中国彩电业曾经度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因此在目前人才、技术兼备的条件下,彩电企业完全有能力打破瓶颈制约,促进结构升级,在创新驱动中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电视机创维海信财经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