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十年磨一剑 2017年TCL空调如何完成千万小目标?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5-02 09:05:28

回顾2016年空调市场,在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大起大落后,逐渐趋于平稳态势。根据TCL集团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TCL空调国内销售量突破了700万套,相比2015年,同比增长了43.81%,成为空调行业中的佼佼者。4月26日下午,TCL空调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除发布新品外,还宣布2017年将要完成1000万的销量小目标。

十年磨一剑 2017年TCL空调如何完成千万小目标?

健康时尚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 拥抱80/90后年轻态

据2016年有关数据报道,中国的中产阶级人口突破了2个亿,有关报道讲到,到2020年中国中产阶级的人口将达到7个亿,会占到中国总人口的45%,这个中产阶级庞大的数量会促进中国消费的再次快速的升级,其中80后、90后会成为消费升级中的的主力军。

而80后、90后消费者和60后70后存在一定的差别,在空调产品方面,他们更关注健康、舒适和时尚感,因此,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TCL空调推出的“五大天王”系列及厨房空调,共计六大新品,即安防王、健康王、嗨歌王、除湿王、WiFi加强王、厨房空调等,可谓厚积薄发。

其中,“除湿王”就是除湿不降温,而且没有噪音,一台顶两台,即一台除湿王空调等于你一台普通的空调再加上一台除湿机;WiFi加强王”是在空调上面直接做一个基站下来,真正为解决用户的痛点考虑;“健康王”消毒杀菌用紫光,洁净空气保健康。

如今的消费者需求更加个性化,除了制冷制热之外,还要求舒适、静音、节能、环保,“对我们整个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TCL空调通过联合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确保产品技术的领先、产品的品质和质量。

由此可见,TCL空调在产品方面所提倡的“节能环保、健康时尚、智能互联”开发理念,实施智能化的产品策略,在满足用户基本功能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智能化新品,力求将艺术美学融入到我们家庭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是毋庸置疑的。

TCL空调1000万小目标 2017如何完成?

2016年,TCL空调销量规模突破720万套,其中出口排在行业第三位、国内排第五位,位居行业前列。TCL空调并没有满足当下的成绩,在发布会上,提出了2017年1000万目标,胃口不小。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我们一直坚持我们叫产品技术领先,和我们提升整个后台的供应链、制造这些效率,是分不开的”,TCL集团副总裁、TCL家电产业集团CEO李书彬先生说。

首先是在产品上的技术领先和创新精神,除了上面提到的产品个性化、差异化外,还有低碳环保,TCL作为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知名品牌,一直践行绿色环保的产品理念,也是国内首批R290环保低碳空调上市品牌之一(去年TCL集团首批内销的R290空调已经实现了量产),在家电行业一直都是绿色环保理念的倡导者。

其次,TCL空调在产品战略上紧密布局,2017年提出了“空调+”的概念,“+”就是无限可能的意思,这个“+”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由过往单品智能,向产品智能化、应用场景化升级。比如TCL现在就是“空调+”,+健康,+LED紫光,健康、杀菌、消毒;另外空调+一个探头,智能的安防;“空调+”,蓝牙的音箱音乐,娱乐。如果把它分类,一定分类是空调,又不仅是空调,空调可能会给用户带来很多的想象,空调+健康、空调+娱乐等等很多。

不仅如此,TCL空调还通过对“空调+”进一步研发,使产品迭代升级,满足80后、满足90后,满足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的空调需求,为他们创造更加智能、更加幸福、更加创新的产品,为用户创造更智能、更健康的家庭生活。

然后就是渠道,目前,TCL空调跟领先品牌去比,在渠道的布局还不是很完善,但是下一步TCL将进一步引进创新商业模式,包括跟京东的首发,新兴渠道的互联网应用商业模式,包括它自己在做的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实体店结合的,O2O的新的创新商业模式都会有。不仅如此,TCL还将打造能够直达用户、直达消费者的这种商业渠道。

李书彬表示:“未来我们一定是没有所谓的线上或者线下,传统的线下渠道如国美、苏宁,也都在大力推广渠道融合,未来谁能够第一时间把产品直达用户、直达消费者,谁能够更好的服务和体验,谁才可能会领先行业。”

十年磨一剑 TCL空调任重道远

据了解,近年来TCL空调产品先后在国内外荣获各项产品和技术创新大奖,自2010年以来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是空调行业成长最快的企业,到了2017年,TCL空调也历经了18年的沉浮,十年磨一剑,今年将迎来爆发窗口期。

众所周知,近年来,空调行业在享受着消费升级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挑战。要求我们企业去密切关注消费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升级,加快产品和服务升级的步伐。当前消费呈现着三方面的变化,TCL也紧跟时代潮流。

首先是高端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水平在逐渐增强,对于空调等家电产品的档次要求就越来越高,这也促进了企业对于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技术创新引领潮流。

TCL空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时刻要求自己,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其中,产品各具特色,满足不同需求得消费者,一个是应用场景,一个是不同的痛点的,而且TCL空调都做了一些专利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布局,这些具有差异化的产品一定会有更好的、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另一方面就是年轻化,当下80后、90后目前已经成为消费的主力军,消费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由过去的重功能、重价格向着重体验、重品质、重个性化在发展,消费观念已经完全不同于上一代,所以这种趋于年轻化的产品深受市场喜爱。

TCL空调在享受发展机遇的同时,认真研究消费者,通过现象去看本质,通过制度洞察把握比较真实的消费需求,以用户为中心,解决消费升级的问题。

最后是智能化,在人工智能、语音智能、大数据等最新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空调背后所蕴含的科技附加值早已不能同往日而语。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人机交互更是其主要的沟通方式。

对于空调行业来说,未来还需要更多的传感器来匹配,能够感知到外界的温度,能够感知到个性化、记忆,能够听懂人的指令。比如说,传感器感知到这个小孩可能需要慢慢慢慢恢复到25度、26度,老人可能晚上到凌晨控制到27度、28度,防止老人感冒,这些是产品自身和人、机交互的。

李书彬先生强调,“空调是懒人经济的产物,如何能让消费者省事,才是真正的智能所在。比如自我检测、自我判断就是一种智能,不要让消费者去判断。还有人机交互也很重要,不论是操控还是判断消费者需求,都是智能的体现。最后就是识别,像我们本次推出的安防空调,就可以识别家里的用户是老人还是年轻人,应该提供什么样的风量,这些都是TCL空调差异化设计的原因所在,为消费者塑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通过它的智能控制达到舒服和舒适。”

编后语

2017年,空调市场还面临着艰难的挑战,由于去年“去库存”效果不错,今年更应该一鼓作气,一扫多年阴霾。而TCL空调在经过时间沉淀后,逐渐趋于稳定,在技术研发、创新、产品差异化、高端化、智能化均存在较大优势,2017年,TCL空调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更加完善的渠道布局,市场空间一片大好。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调TCL人工智能环境保护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