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彩电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飞利浦再祭重拳谋突围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4-27 08:52:01

回顾过去一年,全球彩电行业风云变幻,尤其是中国彩电市场在经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负累下,仍逆势而上成功突破5000万历史性大关,这对于全球电视行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拉动效力。进入2017年,中国电视行业发展再遇新局势,厂商如何应势突围成为今年行业竞争的新课题。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联合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彩电业第一季度零售量为1179万台,同比下滑5.2%,零售额389亿元,同比增加1.8%。

第一季度“量降额升”的市场表现与往年大有不同。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分析称,这是因为一季度面板供应链维持在低位持平,供需关系偏紧,导致面板价格高位运行。面板涨价带动整机压力加剧,造成彩电市场开局疲软。

2016年,全球液晶面板行业价格翻转,终端市场售价一路狂飙。行业人士认为,这是显示产业近30年以来最长的一次涨价潮。本身去年全球经济的各种不确定性已导致了需求乏力,再加原材料涨价,更让彩电行业发展雪上加霜。毫无意外,这波不利形势顺延到了今年一季度。

不过,在面板涨价风潮掣肘下,2017年电视行业也一道开启了新的发展窗口。报告显示,2017年彩电需求已从数量增长阶段进入质量提升阶段,市场呈现尺寸升级、功能升级、高端需求三大趋势。其中,大尺寸超轻薄电视更受消费者追捧。一季度中小尺寸(50英寸以下)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7个百分点;大尺寸(55英寸以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6.4%,较去年同期上升了9.7个百分点;55寸上升了6.8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表明,2017年彩电产品大尺寸、高端化将是市场发展的主步调,这为彩电厂商提供了新的布局思路。

回顾过去一年,全球彩电行业风云变幻,尤其是中国彩电市场在经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负

17Q1彩电市场重点尺寸市场占比分布

机遇与挑战并存,2017年中国彩电行业开局不利但却留给了厂商破局的新机会,谁能抓住全新机遇“名额”振翅而飞?或许拥有126年深厚品牌积淀的飞利浦能够带给同行些许启示。

创新思维破局

面对电视行业的风云变幻,对飞利浦等传统电视品牌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从1925年研发第一台电视开始,飞利浦便开始不断将创新科技融入电视产品中。去年八月,飞利浦电视更重磅推出最新9系曲面流光溢彩OLED电视,强势吸睛。

众所周知,近些年电视显示技术升级浪潮肆起,电视厂商无不在积极寻找新型显示屏为未来电视高端升级进行战略储备。OLED、量子点及激光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几种显示技术。其中,OLED凭借其自发光、广视角、几乎无穷高的对比度、极高反应速度等优点,被视为显示技术的未来。通过自主发光,OLED电视可以做到厚度无限薄,甚至未来伴随着技术与生产工艺的进一步成熟,电视形态还可通过类似印刷的形式得以呈现,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而且要归功于OLED显示材料的特殊性。

纵观电视行业发展,OLED电视已经成为厂商“热门”,不少电视品牌在看到OLED显示技术的发展潜力后,先后站队OLED电视阵营。飞利浦电视可谓是OLED电视的集大成者。采用OLED这一革命性技术的飞利浦流光溢彩OLED电视,无需背光背板,能呈现更为震撼的视觉体验。特别强调,与传统OLED电视不同,飞利浦OLED电视搭载自主研发的流光溢彩技术,背部集成有情景光源,可根据特定电视情景提供不同色彩的电视墙,营造大荧幕般的宽广视野,能为用户观影带来更生动的视觉体验。

彩电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飞利浦再祭重拳谋突围

除创新科技方面的持续深耕外,飞利浦电视在创新营销模式的探索上也独树一帜。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一季度彩电线上市场规模为359万台,市场占比30%,同比微增0.6%,除专业电商保持增长之外,平台电商和自营电商均出现负增长。这一数据表明两个现状:一,中国网民数量增速放缓,线上红利正在消退,线上野蛮增长不再继续;二,线上渠道加速下沉,积极开拓线下市场。

线上线下渠道加速融合已是大势所趋,飞利浦电视深谙其道。早在去年12月份,飞利浦电视零售体验店便强势登陆苏宁各大城市旗舰店,成功破题线上线上“云平台”与线下实体店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一体联动为消费者打造全新的购物体验。强化旗舰店与体验店相结合的创新渠道思维,线上电商新鲜的营销手段移植到线下,线下营造良好的体验氛围反哺线上,飞利浦电视双线合一模式驱动,推动OLED电视、流光溢彩、QD量子点、舒视蓝等高阶产品的全布局。

正是源于对电视市场形势的精准把握与行业发展的准确布局,飞利浦电视在2016年成功脱颖而出,“黑马”标签鲜明。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飞利浦电视中国区销售量超过240万台,同比增长33%,稳居外资品牌销量第一名。可见,即使面对整体市场环境不佳,及产业链上游价格牵制的困局下,飞利浦电视2016年屏显类产品仍在全球保持着出色的市场业绩。软硬兼施战略破局,功不可没。

再祭重拳

如果说2016年是百年品牌飞利浦电视的发力元年,那么2017年或将成为飞利浦电视的爆发年。面对2017年复杂的行业环境,飞利浦在原有创新科技与营销模式之上,再祭重拳——构建“视界新生态”战略格局,打造围绕用户为核心的产品与服务体验。

4月20日,2017年飞利浦新品体验会暨林志玲代言合作发布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正式宣布飞利浦“视界新生态”战略全新起航,旗下包括电视、显示器、手机、平板、VR、商用大屏为主的六大屏显领域综合发力,秉承“创新为你”的品牌理念,为用户打造全新的产品服务。

回顾过去一年,全球彩电行业风云变幻,尤其是中国彩电市场在经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负

多屏时代背景下,飞利浦认为“多屏”不只是用户与各生活、工作场景通过“屏”连接,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才是多屏的核心。如今,通过技术领域的硬件优势,飞利浦快人一步提出并构筑“视界新生态”战略,从5英寸小屏到144英寸大屏、从移动端到办公端、从家庭到户外等,屏显产品线连接用户生活与工作的各个场景,真正做到了全品类屏显产品布局,这是飞利浦“生态”布局的优势所在。

电视屏显领域,除OLED显示技术以外,量子点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有力竞争者。行业人士认为,量子点显示技术在画质、成本、功耗、寿命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明显,市面上的量子点背光电视更易于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据了解,量子点背光液晶电视由于峰值亮度高、色域值高、色彩纯且稳定持久,被业内认定为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发现的最优秀的发光材料。尤其是其色纯度从二维色域来说可高达110%,这就能为用户带来更接近于真实世界的终极视觉体验。

市调机构NPD Display Search预测,量子点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00%,有望从2016年的60万台增长到2017年的120万台,同时全球范围内也会从300万台增加到600万台。

显然,今年量子点电视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鲜明标签,厂商春季新品发布也频现量子点新品。作为今年市场角逐的尖端利器,飞利浦电视最新发布的轻奢8系新品特征正是主打超薄量子点。以飞利浦PUF8202/T3超薄量子点电视为例,65英寸、10mm超薄、HDR Plus、独立音腔设计等内容搭配量子点显示技术,为用户带来极具震撼的视觉享受。更值得一提的是,飞利浦8系电视新品在配有量子点技术的同时,还搭配飞利浦自主研发的流光溢彩技术,再为广大用户打造更为极致的观影体验。这是飞利浦电视8系轻奢新品制胜其他主推量子点电视品牌的优势所在,在今年竞争惨烈的电视市场环境中,超薄量子点+流光溢彩的产品优势还将更为突显。

彩电,中国,压力

探寻电视行业差异化卖点,飞利浦凭借前期硬实力与内容领域的奠基,飞利浦构建“视界新生态”战略更显底气。而反过来,飞利浦涉及产业链上下游,包括括产品、平台、用户、服务等一切相关资源在内的完整生态闭环,将进一步反作用于电视品牌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奥维云网预测,今年中国彩电市场的规模“天花板”将逐渐被打开,受新品牌、新技术涌现刺激,2017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预计将进一步扩大至5301万台。而且,由于彩电制造门槛降低,使得厂商超越和颠覆的机会变大。

尽管一季度彩电行业疲软开局,机遇与挑战双向存在,但总体来看,今年整体电视市场有望规模大开,这就为彩电厂商的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凭借硬件技术、内容软实力及新零售模式成功拉动,飞利浦电视去年一举坐稳外资电视品牌头把交椅。今年飞利浦电视再祭重拳,强势构建“视界新生态”发展战略谋突围,并依托OLED、流光溢彩、量子点、舒视蓝等创新科技,不断引领高端电视潮流风向标。可以预见,今年在互联网电视洗牌加剧、国产电视踌躇不前的风口之下,外资老牌电视有望迎来新的爆发契机,而拥有126年品牌积淀的飞利浦凭借一系列创新动向将再夺行业高地!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飞利浦重拳彩电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