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一季度彩电喜忧参半 多措并举抢占制高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4-24 08:36:20

2016年的彩电市场风云变幻,起伏不定。国内彩电市场一举突破5千万台大关,进一步巩固我国世界第一彩电生产大国、消费大国的地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全年彩电零售量5089万台,同比增长7.8%,零售额为1560亿元,同比下降1.8%。

一季度彩电喜忧参半 多措并举抢占制高点

在彩电市场欣欣向荣的背后,则是彩电显示技术的激烈博弈,OLED阵营与量子点阵营两军对垒,互不相让,火药味十足,大有一决雌雄之势。而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量子点电视的零售量后来居上,高于OLED电视7倍有余。进入2017年,量子点显示技术能否继续大幅领先于OLED技术,相信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一季度市场喜忧参半  不容乐观

尽管2016年彩电销售有了新的突破,但是,这种快速发展的势头能否在2017年延续呢?从今年一季度的销售规模与去年同期比较来看,彩电市场利空与利好并存,市场进入调整期。2017年一季度零售量规模为1179万台,同比下降5.2%,成本压力下的整机价格回升,使得一季度彩电零售额规模达到389亿元,同比增长1.8%。一季度的销售对于彩电厂家而言,可谓是喜忧参半。

分析一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下降的原因,彩电价格上涨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整机价格上涨,致使一部分消费者产生观望态度。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指出,当前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销售低迷、中产阶层消费崛起、视听终端普及化的情况下,彩电需求已从数量增长阶段进入质量提升阶段。业内人士认为,在液晶面板等核心元器件和原材料大幅涨价,以及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严峻考验下,彩电市场趋于饱和,行业进入薄利时代。目前来看,由于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彩电整机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加大,一季度的销售不容乐观。海信、TCL、创维等企业一方面布局国内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坚持“两条腿走路”,在竞争中取得了不俗的业绩,销售业绩喜人。

 二季度新品迭出  好戏连台

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彩电销售旺季的到来,各大彩企新品迭出,好戏连台,不竭余力吸引消费者,争抢五一黄金档大蛋糕。

首先来看看OLED技术阵营。创维于4月12日在北京举行2017五一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具有未来电视形态的Wallpaper电视。这款采用OLED技术的电视,薄如壁纸,贴在墙上宛如壁画,吸引无数人的目光,然而,其不菲的价格,也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无独有偶,长虹采用OLED技术,推出了搭载长虹最新一代人工智能交互系统的Q5A系列,该产品超薄机身仅0.4cm厚度,整机重量15kg,不仅将传统遥控器的繁琐操作转变为轻松的语音交互,更实现了“想看就说三秒即播”的便捷体验,相比业界传统影片搜索点播流程速度大幅提升,让用户的智能体验更进一步。

再来看看量子点技术阵营。在4月份由中国电子商会、彩电技术创新联盟联合举办的论坛——“量子之光 点亮视界—2017年国际量子点显示产业发展论坛”上,TCL、三星、海信荣获了由举办方和权威机构共同颁发的量子点产业领军企业奖。作为首次在国内推出搭载量子点技术的企业TCL,其春季新品XESS X2/X3所搭载的第三代无机三原色量子点显示材料,具备色域高、色度纯、色彩久三大方面的优势。目前,TCL已经率先启动量子点电视新品上市促销,在消费群体中树立量子点技术行业领先的形象。

而作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赞助商的海信,则于4月20日在北京推出海信ULED璀璨系列电视,该产品应用了自适应动态背光控制和量子点四维色彩还原技术。此款名为“璀璨系列”的ULED超画质电视专为世界杯打造,在外观设计、画质、音质和智能体验上均应用海信最新技术成果。除中国市场外,该产品还将在英、法、德、意,以及澳大利亚、南非等30个国家和地区上市销售。

由此可见,随着彩电巨头海信和TCL电视新品的相继推出,2017年量子点技术日臻成熟,量子点显示将迎来快速增长元年。

彩企持续发力  多措并举抢占制高点

当前,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和人们收入的增加,消费者更加追求彩电的时尚设计,“高大曲薄”受到青睐。为应对消费升级,迎合消费者需求,抵御来自面板、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涨压力,各彩企纷纷在高端市场加大马力进行布局。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指出,消费升级已成为当前行业面临的最重要课题。首先是尺寸升级,第二是功能升级,第三是高端需求,70英寸以上的量子点液晶电视、OLED壁纸电视、100英寸的超短焦激光投影电视、以及环绕立体声Sound bar等营造家庭影院娱乐氛围的产品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目前来看,各彩企展开的高端市场争夺战正在火热进行之中。在TCL、海信、创维等品牌高端机型的带动下,互联网品牌也不甘示弱,纷纷推出旗下高端产品,争相分羹。以微鲸为例,推出微鲸智能语音电视2.0高端产品“醉薄A”系列,以智能、薄、大屏等特点进入高端市场;小米电视则为市场带来具有超薄金属机身、4K画质分辨率及大屏、曲面等元素的高端产品。彩电高端化走势十分明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彩电高端化的竞争仍将持续,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17的彩电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伴随着彩电行业越来越趋于白热化的竞争,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也将加速。人们相信,唯有掌握核心技术并不断创新的企业,才能笑傲江湖,睥睨群雄,在行业内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彩电一季度彩电数据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