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高端≠智能 厨电市场消费处于“尴尬”境地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4-19 08:58:00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厨电市场稳健增长,零售规模达627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线上市场零售规模109亿元,同比增长32.9%,线下市场零售规模518亿元,同比增长3.7%。纵观2016年厨电市场的变化,高端化趋势明显,此外,厨电新品类市场也得到快速增长。

高端≠智能  厨电市场消费处于“尴尬”境地

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大背景下,高端化、智能化厨电已经成为当下流行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时代前进的科技产物。当然,我们也必须明确的是,高端并不等于智能,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一定要认清这个道理,切勿被噱头迷惑。

不可否认的是,厨电智能化已经成为当下各个企业争相追逐的焦点,比如,美的发布的全球首个“未来厨房”;海尔厨电打造厨房生态圈;老板电器蠢蠢欲动,也密谋“大事”;华帝这些年也在致力完善智能产业布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设计与企业技术研发。

原本正如我们理想中的生活一样,下班进门就开饭,有油烟的时油烟机能自动打开,还可以边看视频边做饭。而最近人民网的一个调查,却出乎大家意料。

调查结果显示,有47%的消费者表示,家中几乎没有智能型厨电产品,另外有27%的消费者甚至表示不太清楚什么是智能厨电,对比其他品类家电,厨电的智能之路尚且在概念普及阶段。

也就是说,尽管企业在智能功能上吹的天花乱坠,但实际产品与消费者体验表现却是“两重天”,消费者似乎不太买账智能厨电产品。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叶江在接受智电网采访中表示:智能家居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这个是很必要的。中国文化差异太大了,每个地方的饮食习惯都不同,生活习惯行为都不一样,智能家居怎么做到人性化?这是未来需要努力突破的点。怎么看待智能家居?这是一个很大的趋势,这个趋势很明显。

有趣的是,在同一调查中还显示,半数消费者表示购买整套厨房电器的预算在5000-10000元之间,与去年基本持平,但5000元以下预算的消费者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预算在10000-20000元之间的17%和20000元以上的5%,这一结果比一年前增长迅速,可见消费者对于中高端厨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表明智能并不代表高端,高端不能和智能画等号。

当然又智能又高端的厨电产品,相信大家都不会拒绝。方太总裁茅忠群认为,在智能时代,方太不再只是一家制造高端厨房电器的公司,更是一个创造美好厨房体验的高端品牌;在智能时代,方太要借助智能科技的大发展,为用户打造更好的烹饪体验,让用户能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

诚然,厨电行业在智能化的道路上有些用力过猛,用户体验差,所以多元化的发展形式也必将促使厨电行业在2017的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再加上库房存货的压力下,促销降价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案了。

还有一点更是让厨电行业感到尴尬,目前包括黑电、白电、厨电在内的整个家电行业正处于原材料涨价风潮中,厨电行业库存应该还处于没有涨价之前的存货,如果单单依靠消灭库存来说的话,促销降价必然是最合适的一条道路。

然而现实是,刚推出的厨电新品,本来价格上就没有什么优势,再加上现在原材料成本提高和旧库存降价的双重夹击下,如何保持销量稳定是目前各大厨电厂商急需解决的主要矛盾。

对此,不少企业将矛头指向了渠道上。据了解,2017年将是国家“城镇化”的关键一年,布局明显提速,可以预见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农村市场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量将会大幅上升,成为消费生力军。

而对于城市市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中高端厨电越来越亲睐,大品牌、外观性能俱佳的产品将会成为来城市市场消费者选择换代升级的首选,大部分厨电产品向高价位产品推移,高端化开始显现,另外均价方面,随着各品牌企业技术的不断创新,产品价格也必然进一步走高。

另外,一直以来家电销售主要渠道是线下实体店,但随着电商网站的不断扩张,近年来份额不断增长,已经实际上威胁甚至是赶超了传统渠道的地位,厨电企业应准备好对应好互联网渠道变革,充分利用渠道变革的机遇,开发适合电商销售的产品。

当然,2017年,不仅要做到(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并且将多渠道整合,实现量与额的突破。更重要的一招是新兴厨电品类将是市场的一股清泉,“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他们对于互联网产品比较感兴趣,像大家熟知的互联网电视。同样,在互联网思维下,厨电企业也将同该消费群体之间的沟通更加紧密。所以,在产品上,在智能化、高端化的同时,也要注重数造品牌的年轻化和时尚化。

此外,在厨电个性化方面,海尔似乎具有发言权,海尔系厨电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五大品牌为主的全规格成套厨电,不管是面向拥有雄厚经济基础的全球峰层群体的Fisher & Paykel社交厨房、专业高端用户的GE Appliances专业厨房,还是为精英人士打造的卡萨帝艺术厨房等,“海尔系”厨电都能够满足全圈层用户对成套厨电的个性化需求。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曾在2016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表示,厨电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随着消费升级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新兴厨电品类的快速增长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有望让厨电成为家电的另一个支柱产业。

无疑,厨电市场目前处于“尴尬”的处境,2017年的厨电市场面临极大的挑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符合用户需求、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新兴化的厨电产品会越来越多。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境地高端智能厨电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