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中国制造实施走出去战略 彩企国际化后发制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4-18 09:13:04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工业大数据、工业4.0等新的理念不断涌现。在此背景下,为打造工业强国,提升我国综合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国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目前来看,在家电和手机领域,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积累,以海尔、TCL、海信、华为等企业为代表,已经取得良好成效,中国制造的品牌正在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为中国制造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中国制造实施走出去战略 彩企国际化后发制人

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报告,2016年中国彩电品牌出货占全球份额达到30%,较去年增长了3.2个百分点,中国制造彩电占全球出货量比重达到60.3%,国内市场全年彩电零售量规模为5089万台,同比增长7.8%。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中国彩电企业表现优异,硕果累累,让“中国制造”的品牌开始传遍世界。

从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发 彩企后发制人

从彩电生产来看,我国彩电行业经历了从零起步、不断追赶到成为世界第一的过程,走过了一条技术改造、技术积累、厚积薄发的道路。我国彩电行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初,第一台彩色电视机1971年在天津通信广播厂诞生,起步晚于日本等发达国家。由于当时经济技术条件方面的限制,彩电行业发展缓慢,电视机重要元器件需进口,在生产规模、性能、质量等方面,与当时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的日本相比,差距很大。改革开放以后,国内企业开始引进彩电生产线并开始大规模生产,同时外资品牌也开始批量引入中国,到了1985年,我国电视机年产量达到1663万台,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电视机生产大国。这期间彩电品牌无论是技术还是规模都有了长足进步,并涌现出了长虹、熊猫、金星、牡丹、飞跃等一大批国产品牌。从此国内彩电开始进入竞争时代。尽管如此,在关键技术上仍然落后于西方,彩电行业长期受到“缺芯少屏”的困扰。

可喜的是,近年来,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我国在彩电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当前,京东方、华星光电的大尺寸面板已经在国内彩企使用,此外,创维联合京东方、海思共同发布了首台中国自主研发OLED电视,成功打破大尺寸OLED屏幕被外资垄断的局面。“中国显示技术已经和行业巨人站在一起,而且在同一起跑线上。”创维集团董事、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表示,纯国产OLED电视的发布标志着中国电视行业彻底告别了“缺芯少屏”的时代。

以海信为例,目前已经形成了年产1100万台彩电的能力,开发出了具有核心技术的产品——激光电视。海信4K激光电视突破了三大技术难关:高处理能力光学引擎、高分辨率镜头设计、以及高精度制造工艺,而且其功耗约为相近尺寸液晶电视的1/3,实现了830万像素的图像表现。在3月份AWE2017上,海信4K激光电视作为全球首款DLP超短焦4K激光电视,成功问鼎家电行业年度最高荣誉——中国家电艾普兰创新奖。而在去年12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举办的“2017中国好电视”发布会上,海信ULED超画质电视、VIDAA互联网电视以其出色的画质和内容摘得四项“2017中国好电视”大奖,吸睛无数,成为一大亮点。

无独有偶,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TCL集团,通过持之以恒的加大技术研发,同样掌握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TCL集团知识产权中心的数据,2014年、2015年,TCL年均研发投入近40亿元,研发实力很强。目前,TCL已经在量子点、曲面、超薄、HDR等核心技术领域,建立起先发优势,保障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2016年,TCL通过把握量子点电视先机、力推曲面电视普及,为实现全球电视出货量超过2000万台奠定了基础,从而一举拿下彩电行业“世界第三”的宝座。

可见,在彩电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国家采取政策支持,对彩电国产化的技术引进、技术改造、科技开发,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数十年来,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彩电企业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正如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先生所说,“电视产业是制造业,需要时间,需要积累,更需要做实业坚毅不拔的努力。”   

实施“走出去”战略 推动国际化

在彩电企业发展壮大以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我国的彩电企业开始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漂洋过海,扬帆远航,在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寻找商机。海信、TCL、康佳等企业,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开始走向国际化之路。目前,海信在青岛、深圳、顺德、美国、欧洲等地建有研发中心,确立全球研发体系;在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地拥有海信生产基地,在全球设有20余个海外分支机构,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海信电视成为欧洲杯足球赛首个中国正式赞助商。2018年海信成为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其打造全球品牌的信心和决心表露无疑。而据统计机构IH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彩电全球销量为2.2亿台,海信整体销量位列前三,在占比最大的50—55主流电视尺寸中,出货量和出货额均居第二位。

TCL的国际化之路同样是稳扎稳打。1999年,TCL在越南建立了彩电生产基地机营销机构。随后,开始向东南亚国家渗透。之后,国际化业务扩大至俄罗斯、中东、南非、拉美等国家和地区。2004年,TCL并购法国Thomson彩电业务,迅速切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成为跨国品牌。根据数据机构(AVC)的统计,2016年以TCL为代表的中国彩电品牌出货占全球份额达到30%,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中国制造的彩电占全球出货的比重更是高达60.3%。2016年,TCL成为全球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的首家中国电视企业,跻身全球前三。

美国ABC新闻认为,中国电视品牌在全球化战略的指导下,将继续蚕食韩系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全球电视行业的竞争格局由于中国企业的强势发展显现出重新洗牌的趋势。”

由此可见,以市场为导向的市场策略是海信、TCL等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取得胜利的关键。快速发展的彩电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工业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要实现我国制造加工业做大做强,彩电企业的发展之路给我们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借鉴彩企经验 推动产业进步

海信、TCL等企业的出色表现,为中国制造增添了无数光辉,为我国制造加工企业做出了表率,对民族企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正如美通社(PR Newswire)所做的评论:“同为来自于中国的品牌,TCL的崛起之路与华为极为相似。不仅独立掌控产业内的技术核心,研发与创新的能力也已不能用人们对“中国制造”的传统印象去定义。”海信、TCL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将一同改变过去中国制造的刻板形象。

近年来,尽管我国在载人航天、高速铁路、通信装备、桥梁制造等行业取得巨大进步,拥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开始进入世界市场。但是也要看到,在机器人、无人驾驶、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方面,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这些行业,急需借鉴彩电行业的发展道路,由国家出台扶持政策,引进或借鉴其他国家的一些技术,经过市场培育后,再次进行研发创新,实现“弯道超车”。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有专家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但是更多表现为中低端产品的庞大产能,粗放式的产能扩张难以为继,而智能制造的发展,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漫漫征途中,一方面需要推动产业升级,通过国家的财政支持和科技研发,来保持企业持续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需要发挥我国内需庞大和科技实力较强的优势,推动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的制造业革新。中国企业只要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就会不断提升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在激烈争夺的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中国制造彩企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