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一季度空调市场表现向好 新一轮行业竞争拼啥?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4-14 08:49:13

奥维云网空调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空调市场第一季度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空调市场整体保持继续上升态势,整体增速约为30%。从市场规模来看,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28%,线下同比增长29%。 

一季度空调市场表现向好 新一轮行业竞争拼啥?

还未正式步入销售旺季,开年第一季度便实现稳步增长,这对于长久处于库存压顶状态的空调行业而言,实属罕见。实际上,进入2017年春季以来,空调市场便出现了两大发展趋势,一是市场反弹,线上线下均暴增;二是高端消费成为行业新风口,市场活力显现。 

一季度空调市场火爆为哪般?

虽说市场旺季未到,但今年第一季度一反常态的增速明显,着实让行业内外均颇感意外,那么,空调市场表现如此向好究竟为哪般?仔细观察空调市场发展不难得出以下几点: 

其一,行业上游原材料涨价,对未来整机涨价的预期,催生了消费者尽快购买的决心。 

2016年底,受铜、钢铁、铝、塑料等原材料价格攀升因素的影响,整个家电行业经历了一场涨价浩劫。不少家电企业都对外宣布了涨价通知,今年元旦,美的空调发布涨价通知,一台空调价格上涨50-200元不等;志高空调涨价通知,明确去年12月份每台空调价格上调2%,今年1月份再上涨2%…… 

目前来看,商品价格还处于上升趋势,而且销量没有受到价格上升的影响出现下降。华南智慧创新研究院院长曾海伟表示,“由于2016年上半年库存周期后期基数整体偏低及原材料涨价,在涨价预期下,销售端补库存需求持续旺盛。” 

走访卖场,销售员会这样引导消费者:空调价格都有所上调,出厂价格就比以往高。若现在不买,等到了夏天空调只会涨价不会跌。基于对未来整机涨价趋势的预期,消费端才能保障持续火爆。 

其二,国内房地产销售态势较好,带动了空调行业的销售火爆。 

在去年房地产交房态势较好的情况下,沉淀到今年一季度及考虑过年住新房因素,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在这个节点往新家购置全新家电产品,空调作为家庭必备家电之一,自然成为新房中的标配。国内房地产销售态势向好,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今年一季度空调市场的火爆。 

其三,家电销售渠道进一步下沉。尽管一二级市场增速放缓,三四级市场规模却增速加快。 

从原有家电产品政策因素导向,到消费者品质生活需求转移,再到如今销售渠道的持续拓展,家电行业发展越来越重视整个产业链环节的互通性。而关于渠道领域,正是近两年家电企业角逐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互联网的高速渗透,使得线上电商渠道成功攻入消费者内心,成为现代生活内必不可少的购物方式;另一方面,网购在三四级农村市场的持续延伸下沉,也进一步开发了这一空白领域,空调销售增长加速。 

华南智慧创新研究院院长曾海伟认为,近期国家虽对一二线城市出台了地产调控措施,短期来看,对空调需求确实有所抑制,但由于三四线城市前期销售旺盛,空调销售存在一定的滞后期,因此限购政策对市场影响影响较小。 

接下来空调市场拼啥?

行业人士预测,接下来的空调整体市场将依旧保持健稳发展,不会有大幅变动。新一季度的市场竞争再度开启,基于一季度的亮眼表现,未来的空调市场爆发令人期待。但对于机遇与压力并存的空调企业来说,新一轮行业生死战应该着眼拼啥? 

一拼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当前,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已被作为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对策,写入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之中。通过技术创新打造差异化的精品来刺激市场需求,进而加强市场竞争是目前不少企业都在发力的事。 

技术驱动型巨头海信,今年2月发布的年度新品“男神”系列空调,通过搭载润养创新科技,又将空调技术创新推向一个新高度,即好空调要懂湿度。不仅一举填补行业多项技术空白,还将变频技术的节能、舒适、健康标准推向一个同行难以企及的新高度。

 此外,行业领军品牌海尔主打的天樽空调,以“自清洁”的差异化优势席卷消费者。该系列空调超越了传统空调的认知范畴,不仅拥有智能温控等技术,更推出了针对雾霾天气的智能自清洁功能,实现换热器自己结霜化霜“洗澡”,从室内源头清洁空气。无论在空调产品定位和技术创新上,还是智能互联、智能感知上,海尔天樽空调都堪称是划时代的产品,引领着智能空调的发展方向。 

谈到空调创新,还得谈谈卡萨帝云鼎空调。历时三年研发,卡萨帝云鼎空调攻克用户使用空调过程中因室温突变而影响人体舒适度这一行业难题,保证了出风温度与体感温度平衡,成功将“硬风”转化为舒爽、柔和的“软风”,此外更是原创BNT温自平衡、干湿自控等行业领先科技打造了23℃黄金温度、52%黄金湿度标准下的最适宜人体的舒爽空气体验,首次引领空调行业进入软风时代。 

创新是一个国家乃是任何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深度把握创新一直都是家电企业市场竞争的决胜点。拼创新,成为空调企业接下来的重点。 

二拼渠道。刚刚也提到,房产限购政策,使得一二级市场增速放缓,三四级市场去库存明显。近年来,我国经济依旧保持稳健增长,外加农村改革的大力实施与农村居民收入整体提高,三四级市场开始突显巨大潜力。各家电企业纷纷布局农村市场,乡镇网购前景大好,2017年预计增长在150%左右,未来空调产业将在农村高速增长。抢先重点布局这一领域,将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三拼用户。中怡康发布的《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家电产品在完成市场普及的基础上,正逐步向结构型消费升级转变,“高品质、高技术、高知名度”成为高端家电的关键词。用户高端需求开始逐步突显,抢拼用户还得需要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来吸引消费者关注,这一点在当前的空调市场达成共识。 

四拼智能。当前空调行业的产品结构升级、消费高端化的趋势正越来越明显,空调智能化、节能化、艺术化程度越来越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但要满足消费者品质生活的需求,推动行业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还要助力提高企业盈利水平,而智能化无疑成为空调行业破局的关键。深入发力智能空调,实现“真智能”,深层次解决用户使用痛点,才能有望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实现突围。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销售总量为4779万台,销售总额为1606亿元。销量相比上一年同期增长9.1个百分点,销售额方面相比上一年同期增长9.7个百分点。销售量与销售额实现双赢,增速更接近一成,意味着国内空调市场的需求比较旺盛。今年空调市场高端爆发潜力更大。 

行业人士预测,2017年空调价格战将不会再来,高品质、高端智能的空调产品将成为行业主步调,新一轮价值鏖战或将在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销售节点吹响号角。 

目前来看,奥克斯率先打响鏖战“第一枪”,推出实惠的五一让利活动:一级变频最高直降1000元,大力地普及一级变频空调,准备掀起新一轮变频空调全民狂欢盛宴;美的方面,近日,五星电器方面透露,五星与美的空调携手,将以发力四月家电市场为契机,提前抢占五一黄金周,进而推进年度10亿元的空调销售目标。据悉,2017年,双方还将在智能新品、包销产品及明星爆款上达成新的战略合作。 

空调行业历经多次深度变革,从简单功能应用到如今更智能、更健康的高附加值内涵,空调行业增添了更多活力。不过,这无形中也让空调企业面临更多挑战。唯有深刻把握创新科技、渠道布局、用户需求与“真智能”这些领域,空调企业才有望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调市场行业竞争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