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原材料成本重压之下 TCL白电Q1仍稳健增长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4-11 08:39:45

作为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白电一如既往的稳步增长,成为家电市场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而近年来,黑电市场的萎靡不振,也让众多黑电巨头纷纷转战白电市场,TCL、海信、创维、长虹、康佳等率先出击,对于他们而言,白电,依旧是值得开拓和对未知期待的“新蓝海”。

 原材料成本重压之下 TCL白电Q1仍稳健增长

2017年白电市场严峻 原材料成本上涨

据奥维云网预测2017年白电市场走向时指出,冰洗空行业将继续在压力中前行:冰箱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1.2%,预计销售952亿元;空调零售额同比下滑0.9%,预计为1592亿元;洗衣机零售额增长1%,预计为621亿元。 

另外,自2016年底到2017年初,家电行业原材料上涨形势严峻,而原材料成本在白电中占比又极高,白电行业对铜、铝、钢材、塑料等大宗原材料需求量大。据2015年年报统计数据,格力电器原材料占比为86.20%,美的集团原材料占比为84.43%,青岛海尔原材料占比为88.84%。 

然而,在这重压之下,白电厂商们纷纷开始寻找突破点,其中,海信去年搞起了体育营销,效果不错,今年也将会继续沿着这一道路走,在AWE 2017上,海信男神系列空调再度成为“明星产品”,其创新应用了包括智能温湿双控、一键润养、零感风、室内外智能双清洁、16分贝超静音、QSD急速变频六大行业首创的新技术,重新定义“中国好空气”的新标准。 

在冰箱方面,海尔在AWE上带来了智能5.0冰箱新品,推出了可实现语音识别、食品自动识别、智能控制、雷达距离感知等一系列“黑科技”,试图为用户提供出一种完全智慧的生活体验。 

洗衣机方面,TCL在AWE上创造性的推出了“大桶免污+小桶免污专属”的免污技术解决方案,即在洗衣机的大桶内设计独立的专属小桶,洗衣时,大桶、专属桶的洗涤程序分区操作,互不干扰,避免交叉感染。 

除了产品的差异化追求外,白电企业还将市场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纷纷布局高端市场,更加注重健康,这也是2017年的整体走向。 

Q1季度稳健增长 TCL白电直击消费痛点

AWE 2017余温未消,转眼间2017年第一季度就已经结束,各个企业开始统计第一季度的业绩以及盈亏。近日,TCL集团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TCL集团预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64亿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21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38%,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同时,TCL集团预计2017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5亿元—7.5亿元,同比增长83%—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亿元—4.5亿元,同比增长54%—73%。 

其中,家电集团经营稳健,产品销量稳定增长,今年一季度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产品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0.3%、2.71%和20.7%。 

当然,在整体白电市场不乐观的前提下,TCL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要归功于其一直以来坚持的“技术 创新 领先”核心指导思想。 

技术,在白电领域,拿冰箱举来说,同样是在AWE期间发布的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历经3年潜心研究,以专用DSC芯片技术,风机自适应技术,专利防回流设计,生物膜保湿技术,智慧风专利设计五大核心科技为支撑,通过科学分配冷风的结构设计和一体变频的制冷控制技术,改变传统风冷冰箱的缺陷,重新定义好风冷,凸显“制冷快、温差小、超节能、低噪音”的优势。 

而且针对红酒、中药材、高档茶叶等特殊食材的存储难题,TCL一体变频风冷特殊食材冰箱中特别设立独立的存储区域,让各类臻品专属专存。 

创新,拿洗衣机举例,去年3月,TCL发布了全新的免污式波轮洗衣机,直击用户洗衣二次污染的痛点;7月,发布了免污式滚筒洗衣机;到了今年3月,又发布了独具特色的桶中桶结构洗衣机,针对一个家庭的不同需求,推出N个小桶+大桶的模式。 

随着白电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整个行业也在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转变,这意味着家电产品对技术创新的依赖将越来越强。TCL集团副总裁家电集团总裁李书彬也介绍到,TCL的几款免污洗衣机均取得了发明专利,且为TCL的独家发明。“TCL会持续在这个领域加大投入,加大创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满足消费升级和用户需求。” 

领先:TCL白电“3553计划” 2017继续奔跑

关于领先的问题,还是要拿到这里单说。据编者了解,李东升曾在TCL白电领域提出“3553计划”,即TCL白电计划在三年达到行业第五,五年达到行业第三。而目前的现状是已经用了三年的时间进了行业前五的队列,接下来的目标是两年进到前三。 

然而2017年白电市场整体情况不太乐观,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在春节期间,冰箱、洗衣机、空调线下零售量和零售额纷纷出现了同比两位数的下滑,行情惨淡。所以,TCL虽然在Q1存在优势,但对于全年来说,挑战也是十分巨大的。 

李书彬也在采访中透露,TCL冰洗在2017年的规划目标是要冲击500万台,空调的目标则是希望冲击900万,挑战1000万台。他同时表示,中国市场高增长的市场空间已经基本上到了顶峰状态,未来一定是存量市场的竞争。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也认为,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家电市场临近天花板的状态,市场发展空间比过去缩小很多。以冰箱为例,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冰箱市场由于受整体家电行业低迷趋势影响市场并没有呈现好转起色,市场总销量1666万台,同比下降了5.0%,总销售额449亿元,同比下降6.7%。 

编后语

执着创新、追求差异化、保证品质,无论是白电企业还是黑电巨头,这些都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TCL之所以能够搞的有声有色,这也源于TCL人对于产品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和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再加上巨资投入技术研发,成功是有迹可循的。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TCL海信空调格力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