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巧握电视行业的“变”与“不变” TCL趁胜追击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4-10 08:54:56

近几年,受新品牌、新技术的涌现刺激,中国彩电行业及时从迟暮中抽身,市场规模“天花板”逐渐被打开。2016年全年中国彩电零售规模历史性突破5000万台,预计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至5301万台。经历几十年市场沉淀,电视制造门槛逐步降低,行业发展变数常在。

奥维云网数据预测,2017年全年中国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5301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规模将达1640亿元,同比上升5.1%,整体市场或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巧握电视行业的“变”与“不变” TCL趁胜追击

今年是家电行业转型升级深化的关键一年,电视领域结构升级步伐开始加快。无论是咄咄逼人的互联网电视阵营、以守为主的传统电视巨头还是不温不火的外资电视品牌,在市场压力的承接下,都将围绕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中高端市场进行开撕。群雄逐鹿中高端市场,将成为今年彩电行业发展主旋律,而如何从红海角逐中取胜,还需深究电视行业的“变”与“不变”,对症下药。 

变:互联网电视正临洗牌

从2013年乐视超级电视的横空出世,到2015年的百家争鸣,再到2016年的市场淘汰赛,互联网电视的竞争态势日渐明朗。时至今日,互联网电视步入发展新常态,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互联网电视已正式步入洗牌期。近几年来,众多互联网公司跨界进军彩电行业,但整体彩电市场规模并没有明显提升,行业重回多品牌竞争格局,洗牌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过程。 

从三、四月份春季新品发布情况来看,包括TCL、三星、长虹、康佳等彩电巨头“你方唱罢,我登场”,争相发布自家电视新品,意图抢占“五一”传统销售旺季。而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互联网电视厂商却意外“掉队”,诸如暴风、大麦等部分互联网电视品牌均缺席今年的春季新品发布,似乎正在向外界释放“重新洗牌”这一信号。 

近几年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大规模涌现,使得行业已经变成竞争激烈的红海。如今近一半互联网电视品牌集体失声,预示着行业的真正淘汰赛已然拉开,而这也正是整个电视行业的变革所在。 

而就在互联网电视生死角逐的空档,互联网电视领域再现搅局者——雷鸟。雷鸟品牌是由 TCL 集团与腾讯、阿里深入合作,依托 TCL 集团的资金、研发实力以及供应链把控优势,与腾讯视频、阿里旗下优酷的内容优势等综合打造的全新互联网电视品牌。特别强调,基于TCL强大的品牌支撑,雷鸟的面世有望再进一步搅动目前的互联网电视行业格局。

 为何于此节点推出全新互联网品牌,TCL集团副总裁、TCL多媒体COO兼中国事业部总经理王成则解释:“相较于其他互联网企业,TCL有做电视的经验和电视研发供应链基础。TCL对过往五年中国的市场上的互联网品牌进行了盘点,发现这个时候反而是有新的机会。”

 事实上,除TCL电视外,海信、创维、长虹等传统厂商在融入互联网营销思潮后,凭借其在高端市场的话语权、生产制造研发能力以及渠道供应商优势,先后在互联网电视市场开拓一片天地。乐视、小米、微鲸等互联网品牌快速崛起却后劲不足,联想17TV、创维酷开、康佳KKTV,再到如今的TCL雷鸟,传统彩企的互联网品牌惹人刮目。

 “电视制造成本持续上涨,让原本依靠打价格战抢市场的互联网品牌面临成本压力,传统电视品牌也迫切需要借这一契机,在互联网领域挖掘新的市场空间。”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不过,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全扎在一个不会高速成长的市场上,意味着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而真正在高端市场占有先机,拥有高品质的产品的电视厂商,才可以存活下来。抓准电视行业变革风口,以TCL雷鸟为典型的“星二代”互联网电视品牌适时面世,有望在今年迎来爆发“春天”。

 不变:高端化仍为市场主步调

 与互联网电视市场正临洗牌期变革相对,彩电行业发展仍有“不变”之处——高端化趋势。伴随着中国消费结构的变革以及彩电业的结构性升级,整个彩电市场近些年迎来高端化发展,高端智能、高画质的电视产品开始逐渐颠覆传统,围绕科技含量更高的创新技术为核心的市场角逐全面开战。

 “长时间的低价竞争、同质化问题已经让家电行业增长疲软,加之互联网电视的冲击,高端化是破局家电竞争同质化的重要路径。”奥维云网(AVC)智能显示与数字娱乐事业群总经理董敏认为。

 《2016-2017电视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在全球彩出货量下滑背景逆势增长,主要受益于中国彩电消费市场高端产品需求的增长。从全球来看,中国市场智能电视、4K电视的市场渗透率以及电视均价和平均消费尺寸均超越北美、西欧,跃居全球第一。这其中,凭借在高端产品上的优异表现,传统电视品牌在国内销量占比达到了80%。

 行业内,彩电产品高端化已达成共识。目前,彩电高端市场两大阵营正在形成:一方是TCL、三星以及新加入的海信构成量子点电视的中坚力量;另一方则是坚持OLED显示技术的索尼、创维等厂商。

 高端化差异,成为电视厂商在白热化竞争市场中谋求生存的关键。今年各大厂商不断蓄力,并借势推出高端液晶电视旗舰产品,意欲抢占市场先机突围破局。3月29日,国内知名彩电品牌TCL在传统高端领域再祭重拳,重磅推出第三代无机三原色量子点电视XESS X2/X3、C2剧院电视和P3黄金曲面电视。新品不仅涵盖曲面及平面产品形态,还集合行业前沿的量子点显示技术、音响技术等内容,硬件研发实力尽显。

 以TCL全新发布的高端品牌XESS第三代无机三原色量子点电视X2、X3为例,因采用无机三原色量子点显示材料,实现行业领先的110%NTSC色域覆盖率,不仅做到精准还原10.7亿种色彩,更在色彩显示等关键领域超越普通液晶电视,色彩纯净度相比普通液晶电视提升58.3%,大自然色彩得以精准呈现。

 不少行业人士预判,量子点电视凭借在画面亮度、色彩还原度、寿命等方面的诸多优势,液晶电视或将沿着终极量子点方向发展,融合ULED、8K、HDR等新技术与OLED技术对撼。据NPD Display Search预测,量子点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100%,将从2016年的60万台增长到2017年的120万台,同时全球范围内也会从300万台增加到600万台。综合价格、良率和产能来看,今年量子点电视在寻常百姓家的普及力度将大于OLED电视。

 此外,4月13日,由中国电子商会、彩电技术创新联盟共同举办的“量子之光 点亮视界——2017年国际量子点显示产业论坛”将在京举办。届时,TCL、三星、海信等彩电企业高层将悉数到场,共同探讨量子点显示的现状与未来。该论坛的即将举办,意味着行业内对量子点领域的重视与期待。可以预见,率先在量子点电视领域布局的电视厂商在今年有望迎来发展契机。在这当中,拥有硬件研发能力与综合产业链优势的TCL,凭借一系列高端量子点电视新品搏击市场,将进一步刺激市场,再掀高端电视风潮。

 事实上,除布局量子点电视外,人工智能、曲面等也是TCL瞄准的细分市场。TCL集团副总裁、TCL多媒体COO兼中国事业部总经理王成透露,一次性完善中高端产品群TCL能做到,其他企业做不到,这是TCL“产业链综合实力”的体现。据了解,作为国内率先完成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彩电企业,TCL具备“屏-芯-终端”的电视产业链一体化制造能力,掌握各环节核心技术。TCL旗下的华星光电目前拥有三条液晶面板生产线,产品全线覆盖大尺寸电视面板和中小尺寸移动终端面板。这是TCL抢占高端市场、赢得市场先机的优势所在。

 回顾昨天,IHS数据显示,2016年TCL多媒体全球电视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位列全球第三、中国第一;展望今年,TCL集团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主要产品销量和服务业务进展公告显示,1—3月LCD电视产品销量为480.4万台,同比增长10.6%;智能电视销量为312.1万台,同比增长达到32.9%,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其中国内智能网络电视销量为161.2万台,占TCL多媒体LCD电视在国内市场销量的72.7%。

 目前来看,TCL将传统高端电视与互联网电视“两手抓”,精准把握了电视行业的“变”与“不变”,趁胜追击,今年有望实现更大爆发。而TCL在高端电视领域的持续深耕,将引领整个电视行业迈入新发展征程!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电视机TCL市场营销康佳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