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慧养老 解决人口老龄化的一剂良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3-30 08:51:14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一曲《春天里》,唱出了草根阶层年老时孤独无依、悄然离去的黯然神伤。当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已经处于老龄化社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至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2亿,占总人口的16.1%。另据预测,到205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4.83亿,占总人口的34.1%。而据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有5亿人。在举国上下积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事业尚未成功,壮志尚未实现,却已经未富先老,未免让人感叹不已。

智慧养老 解决人口老龄化的一剂良方

老龄化社会的突然到来,对于我们快速发展的国家来说,尚未做好充分准备。如何让已经辛劳一生的老年人安度晚年,是摆在社会各界面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经过多年的探索,“智慧养老”成为解决这个难题的一个有效手段。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将智慧养老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一个超过万亿的市场空间将有序展开。

所谓“智慧养老”,按照《行动计划》的解释,是指利用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研发面向居家老人、社区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简单来说,就是指以互联网、物联网为依托,在居家养老设备中植入电子芯片装置,然后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健康、舒适的服务。

智慧养老处于起步阶段

据全国老龄委预测,2015年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年均增长一千万左右,其速度远远超过护理人员数量的增长速度;另外,我国养老服务水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还主要是依靠人工服务,不仅服务效率低,而且在服务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日常护理不到位、应对突发状况能力较弱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智慧养老,让老年人充分享受现代科技的成果,就成为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发展迅速,这也给发展智慧养老创造了条件。当前,利用相关的信息技术和设备,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监控状态,在个别地方已初步实现。例如,在西安,一些老年人正在使用的“关护通”,就是典型的智慧养老设备。“关护通”看起来像是个老年手机,在显著位置有一个大圆钮“SOS”,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了位置服务和家庭物联网技术。老人在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只要按下SOS键,“关护通”就会自动拨通信息服务平台的电话,后台工作人员根据“关护通”内置的定位系统准确定位老人的位置,并根据具体情况提供帮助和服务,为老年人解除燃眉之急。

而深圳康益恒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机器人智慧颐养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则更为复杂一些。机器人“康益小宝”及其智能家族,可以为老人提供家政保洁,餐饮配送,远程问诊,网购商品,护理照料等服务。同时,以医养护为核心理念的打造软件云平台,包括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健康管理、基础医疗、呼叫中心五个版块。具体来说,陪护型机器人和智能终端进入客户家庭,为会员和客户提供智能管家、健康监护等服务;后方呼叫中心随时可以根据陪护机器人传输回来的数据掌握老人的情况。老年人有什么需求,基本可以实现“私人定制”,不用出社区,甚至不用离家,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医养护服务。这就提供了一种更有品质的颐养模式,与传统的养老院模式有天壤之别。

目前来看,智慧养老已经为解决我国养老问题提供了一剂良方,但智慧养老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必须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连接医疗、家政、餐饮等公共养老资源,共同构建养老服务互动平台。我国智慧养老产业现在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一系列发展瓶颈亟待打破。

智慧养老面临的主要问题

首先,部分老年人收入有限。当前,老年人退休后普遍收入不高,尽管对智慧养老产品比较认可,但是高昂的价格只能让人望而却步。在老年群体中,有一部分老人可能买不起电脑、智能手机、“关护通”等设备,还有一部分老人在互联网使用方面存在困难。如何应创造条件,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消费得起智能产品,是一项要解决的问题。而在广大农村地区,智慧养老如何实现,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其次,由于养老服务体系尚不完善,很多智慧养老还停留在“概念”层面上,缺少配套、没有标准、服务不落地问题等突出。“缺乏顶层设计,且政出多门、标准不一,严重束缚了养老企业的技术合作和市场拓展。”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一家企业投入了近千万元对某医院使用的医疗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可由于标准不对接,该系统无法在不同项目间有效应用,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再次,行业门槛过低也为智能化居家养老带来了隐患。当前,相关的智能化设施设备没有准入标准,特别是一部分带有移动健康功能的智能终端设备,由于误差较大,无法满足老年人需求,也不利于智慧养老大数据的采集。

发展智慧养老需要采取的一些措施

首先,积极推动智慧养老的标准建设和规范化建设。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套完善、系统的规划和指导方案,为各智能化养老机构提供可依照的标准。专家指出,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平台业务内容丰富,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因此,统一平台标准成为当务之急。

其次,政府要加大投入。智慧养老在产业发展初期、运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需要政府给予相遇的政策扶持。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建议完善养老服务型企业的相关税收、财政支持政策,加大对智能化居家养老的资金投入,对于智慧养老平台给予适当的补贴。此外,需要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智能化产品,造福老年人。

再次,千方百计提高老年人收入水平。老年人的收入水平,与他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目前,我国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工具政策和免费健康查体政策,让老年人受益非浅。在此基础上,政府怎样继续加大对城市和农村老年人的关怀,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的弱势群体,也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一个关键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养老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是,无论怎样发展,也代替不了子女的孝心。只有子女们贴心的关爱,才能让老年人真正的舒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步伐,智慧养老也在快速向人们走来。智慧养老既是造福亿万群众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老年群体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智慧养老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科学和针对性的服务,必将引领中国老年产业的未来。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慧养老人口老龄化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