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揭秘!空气净化器到底如何除甲醛?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7-03-27 18:33:57

2017年3月27日,主题为“智除甲醛,为家护航”的空气净化器除甲醛技术研讨会暨科技家Club创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携手过滤器生产商中山市上品环境净化技术有限公司、净化器制造商TCL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意欲为广大消费者揭秘空气净化器除甲醛的真相。

众所周知,装修污染是困扰大众生活的一大难题,相对于PM2.5的偶发性,这类化学污染的危害更持久、更严重。目前市面上很多空气净化器宣传具有除甲醛、除TVOC功能,而且售价比一般净化器也高于许多。很多消费者以为这些打着除甲醛、除TVOC“标签”的产品一定会有效,不惜花高价买回家。事实上,市面上不少空气净化器产品正是打着这些消费者看不懂的幌子浑水摸鱼。

去年3月,新国标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正式出台并实施,迄今整满一周年,市场效果如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在论坛上指出,这一年来,新国标不仅得到了众多品牌商的支持,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推崇,“买净化器必须看看是否执行了新国标”已经成为了选购金律。新国标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发展,产生了明显的优胜劣汰效应,一年内大概100多个空气净化器品牌从行业消失,充分证明了新国标对行业发展的强力助推。但也要看到,市场上仍出现某些品牌按照旧标准实施的状况,而且部分消费者在选购空净产品的过程中仍感迷茫,这主要是标准宣传与教育工作不到位。

揭秘空气净化器除甲醛的真相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

关于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鲁建国还表示,空净对于颗粒物的净化技术非常成熟,不管是HEPA还是静电除尘,本身就是从工业领域转为家用。但是对于甲醛,TVOC、臭氧等化学污染物的净化技术,行业内却一直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净化能力和寿命远低于颗粒物。未来,谁能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将会成为空净市场上的领头羊。

那么,这类除甲醛的净化器到底依靠什么原理来实现除甲醛?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晓表示,空气净化器对甲醛等装修污染的净化能力取决于其核心部件活性炭过滤网。新国标主要是针对整机进行测试,但是消费者一般是一次性购买整机,却会不断地购买滤网进行更换。有时候虽然适用同一台净化器,但是今年和明年买的滤网,原装和非原装的滤网,不同生产商的滤网经常会产生差异。为此,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制定了净化器核心零部件标准,《空气净化器用滤网过滤器》及《空气净化器用静电式集尘过滤器》,目前标准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8年能正式出台。两个标准的内容按照净化原理进行了区分,性能技术指标主要是单次过滤效率及容污量,前者表示的是净化能力,后者表示的是滤网使用寿命,消费者单独采购滤网的时候可以重点关注这两个项目。另外,标准还给出了滤网异味评价方法及抗过敏测试方法,对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的选购提供了标尺。

揭秘空气净化器除甲醛的真相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晓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主流的除甲醛技术,包括物理吸附(利用微孔吸附)、化学反应吸附(利用甲醛吸附剂反应吸附)、氧化分解(利用催化剂分解)、光催化氧化(利用光和催化剂共同作用)、等离子体(高能电子及活性物质分解)等。其中化学反应吸附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除甲醛技术。甲醛过滤网一般有夹碳布、碳棉、蜂窝三种形式,夹碳布滤网可以进行折叠,接触面积大;炭棉是把活性炭粘附到海绵负载上,受限于负载的大小,粘附量有限;蜂窝滤网是把活性炭粒均匀填充在滤网孔结构里,体积和重量均较大。

中山市上品环境净化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海,现场还展示了夹碳布滤网以及粘碳海绵滤网的生产工艺,让大家从源头了解了滤网的制作过程。同时他还介绍了选购甲醛滤网的小技巧:闻味道、掂重量、看参数、比价格。

揭秘空气净化器除甲醛的真相

中山市上品环境净化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海

与此同时,TCL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空净产品部部长冯欢欢,还介绍了常见室内去除甲醛的一些方法,比如开窗引入新风(引入雾霾,成本高),种植植物净化空气(效果差),喷洒甲醛清除剂(二次污染),放置活性炭除臭包(效果慢),使用空气净化器等,从净化速度和使用成本上看,空气净化器的优势最明显。以TCL空气净化器为例,臻选美国进口椰壳改性活性炭和过滤效率达到99.97%以上的静电驻极过滤材料作为过滤器核心,鹦鹉螺旋风道,甲醛CADR达到360m³/h以上,甲醛净化能效高达4.36 m³/(hW),是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规定的高效级的4倍以上。

揭秘空气净化器除甲醛的真相

通过本次科技家Club创新论坛,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向社会公布了除甲醛技术及测试方法,为推动净化器行业进步,引导消费者选购优质的产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科技家Club创新论坛作为家电行业的交流平台,将继续针对行业的热点问题,组织行业专家及媒体共同进行探讨和交流,规范行业秩序,为消费者选购优质的家电产品指明方向。相信在未来空净市场发展过程中,更多企业会按照专业标准运行,更多消费者选购净化器产品将有据可依!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气净化器如何除甲醛净化器标砖出台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