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ofo与摩拜,谁是谁的“三生三世”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3-27 08:53:53

ofo与摩拜,都是从共享单车起步,同样成立于两三年之内,且都处于快速发展期,彼此之间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大有狭路相逢勇者胜之势。在二者的激烈角逐中,有人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然而,事情的发展远远不是表面所看到的这样。58同城与赶集网的合并,不就是让很多吃瓜群众大跌眼镜吗?ofo与摩拜,自成立伊始,彼此之间就进行错位发展,迎合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似乎十分默契。而且二者从来没有恶性竞争诋毁对手,反而有惺惺相惜之意。在彼此长时间的对视、纠结中,有人不禁要问,ofo与摩拜,究竟谁是谁的桃花,谁是谁的三生三世呢?

ofo与摩拜 谁是谁的“三生三世”

紧跟时代大潮,开启创业历程

忽如一夜春风来,满城尽是橙黄车。不知不觉之间,摩拜与ofo的共享单车,遍布北京大街小巷。摩拜与ofo主打共享经济和绿色出行,起到环保健身的作用,既方便了一部分人的生活,而且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难题,因此被各方面人士看好。

摩拜的创始人是85后胡玮炜。2004年胡玮炜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毕业,后来进入《每日经济新闻》经济部成为一名汽车记者;随后,她加盟《新京报》,不久又跳槽到了《商业价值》和极客公园,继续做和汽车相关的报道,不知不觉10年光阴转瞬即逝。2014年,在经过种种的犹豫挣扎之后,她辞职了,开始走上创业。2015年1月份,摩拜科技成立,并拥有了自己的自行车制造工厂。2016年4月22日,摩拜单车正式上线,并在上海投入运营,9月1日,摩拜单车正式宣布全面进入北京。

ofo的创始人戴威2013年从北大本科毕业后,创立了定制化骑行旅游项目ofo旅游。但在2015年,ofo旅游遭遇了运营困境,公司一度濒临倒闭。幸运的是,戴威从天使投资人那里拿到100万借款后,将ofo旅游转为共享单车项目。当时的ofo的“共享单车”主要面向大专院校。随后,ofo团队经过多次转型,提出了“以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理念,创立了以平台共享方式运营自行车业务的新型互联网科技公司。

摩拜单车面世之初便在车的坚固耐用上做足了文章,并以设计与工艺见长,比如轴传动装置、扫码解锁、GPS定位找车、预约用车等,这些革新性设计让人们对它充满了新奇和好感,从一开始就占领了共享单车竞争的高地,让用户,尤其是年轻群体用户为之倾心。

而ofo更像是一个披着互联网和“共享”外衣的传统公司,它把着力点放在车的轻便舒适上。普通的自行车结构和样式、机械锁、不带GPS定位……造型简单、色彩艳丽、骑行方便的小黄车,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成立后不久,摩拜和ofo相继开始了大规模扩张:先是摩拜走出根据地上海,北上进京、南下入广,南征北战,所向披靡;紧接着ofo走出盘踞多时的青春校园,在广阔天地间攻城略地,与摩拜开始了正面交锋。

目前来看,摩拜和ofo成立时间差不多是同时起步,短短的2年多的发展,在提高市场占有率方面,二者谁是更胜一筹呢?今年2月份,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ofo以51.2%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摩拜单车以40.1%占比排名第二。ofo的城市覆盖数是第二名的3倍,单车投放量是第二名的1.6倍。而Trustdata发布的《2016年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表示,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相当于ofo的3.3倍。共享单车第二名至第四名的月活跃用户量总计约为118.7万人,仅相当于摩拜单车的三分之一。摩拜单车日充值笔数达10.79万笔,而排名次席的ofo仅有2.31万笔。可见,二者目前是各有特色,各有千秋。

大战三个回合  胜负难分难解

自成立伊始,摩拜和ofo为了争夺用户,二者的明争暗斗一直没有停止过。去年以来,为了进一步争夺市场,吸引消费者,二者分别出台了优惠措施,来增加对消费者的粘性。目前,摩拜与ofo的市场争夺战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吃瓜群众坐山观虎斗,看得是好不热闹。

摩拜和ofo第一回合:价格战。ofo首先推出“任性特惠 充值最高返现100%”的活动,充20元得25,充50元得70,充100元得200,按最后一个活动来看,相当于骑车1小时只要5毛钱,比起摩拜Lite还要便宜。紧接着,摩拜单车开始反击,充100元送110,充50元送30,充20元送10元,每个充值选项都比ofo单车更为优惠。按充100送110的优惠来看,骑行摩拜Lite半小时还不到2毛4。这类活动也不单纯是补贴烧钱,还可以锁定用户黏性,抵御新加入的竞争者,增加他们获取新用户的难度。

第二回合:免费骑行。摩拜和ofo几乎同时选择了“免费骑行”的大战,3月6日-3月10日,ofo推出免费骑行活动,不过仅限每日上午的7:00-10:00;摩拜单车则在3月13日-3月16日之间免费骑行,正式打响了春季市场抢夺战。这是又一次的烧钱游戏。这场收割用户大战,究竟能打多长时间,目前谁也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很多用户通过免费骑行,增加了对共享单车的认识,在体验后分别成为二者的长期用户。

第三回合:免押金。押金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痛点,ofo想用户之所想,率先打响了免押金的第一枪。ofo宣布在上海试点注册免押金服务,只要用户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达到650分以上,就无需交纳押金。这项举措,极大方便了用户。考虑到支付宝数亿用户的基数,必然会给ofo带来巨大的流量和用户。这对于高达299元押金才可骑车的摩拜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而不甘示弱的摩拜单车则正式宣布,推出“摩拜红包车、骑车有钱赚”活动,活动期间,用户打开摩拜单车APP,就有机会看到带有“红包”图标的摩拜红包车。用户扫码解锁后有效骑行红包车超过 10 分钟,锁车后即可获得 1 个现金红包,红包额度1--100元不等,以此来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

在摩拜与ofo的过招中,消费者受益良多,吃瓜群众看的也是眼花缭乱。正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这场大战中涌现出的浑水摸鱼者,同样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例如小蓝单车推出免费骑行,“永安行”共享单车推出免押金,全部都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让消费者切实体验到市场充分竞争的好处。

道路充满艰辛,前途一片光明

自摩拜、ofo成立以来,共享单车的市场上是风生水起,你方唱罢我登场,乱乱哄哄热热闹闹,市场发展也是一日千里。据ofo透露,自2015年6月至2017年2月,ofo已连接单车数量超过100万,注册用户数超过2000万。在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四个国家,近40个城市,为用户累计提供出行服务超过3亿次。

根据权威市场调研公司艾瑞咨询3月24日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今年2月20日至26日这一周,摩拜单车的出行服务渗透率已达13.9%,相当于行业第二名ofo共享单车的2.1倍,稳居行业主导地位,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共享单车服务,而且摩拜正在快马加鞭入驻新加坡市场。

尽管摩拜、ofo在市场上跑马圈地十分迅速,但是在全国各地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小视。

首先,使用者素质不高,车辆损耗大。在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使用者随意违停是小意思,更有甚者把车扔进河里,推进公司里,带回家里去。而对于单车上的二维码,有的人实施“撕抠大法”,搞得面目全非;还有人残忍地用起打火机烧烤二维码,必欲“除之而后快”,其自私自利心理可见一斑。此外,ofo单车容易被偷盗和损坏,种种状况,简直让摩拜和ofo单车的管理方欲哭无泪。2016年11月,摩拜曾经公开过官方调查数据,在广州运营4个月后,单车损坏率达到10%。这意味着,摩拜每向市场投放10万辆单车,就会有1万辆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如何降低运营成本,解决共享单车丢失、保养、管理和维护等问题,是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其次,不法分子更改二维码,骗取消费者钱款。据报道,近日,全国连发多起共享单车被贴虚假二维码的诈骗事件,有的不法分子将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偷梁换柱,原有二维码直接被假二维码“覆盖”;有的在单车正规二维码旁边再贴有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二维码;还有不法分子将自己的收款头像设置成共享单车的品牌标识。用户手机在扫描此类二维码后,或被要求直接转账,或被要求下载可疑软件,致使资金账户被盗刷。有关部门加大对不法分子的打击,让群众恢复对共享单车的信任,已经是当务之急。

再次,共享单车的站点少,影响用户使用。以摩拜和ofo为例,共享单车在国内仅仅有两年多的大发展时期,因此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北京等大城市,人口十分密集,因此共享单车的投放也要相应增多。但是,目前在许多居民小区或者公园门口,尽管人们有使用共享单车的需求,却是无车可骑。可见,有关的企业加大与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的联系,让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应该是一项重要举措。

此外,有的使用者安全意识差,存在安全隐患。共享单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方便,但是,有的使用者安全意识不高,骑车乱穿马路,既阻碍交通,又给其本人带来危险。怎样提高其规则意识,让其遵守交通法规,也需要企业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

共享单车的命运,折射出的是一个城市的素质,同时也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未来,绿色经济是我国发展方向。ofo和摩拜,在你追我赶的激烈角逐中,无论谁最终胜出,都将大大推动大众重燃骑车热情。而竞争的背后,不仅是单车服务水平与产品质量的提升,也在促使整个行业得到进步,而且将倒逼传统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进一步革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ofo与摩拜,不管谁是谁的桃花,谁是谁的三生三世,只要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对环境保护做出贡献,那么就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摩拜与ofo,都在积极将共享单车推向国际市场。对于民族品牌的壮大与繁荣,国人向来都是举双手赞成。《道德经》上说,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在今天的中国与世界,共享单车的市场有无穷的开发潜力,我们期待着在世界的每一个国家,都能看到共享单车的靓丽身影。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ofo单车摩拜单车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