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转换竞争思维 深挖老年智能电视市场胜算几何?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3-24 08:30:13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有线电视用户比上一季度环比减少215万户,首次出现负增长。与之相对的,宽带用户总量达到2577万户,四季度净增近250万户。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专家杜百川表示,家庭电视收视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具体表现为有线电视用户减少,而宽带用户增长。

转换竞争思维 深挖老年智能电视市场胜算几何?

与此同时,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有线电视用户规模减少与智能电视发展不无关系,与传统电视不同,智能电视不用接入有线电视信号,只需要通过宽带便可以实现电视内容的观看,大大降低了用户办理有线电视信号的积极性。

电视行业经历上百年发展,工艺设计、功能服务及显示性能早已大不同以往。智能电视不断普及,冲击了传统家庭电视收视格局,并加速着整个电视行业的深入变革。互联网高速渗透,智能电视还将在未来的市场运作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而在这番红海角逐中如何脱颖而出,就需要各大电视企业花些心思去好好思考下,或许深挖细分群体市场还有胜算,特别是老年智能电视市场。

老年人+电视

不少市场数据与媒体报道都指向,当今主流消费人群为80/90后等年轻消费者,广大品牌商也都将市场焦点定格在年轻人理念与产品诉求上,很容易忽略除年轻人以外的消费群体,比如说老年人。

事实上,老年人作为细分市场的一部分,对于各产业发展来说,都有着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据民政部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已经超过2亿人,占人口的14.9%,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全国人口的1/3,超过发达国家老年人口的总和。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我国去年60岁以上人口比前年增加886万人。这意味着每天增加24000人,几乎不到4秒钟就有一位人士进入到60岁以上老年人阶段。而针对老年家电市场发展,有报告预测,未来我国每年产生的老年家电需求规模将超过600亿元。

显然,老年人家电这一细分市场未来可挖掘的价值非常大,正是一块大蛋糕。特别强调电视领域,当下很多电视企业同质化竞争相当严重,比拼的主要还是产品价格、技术参数、渠道运营、售后服务等指标,很少有品牌去做细分市场、分众运营的想法与实践。因此老人电视市场发展这块仍处于上升空档期,市场潜力广阔。

老年人+智能电视

说起老年人电视,大家往往并不陌生,就像老年人手机概念一样普及。但要将老年人与智能电视放在一起,似乎有些格格不入,毕竟老年人在互联网应用这块没有年轻人精通与熟练。当今市场,智能电视已经深入渗透进广大家庭中去,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电视的渗透率高达83%,以智能化为中心,电视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电视生态逐渐成熟。但作为目前“看电视”最大和最忠实的用户群体——老人,却在使用智能电视上犯了难。

实际上,对于老年群体来说,智能电视的使用痛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操作系统复杂。如今市场面上,很多电视品牌都已经开发了属于自家的智能操作系统,如小米人工智能电视系统、康佳S55U系统等,但这些系统操作往往过于复杂,学习能力较弱的老年人根本无法接受复杂的流程设计,难以找到、切换自己喜欢的电视内容;二是遥控器设计较复杂。遥控器作为老年人最习惯的电视交互工具,设计是否简洁方便直接影响老年人看电视的行为流程与心情,然而当前市面上,不少电视产品适配的遥控器在设计上也过于复杂,按键过多,操作不便。更有遥控器按键太小,导致很多老年人还需佩戴老花镜来使用的状况出现,这就大大影响了老人的观影体验效果。

尽管市场上,部分彩电品牌做了定制化产品进行运营与推广,但后劲有些不足,未能持续发力显效果,更别说在老人群体细分电视市场上精耕细作了。总体来看,市场上还没有真正诞生“老人”专属的智能电视产品,老人用户使用智能电视的痛点尚未解决。正是在这样一个企业需要突破,老年智能电视市场却空缺的黄金节点上,长虹电视大胆站出来,转换竞争思维,领航发布了一款专供老年人享用的智能电视产品——孝芯系列电视,引得行业一阵轰动。

老年人+长虹孝芯电视

3月21日,长虹在北京举行“看见孝芯 看见爱”电视新品发布会。会上,长虹与康壹合作,重磅推出主打老年人细分电视市场的孝芯系列电视,力图解决老人使用智能电视的痛点。

据了解,作为专注于老年人使用的智能产品,孝芯电视更加注重产品的互动性以及易用性,通过强大的智能应用以及简单易懂的操控方式,让家用的老人对电视机的操控更加得心应手。据了解,长虹孝芯电视采用3A级4K面板,分辨率为3840x2160,能够真实、自然的表现出影视画质,画面柔和清晰,有效减少蓝光危害,呵护老人健康;新品孝芯电视更拥有43、49和55三个尺寸,产品搭载安卓5.1系统,CPU采用双核CA53主频达到了1.4GHz。此外,长虹发布孝芯电视正式瞄准老年市场,基于老年消费群体的生理特征着力开发,在音量、字体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更重要的是,考虑到老人的身心健康问题,孝芯电视还加入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的特色功能,真正打造专为老人专业设计的便捷电视、关怀电视、互动电视。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四川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在发布会上表示,长虹与康壹合作,推出孝芯系列电视,除了电视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更大的一个重要诉求点是,是想通过这台电视拉近父母亲和孩子们的距离。

据悉,孝芯电视支持手机和电视互动,可远程为父母点播节目,尽一份孝心;孝芯电视可实现在线预约、远程问诊和健康咨询,不仅能节省大量时间,还为父母的健康生活增添一份保障;可以视频通话,子女可将手机中的照片分享到电视上,让家中的老人了解子女近况。老人在电视上接收孩子们传输的图片后,还能同步感受家人的喜怒哀乐,让居家养老的父母不再感到孤单……

随着中老年群体比重不断扩大,中老年市场崛起将成为电视行业非常重要的细分市场之一,而此时长虹率先入局,抢先完成了市场占位。综合老年电视未来市场发展潜力,与老年人智能电视使用痛点的深度解决,长虹孝芯电视或将引领更多电视品牌向细分领域进发。

未来几分胜算,一目了然。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电视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