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企业布局体育产业 是顺势还是寻突破?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07 08:41:39

3月3日,苏宁体育传媒正式宣布与体奥动力达成2017赛季中超联赛新媒体(PC+移动+OTT)全场次独家版权协议。除苏宁外,其实,几年前家电和体育的跨界组合之风就慢慢在行业风生水起,乐视、PPTV、腾讯、TCL、创维等各企业纷纷布局体育市场,在大浪淘沙式的激烈竞争中,有人上有人下,还有很多人跃跃欲试。难道是家电行业正在寻求新风口,还是涉足体育产业是顺势而为之策?

家电企业布局体育产业 是顺势还是寻突破?

布局体育产业主要方式:版权  赞助  收购

去年夏天,百年美洲杯、欧锦赛、奥运会等大赛纷至沓来,伴随着体育界的快乐和激情,各家电企业布局体育产业在那时那刻集体显现,由借势营销直接演变成参与者。

首先是买断赛事独家版权借势营销,例如乐视、PPTV、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在这些企业中,乐视作为互联网电视的领军企业充分借助用户对体育的热情,推出购买会员优惠购买互联网电视的销售方式。

其次是向赛事提供赞助的,例如TCL2009年首次联手中国男篮,2011年成为主赞助商。2015年,在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之后,其主赞助商TCL宣布将继续联手体育赛事;2015年3月份,创维携手恒大足球启动体育营销;11月,创维集团在长沙宣布签约中国足协中国之队,正式成为2015-2019年度官方赞助商,将赞助中国男子足球队、女子足球队、U17男子足球队等多支国家级足球队。

再有就是收购,这方面苏宁成为典型代表。去年6月,苏宁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

此外,海信、通用电气、三星、松下、佳能、夏普与家电相关的企业也纷纷向顶级体育赛事抛出橄榄枝。

布局体育产业原因:迎合消费需求  带动产品销量

看到这么多的家电企业对体育赛事这么感兴趣,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何呢。对于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的张近东近日表示,苏宁布局体育产业不止是看到了体育产业的火热更看到了消费升级在体育产业方面潜力。

为此我们不难看出,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体育不仅成了大众的爱好更成为了一种经济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因此,各家电企业正是为了迎合消费需求,纷纷在体育领域布局并深耕,以其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此外,由于家电与球类体育盛事的特性吻合,尤其是彩电企业与足球、篮球、网球等球类比赛的联合,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捆绑销售。这一点我们通过早期互联网电视品牌乐视就能看出端倪。

布局体育产业获得的效益:提升品牌效应  吸纳更多消费群体

毫无疑问,依靠体育产业带动销量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取得了让家电企业在取得品牌效应和吸纳年轻的消费群体上获益满满。

在品牌效应方面。2016年毫无疑问是企业借势体育实现营销的发力点。以创维集团赞助国足为例,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表示,创维与中国足协中国之队的合作,一方面可以通过与不同民族间角逐的足球赛,将创维专注产品,靠品质、质量和美誉度,持久地用心地经营品牌传播出去;另一方面,更是将创维与国足的拼搏精神传递给全世界——有梦想、有激情、有勇气、有担当。
       在吸纳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方面。家电企业布局体育版图,通过年轻、激情、活力、时尚的品牌形象吸纳更多的80、90后消费群体,服务更多的时下消费主力。体育营销,正好切中了时下消费者的需求。除了上述两点外,借体育赛事人气还能打开全球市场。

体育经济的热潮让我们看到了家电企业取得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过分依赖体育内容这种软件对家电企业带来危险。例如,最近风波不断的互联网电视企业——乐视因为痛失亚足联旗下2017-2020年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便可窥见一斑。因此,对于家电企业而言,要想真正在取得长久发展,只有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2017年家电产品全线上涨的情况下,家电行业竞争越演越烈,各行业各企业营销方式也是越来越抓眼球,苏宁也好各家电企业也罢,布局体育产业,无论是顺势而为还是寻求突破,都要在产品品质和技术创新方面多下功夫,不断迎合消费者需求,才能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企业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