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家居群雄逐鹿撬动万亿市场 创新是硬道理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2-28 15:15:23

引:近日,有传言指出,魅族科技深圳公司将搬回珠海,智能家居部门也将裁员,裁员幅度至少10%。

然而早在2016年就曾传出魅族撤离珠海迁往深圳的消息,当时魅族方面给予否认。“魅族珠海总部不会搬迁,手机研发生产的主业和LifeKit智能硬件平台等新业务仍在珠海运营和发展。珠海和深圳也不远,部分业务迁移也很正常。”魅族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如今这个消息属实的话,显然魅族在智能硬件的发展上遇到了瓶颈,尤其是智能家居领域。

智能家居群雄逐鹿撬动万亿市场 创新是硬道理

群雄逐鹿 企业如何撬动万亿市场?

智能家居,是近几年比较火的词,尤其是在2012年到2015年,是各大厂商争相抢夺布局的“蛋糕”之一。据了解,在这短短4年时间,我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从13亿元人民币,上涨至令人咋舌的424亿元。作为占据智能市场三分之一的中坚力量,智能家居市场自然是“水涨船高”。

据权威机构OVUM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760亿美元(5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占180亿美元,市场蛋糕之大,令众厂商垂涎三尺。

先从最近的一些案例说起,首先就是百度,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90后”的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首次成立智能家居硬件事业部。

2月14日,百度风投公布了成立以来首个投资项目,参与美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公司8i 2700万美元B轮融资。除参与投资外,百度还将与8i在产品上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不止是百度,美的也有大动作,尽管之前美的在智能家居的布局上有了一定的基础,和华为等有一些合作。但据了解,美的已经牵手英特尔来进一步深化智能家居方面的合作。

美的与英特尔牵手,也算是一次强强联手。美的方面表示,美的和英特尔还将进一步深化智能家居方面的合作,未来美的或结合英特尔处理器数据运算处理的核心优势,融合自身对智能产品的创新理念,致力于推动中国家电智能化进程。

2月10日,雷士集团与海尔家居等企业涉足智能家居,作为照明领域的领跑者,雷士一直很看重家居照明市场的潜力,一方面在研发智能照明系统上不遗余力;另一方面,在加强资源整合上频频发力,欲快速占领智能家居的制高点。

去年11月,已经在智能家居上动作频频的小米再次联姻飞利浦,共同在中国推动智能互联家居照明的发展,而新的合资公司将开发家居智能互联照明产品,并接入小米智能家庭平台米家App。

去年9月,TCL牵手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将在智慧家居领域的产品、技术和渠道展开合作。

根据协议,TCL智能家居和Wulian将依托各自的优势实现资源互补,保证双方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互通,形成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统方案。同时,双方将在在数据挖据和用户体验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开拓国内外智能家居市场。

以上种种动作说明,智能家居在刚刚到来的2017年,势头还算良好。那么在这个群雄逐鹿,巨头扎堆的市场中,如何撬动及推动智能家居场景应用落地成为各厂商焦点。

2017年智能家居市场走向

尽管厂商们依旧信心十足,但是智能家居市场还拥有很多挑战,2017年的走向目前还是各个厂商思考的问题,不过也有可能这个问题将会在几天后的AWE上揭晓。

1)环保家居,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环境和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重视。该话题也引发了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的关注,有研究表明,中国53.8%的消费者在选购时很注重产品的环保性,特别是对于家居产品,更有36%的消费者将环保作为首要标准。

不少家居企业看到环保家居大有商机,纷纷加入其中瓜分这一“蛋糕”。如今,打着环保旗号的家居企业不在少数,但是真正生产环保、安全家居的企业却不多,这也是值得企业关注的一个重点,毕竟没什么是比生命更重要的。

2)高端家居,据了解,有相关报告预测,到2022年76%的中国城市家庭将达到中产阶级的收入水平,而这一比例在2000年仅为4%。报告分析,快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持续动力。中产阶级崛起,高端消费有增无减,豪宅成交量也随之大幅上涨,更多消费者把目光投向高端家居市场。

还有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国高端家居用品的销量较上一年增长高达4倍。因此,2017年的市场中,高端化需求明显,企业可以把重心放到品质和颜值上,当然接地气的产品还是不能放弃的。

3)隐私安全,由于智能家居基本依靠网络来操作,因此存在一定的危险性,黑客是不能不防的,而且智能家居多数依靠传感器,这些传感器搜集数据并上传至云端,通过大数据系统对用户的行为习惯进行分析。

最糟糕的情况是,这些传感器被黑客所劫持,他们借此窥探你的隐私,甚至危及你的人身安全。更多出现的情况是,你的隐私被窃取了,而用户仍浑然无知。因此,必须在“智能”的同时,要更加“安全”。

编后语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份额将达到1500亿美元,每年的增长幅度达到惊人的35%。对于企业来说,机会很多,所以2017年还不算太晚,但也急需转型,在开年的CES上,大家对于智能家居的表现整体表示甚为不满,大多大事着墨于疲惫的创新力与创新模式,创新必须是发展的硬道理!(文/王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家居市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