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强力新秀搅局互联网电视市场 几分胜算?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7-02-28 08:49:23

互联网的高速渗透为家电行业发展提供了诸多机遇,特别是对一度走进“死胡同”的彩电行业影响极其深刻。自2013年横空出世,到2015年百家争鸣,再到2016年优胜劣汰,互联网电视市场竞争态势逐步显现。2017年互联网电视洗牌加剧,硬件、内容、技术、运营、渠道等综合性大战一触即发。

强力新秀搅局互联网电视市场 几分胜算?

去年6月,海信于北京推出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VIDAA,互联网电视大军再添一员猛将。紧接着,今年2月22日,坐拥多个独家IP的芒果TV,联手创维、国美,强势推出爱芒果电视,正式入局互联网电视阵营。口含“金汤匙”出生的VIDAA与爱芒果电视半路出家,先后杀入电视硬件市场,究竟有几分胜算?

荆棘满途

互联网电视市场竞争态势已日趋明朗,四年前的野蛮扩张式增长已不再具备优势。无论是稳扎稳打的实干者,还是价格屠夫扮演搅局者,未来互联网电视新秀前进之旅都将荆棘满途。

首先,市场竞争厮杀惨烈。乐视与小米可谓是互联网电视的急先锋,2015年后各种新互联网电视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先后登陆市场,行业进入了爆发期。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增加了十多个,总体数量已与传统电视品牌持平,接近20家。

在这些品牌中,有全新的互联网品牌如微鲸、看尚等;有通过视频资源起家的品牌如PPTV、风行及爱芒果等;还有传统家电与IT制造商打造的新品牌如酷开、VIDAA、17TV等。不难发现,互联网电视品牌花费近4年的时间,实现了飞跃式发展,电视行业传统电视与互联网电视两大阵营泾渭分明。不过搅局者越多,市场竞争就更为激烈。更何况2017年互联网电视洗牌提速更使得未来互联网电视发展面临诸多变数。

其次,同质化竞争严重。互联网电视从问世伊始就存在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同质化,无论是从牌照、内容、硬件、互联网运营、变现能力对比来看,市场上众多的互联网电视同质化水平高,这也是被行业和消费者吐槽的关键。

内容资源在嫁接互联网服务,提升娱乐性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市场更具潜力,于是各大主流硬件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拼内容成为了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突破口,每一个互联网电视品牌在宣传时都会选择将内容放在发力首位。

放眼互联网上的所有内容,存量内容的同质化极其严重,很多平台所谓的数万小时的内容资源十之七八跟其他平台是重复的,内容拼抢已经是红海,难以找到更为宽广的突破口,这是目前互联网电视发展面临的最残酷的现实难题。

再而,市场形势严峻,趋于饱和。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彩电市场总零售规模达到5089万台,同比增长7.8%;零售额同比下降了1.8%,整体销售达1560亿元。

尽管2016年,中国彩电行业零售规模表现抢眼,历史性的突破5000万台大关,但仍难逃市场形势严峻之殇。作为全球主要的电视生产国和消费国,国内彩电市场近年来一直表现低迷,“以价格拼销量”、“增产不增收”成为彩电行业的常态,一些电视厂商也长期身陷微利甚至负利的泥潭。业界认为当下市场已趋于饱和、电视开机率不高困境,而如此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天花板。在本就有限的市场范围中,互联网电视在与传统电视、外资品牌等拼抢市场份额,可见市场形势几多严峻。

最后,白菜价拉客优势不再,价格战被逐步弱化。对于传统电视而言,互联网电视的入局无疑是颠覆性的,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价格。自2013年互联网电视加入市场后便掀起价格战,大幅拉低了电视售价。不过自去年12月份开始,互联网电视涨价潮开始涌现。

以小米电视为例,2017年以来,已三次提价。最近一次公布涨价是在2月11日,小米电视3s60吋和65吋影院版上调至4799元和6699元,分别上涨了300元和700元;2月8日和1月初,3s 48吋和55吋均有上调,目前两者累计上涨了600元和500元。其中,48吋涨幅高达30%,其余尺寸涨幅均超5%。这就从侧面反映了企业市场经营的压力,互联网电视以低价打市场的思路受阻。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对此指出,面板价格连续上涨、存储器件在上涨,在整体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下,低价竞争很难坚持。不仅是互联网品牌,在成本增高的情况下,传统的厂商也存在压力。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涨价之后的市场需求或进一步萎缩。今后彩电行业经营形势依旧严峻,预计2017年中国市场将是负增长。

当然整个家电行业涨价是一方面,消费者高端需求提升,价格因素影响越来越有限等因素,又是影响价格战被弱化的另一方面。这对于低价而生的互联网电视而言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同时这也就迫使互联网电视转投其他模式,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升级进而找到新突破点。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中国电视市场开始逐渐摆脱价格竞争的模式,走向产品竞争的模式。以用户为本,才是电视企业未来致胜的法宝,用户需求的重点是抢占市场的关键。

康庄大道

尽管互联网电视发展未来面临诸多挑战,但对于VIDAA与爱芒果电视新秀而言仍有爆发潜力。虽是“荆棘满途”,但也是“康庄大道”。

首先,互联网电视潜力仍在。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8.9%,较去年上升8个百分点。纵向对比,2015年互联网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0%,较2014年上升5.1个百分点。由此来看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市场份额仍在大幅扩大,市场潜力仍在。

其次,消费者内容付费习惯逐渐形成。在前不久发布《2016年中国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研究报告》中显示,截止2016年12月,中国视频行业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这个数字在2015年年底还仅仅是2200万,一年时间内,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速为241%,增速为美国市场的9倍,报告中预计2017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将超过1亿,除了硬件销售利润外,一个千亿级的付费市场就摆在眼前。

“2016年是智能电视内容服务收费元年。”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认为,2016年各大电视厂商的日活跃电视用户数都已经超过300万,而其认为当2016年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00万之后,内容服务付费模式将逐渐成熟起来。2017年内容服务付费模式还将更为成熟与完善。

伴随着家庭经济水平的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用户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而这部分用户就愿意为好的内容买单,内容付费习惯逐渐形成,这就为互联网电视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培土。

最后,变则通,通则达,互联网电视新秀以差异化求变。可以看到,无论是爱芒果电视还是VIDAA问世都拥有天然的后台优势,而这部分把握差异化优势或许可以实现市场新突破。

爱芒果电视背靠湖南广电,而湖南广电是互联网电视七大牌照方之一,在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中,只有看尚电视具备同样的优势,牌照差异化优势凸显;与爱芒果电视不同,VIDAA定位高端互联网电视,背靠海信强大后台,硬件配置要比那些没有自己的生产线、产品画面受制于成本和研发能力的互联网电视硬的多。

此外在内容差异化上,爱芒果电视完整承接芒果TV的IP矩阵,并与阿里家庭娱乐集团结合战略伙伴关系,从内容的独特性上寻求差异化。在以自制内容为主导的增量内容竞争时代,那些出身于广电、影视行业,并具备丰富制作经验和产业资源的品牌无疑有着先天的竞争优势。遗憾的是,VIDAA在内容服务上与小米、酷开等相差无几,这就为后来者提供了借鉴意义。

写在最后:

总结来看,互联网电视的大爆发,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电视无论是在内容丰富度,交互性还是娱乐性方面,距离用户需求越来越远。而互联网电视内容更开放、更注重年轻化、商业模式多元化,带动电视产业创新的速度更快。

洪仕斌认为,2017年电视机企业将进入真正的淘汰赛,市场也将有可能出现像空调、冰箱等市场的寡头格局。如此一来,互联网电视新秀半路出家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据奥维云网预测数据显示,未来彩电市场的需求逐步被打开,以往的政策需求影响甚微,近些年新品牌拉动需求逐渐被弱化,预计未来新产品转化需求被重视。这就需要后来新秀通过创新点来直击用户需求,围绕用户找到破局的钥匙。

可以预见,未来价格战、生态战、补贴战将难以为继,整个互联网电视阵营将围绕产品和用户服务的创新进行一次全新的品牌升级。这些互联网电视新秀到底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所向披靡,还是仅仅只充当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牺牲品,唯有拭目以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互联网电视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