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新市场竞争环境下 科龙空调回归用户博弈未来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7-02-23 15:06:17

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5日,空调线下零售量同比增长4.6%,零售额同比增长3.7%;空调线上零售量同比增长4.6%,零售额同比增长3.7%。2月6日至12日,空调线下零售量同比增长84.2%,零售额同比增长76.6%;空调线上零售量同比增长618.2%,零售额同比增长537.3%。

尽管新年开盘空调市场大为火爆,但预计2017年空调市场整体零售市场规模仍有小幅下滑,零售量为4722万台,同比下滑1.2%,零售额达1592亿元,同比下滑0.9%。接下来空调市场将会面临更多市场挑战,而在整体环境不佳的状况下,空调企业必须围绕用户大干实事即可“过关”。这其中,科龙空调率先通过一系列营销活动做出了亲身示范。

活动:跨界营销对话用户

2月22日,“春风十里不如旗袍”的话题霸气荣登微博话题榜第一位,而这正是科龙空调针对刚上市的“静美人”LT-A1发起的主题活动。该话题自推出后几小时,微博阅读量迅速蹿升至1000万,得到众多网络大V的转发,话题热度可见一斑。

“静美人”主题微电影镜头

据了解,在此次微博话题活动中,凡参与科龙空调发起的“春风十里不如旗袍”话题互动的网友,都有机会获得海马体照相馆旗袍主题免费体验券。众所周知,海马体照相馆致力于拍摄“最美证件照”,备受当下年轻男女的认可。而此次科龙空调与海马体照相馆的跨界合作,找准80、90后人群的语境,在产品推广中重视为用户讲故事,为家电营销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不仅如此,微博还同步推出《37年 2代人1件旗袍》微电影,该电影讲述了身为空调的设计师的儿子与旗袍老艺人的父亲之间的不解、冲突,最终儿子在旗袍元素中找到灵感,设计出“静美人”空调,两颗心灵回归最初的故事。这种对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相遇、匠人精神的升华,让粉丝在轻松的话题活动之余,对“静美人”空调和科龙品牌,乃至传统的回归与再生产生了新的思考。

“静美人”主题微电影镜头

“静美人”主题微电影镜头

不难发现,科龙空调此番跨界营销活动直接通过微博话题与千万粉丝互动沟通,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和想法,直接跳过传统单一的线下营销活动,开辟新路。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用户在信息选择中的主导权越来越大,这也意味着品牌要以用户为中心,进行产品开发和营销思维的转变。显然,科龙空调为2017年品牌营销开了个好头。

产品:“静美人”空调直击用户需求

当然,市场竞争的焦点除营销活动外,产品更是重中之重。产品方面,话题互动活动与微电影中主推的科龙“静美人”柜机LT-A1已于2月20日隆重上市。

该产品不仅外观上以旗袍为设计灵感,产品性能更是对用户使用体验的满足再升级。科龙“静美人”柜机LT-A1主打的柔风功能,通过自主创新技术高尔夫球面式柔风系统,4920个黄金旋高导风孔呈V字排列,不仅送风更柔和且送风距离更长,还解决了长期以来空调送风过“硬”的痛点和难点,更与“春风十里不如你”的推广主题相得益彰。

同时凭借双高效技术的积累,“静美人”LT-A1不但能效比远高于一级能效能效比国标,且在DRD双高效稀土压缩机、创新柔风技术的配合下,实现20分贝超静音,创造了空调行业柜机静音的最低纪录。

正是得益于能效与创新技术上的优势,“静美人”LT-A1空调受到了业内专业机构与用户的双重肯定。2016年底,科龙空调凭借噪音低至16分贝、拥有智能光感技术的专业睡眠空调“静美人”挂机,荣登了中怡康发布的“2016年空调市场十大现象级产品”。而2017年伊始,针对用户舒适度体验再度升级,科龙再强势推出“静美人”柜机产品,直接用户深度需求。

品牌建设:品牌形象对接年轻用户

在聚焦产品升级的同时,科龙空调还在加速品牌形象的年轻化转变。去年,科龙空调发布品牌卡通形象科龙KK,以品牌中龙的形象为原型,塑造具有科技感、时尚感、青春活力的品牌形象,同年推出《幸福变形记》《你有多久没有聆听自己的心声》两部微电影,通过与用户情感对话进行品牌形象的打造,同时加强社交媒体与粉丝交互。

“静美人”主题微电影镜头

事实上,这种与用户对话形式的转变跟科龙品牌定位密切相关。据了解,2017年科龙定位“专业”“实用”“品质”的品牌形象,通过简约、文艺的风格,为用户营造“精致生活”的小资情调,科龙空调品牌风格的这一转变在家电行业中尚属首家,在场景化、情感化营销大行其道的当下,无疑将为家电企业品牌年轻化探索带来新的思考。

对接年轻用户群体,科龙空调从“精致生活”的小资情调入手,把握年轻男女喜欢的生活点来着重主打这一点,逐渐加强自身的品牌建设,更为科技感、时尚感、青春活力的品牌形象符合年轻用户的品味,从心理上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

写在最后:

综合来看,无论是从营销活动、产品矩阵就还是品牌形象的建设上,科龙空调都在加足马力应对新一年的市场挑战。尽管2017年原材料的上涨使家电业价格走高,企业市场压力增大,但从另一方面而言,此档口还是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围绕用户才更容易在困境中实现弯道超车。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科龙空调空调市场静美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