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行业“从0到1” 渠企共谋盈利变现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7-02-22 08:20:24

根据奥维云网预测数据显示,2017年彩电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零售量将达5301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将达1640亿元,同比增长5.1%;洗衣机市场2017年零售量将达3499万台,同比增长2.1%,零售额将达621亿元,同比增长1.0%;空调市场未来整体零售市场规模将小幅下滑,零售量为4722万台,同比下滑1.2%,零售额达1592亿元,同比下滑0.9%。

 家电行业“从0到1”  渠企共谋盈利变现

整体而言,2017年家电市场运行平稳,彩电、白电等各细分家电品类都按原有轨迹前进。去年,技术创新、产品升级、行业转型等成为家电市场发展的高频词,而今年家电行业在新经济形势下开始新征程,共谋盈利变现。

渠企共谋锁定盈利变现

新年开工首月,三星、西门子、海尔、松下、美的等30多位天津零售业和家电行业大佬级人物齐聚苏宁,部署行业战略。在市场形势疲软境况下,各大佬仍依旧对新一年充满希望,一致避谈价格战,并将全年目标聚焦为盈利变现。

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办事处首席处长乔磊表示,今年上半年,3至5月份是最重要的促销节点,为了达成20%以上的增长目标,三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将全力快跑。今年,我们将通过聚焦客户、门店、产品等各方面,提供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吸引用户到门店,增加消费黏性,达到销售额和利润双丰收。

零售商方面,苏宁云商天津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吴俊也指出,2017年苏宁将联手供应商逆势发展,实现高速增长。同时,聚焦互联网零售、用户价值和盈利变现三个大方向,以互联网技术为工具,改造传统零售,打造与时俱进的营销模式。

针对盈利变现问题,早在去年,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就曾明确表示,过去致新是亏损的,未来三年要盈利。只不过2017年只能做到扭亏为盈,2018年、2019年要做到大规模盈利。

无论是家电企业还是零售商,于2017年开年便一致高调锁定盈利变现,高举“我要盈利”大旗,而这不免给家电行业趋势释放某些信号:诸多家电品类如彩电等固有的互联网烧钱模式走到尽头,悄然来到了利益变现期。

共谋盈利变现为哪般?

各家电大佬今年目标简单粗暴就一个——盈利变现,如此雄纠纠气昂昂到底为哪般?首先,整体家电行业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涨价,且这一风声不断加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从去年12月份开始,家电企业便开始了酝酿产品价格调整。

在此背景下,海信电器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段宗好指出,2017年彩电市场整体谨慎乐观,低价产品将一去不返。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液晶屏成本上扬,势必对整机价格产生影响,699元的32英寸低价液晶电视很难再现市场。不仅是电视价格走高,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也陆续涨价。春节前,美的、格力、志高空调相继通知,产品价格上涨了50元至200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品类家电也悄然作出不同力度的价格调整。

涨价风波持续,势必会对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产生一定负面的影响,有可能导致市场规模的下滑,甚至还会影响各企业的市场信心。在此境况下,各企业高呼盈利变现无不是一种稳定军心的手段。

其次,面对复杂的市场发展态势,中国各大家电企业营收艰难。海信电器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前6月实现营业收入132.89亿元,同比下降5.09%;TCL集团发布2016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TCL集团净利润7.88亿元,同比下降62.3%。在此形势下,各企业今年再不锁定盈利变现,怕是未来发展将面临更多障碍。

再而,互联网企业免费模式倒逼传统企业寻找新盈利模式,市场竞争格外激烈。以彩电行业为例,自2013年互联网电视入局,互联网电视企业的免费模式影响了市场步调,特别是以乐视和小米为代表,依靠内容服务的盈利模式和低价竞争给传统彩电企业带来不小冲击,传统彩企希望通过转型寻找新盈利模式。过去一年,尽管互联网电视势头猛进,但低价模式正如行走的炸药包,无论传统彩企还是互联网电视企业2017年都会锁定在盈利变现上。

最后,家电市场规模渐成定势,行业结构趋势正由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盈利变现时机已到。奥维云网(AVC)2016年中国家电市场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整体家电市场规模(不包含手机和3C)为72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而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冰柜五类大家电里,仅有空调品类走出价格战的阴霾,大幅上涨9.7%,洗衣机品类轻微上涨,其余三类全年零售额皆是负增长。目前中国家电市场正处于一个消费需求下滑、市场增长减速的低温阶段。中国家电产业已经走进了发展的成熟期,以前那种井喷式发展、野蛮扩张一去不复返。

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从0到1》书里面强调:创业者要努力、必须、一定、全方百计的去追求垄断的市场地位。一个创业公司只有达到近乎垄断的市场规模后,才能夺得定价权,从而使利益最大化。反映在家电行业中道理也是一样,家电市场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就需要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转变,水到渠成。而且真正考虑盈利的时候,应当是用户累积到群体性出现某种需求,当下家电市场高端智能化已成主流需求。

正如宁波方太营销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曾琦所言,2017年对整个厨卫市场来说是转型的一年。提升客单价,单品值是首要任务。“以前,我们谈得最多的是价格。今年大家的整体规划里都弱化了价格,我们很欣慰,说明大家由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把更优质的产品,更好的产品,送到千家万户。”

盈利变现“谋”在何处?

2017年,家电市场来到品质消费增长窗口期,整个产业发展目标聚焦在盈利变现上,实现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转变。而家电行业盈利变现到底“谋”在何处?

其一,多元化策略。市场经济形势严峻,家电市场规模下滑困境下,包括格力、康佳等企业开始朝多元化方向转变,寻找新盈利方式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以康佳为例,来自康佳内部的消息,2016年康佳在互联网业务方面大动作频繁,业务收入模式采取多元化策略,在广告收入变现上,通过与海信、创维组成联盟,统一对接广告主,在开机、屏保、待机广告的变现上实现了突破。康佳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万元到20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近3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其二,硬件盈利。产品硬件技术抬起价格重心,新技术迭代是调高彩电均价的关键因素之一。长期以来,传统家电企业都是通过硬件盈利的模式来实现市场盈利,近年来互联网的高速渗透逐渐削弱这一效果,但带来的影响仍不容忽视。

针对彩电行业,家电行业资深研究专家左延鹊在接受智电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新显示技术、新工艺技术将更加成熟,技术迭代加速,市场均价有望呈现上升态势。而伴随供给侧改革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彩电行业的价格竞争模式将转向产品技术创新竞争模式,彩电企业利润空间提升。

其三,服务收费。随着传统家电制造业发展开始触摸增长的天花板,利润已变得很薄,因此不少家电企业从硬件盈利开始向内容服务收费方面探索。

海视云CEO于芝涛曾公开表示,逃离电视是个假象,大视频时代已经来临,海信将推动电视增量价值的变现,转移电视广告巨大存量市场。除了海信,国内其他家电企业也在进行后向服务收费的探索。“2016年将是智能电视内容服务收费元年。”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认为,今年各大电视厂商的日活跃电视用户数都已经超过300万,而其认为当2016年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00万之后,内容服务付费模式将逐渐成熟起来。

过去两年,关于家电企业是从硬件盈利还是从服务收费的争论一直不断。对此,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向记者强调,传统家电企业通过内容去实现盈利消费模式已经逐渐成为趋势,但还是要鼓励全能型厂商,既要探索后向服务收费,也要坚持硬件盈利保住利润。

总结来看,家电整体行业要想从0到1,实现盈利变现,必须锁定用户的价值满足、聚焦有价值用户。正如刘棠枝所言:“用户体验做好了,收费将是水到渠成的事。现在不是有一句话吗?羊毛出在猪身上,由熊来付款。”这就意味着,各家电企业要结合自身业务,通过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满足消费者体验,赢得用户口碑才是长久之道。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行业盈利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