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洗衣机消费需求升级 智能健康卖点显现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秋菊   发布时间:2017-02-20 08:51:18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也出现了缓慢发展。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显得越发乏力,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1月份我国投资、消费、出口增长情况分别为8.3%、10.4%、负1.8%,可见消费是去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洗衣机消费需求升级  智能健康卖点显现

此外,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生活品质有了明显的改善,从而也促进了白电市场产品不断升级。

2016年洗衣机市场在经过了上半年负增长之后,下半年出现了强势逆袭。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洗衣机市场实现零售量3428万台,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其中线上销售1093万台,增长了44.8%,线下销售2335万台,同比下降了10.1%。

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结构功能直指价格

在全年规模增长的大形势下,洗衣机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和竞争持续进行,无论是波轮还是滚筒亦或是变频、智能等哪种类型,在价格方面,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波轮:1500元成价格分水岭

波轮洗衣机价格分段走势也是极其明显,1500元以下市场举足轻重。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6年1500元以下低端产品市场份额增长都比较明显。具体表现1500元以下低端机型占据波轮市场62.3%的销量、37.6%销额; 波轮大容量趋势发展较为缓慢,83.5%的销额份额集中在8.0kg及以下市场; 千元以下的价格段,6.5kg和7.0kg 零售额占比和同比增长趋势较好,1000-1499价格段的7.5kg产品发展趋势乐观。

2000+以上中高端波轮市场,产品开始走品质化路线,机型配置水平整体有明显提升,产品功能亮点更加鲜明; 产品容量集中在7.5kg、8.0kg和8.5kg;变频产品占比高达70%以上;智能产品占比在20%以上;目前市场竞争以海尔、小天鹅和松下最具优势,市场占比颇高,其他主流品牌也有参与;在产品差异化方面双动力、水魔方立足中端,泡沫净、免清洗定位高端。

滚筒:烘干产品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滚筒单洗产品各价格段占比较为分散,但在4000以下的中低端市场零售额份额同比有一定的增长; 随着大容量趋势的发展,7.5kg及以下容量份额受到明显的挤压,随之而来的8.0kg的爆发,9.0kg和10.0kg市场趋势向好。奥维云网数据显示,10.0kg洗衣机市场,品牌数量由2015年的12个增长到2016年的17个;16年新机型投入频繁,市场活跃程度较好。此外滚筒烘干产品市场份额在2016年提升明显。整体来看,烘干仍被作为高端配置出现在企业发布的新品系列中,滚筒烘干产品市场定位高端,集中在4000---8000元以上价格段,容量在8KG,重点零售额占比为51.3%。

2016年独立式干衣机初露头角,线上线下零售总量为16.5万台,零售额为5亿元,预计2017年势头会更加强劲。但从目前市场占有率来看,西门子、博世、松下等这些外资品牌几乎占领了全部市场。

技术升级持续推进   纯智能机将退出市场

分析完波轮和滚筒两种结构的产品类型后,让我们再从产品技术升级的角度看看变频洗衣机和带有Wi-Fi功能的洗衣机市场情况如何。

变频:增长空间主要在低端价位

洗衣机市场目前变频渗透率仍处于持续推进的状态,波轮产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变频渗透率的增长空间有限,主要在中端价位;滚筒在中高端价位渗透率已近饱和,增长空间主要在低端价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变频产品零售额渗透率由62.6%增至72.7%,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波轮变频洗衣机的零售额渗透率为37.0%;滚筒变频洗衣机零售额渗透率为92.0%,市场已经高度成熟。

智能: wifi 智能控制增长明显    滚筒智能是主力

2016年智能产品热度仍在,其中以wifi智能控制增长最为明显,细分到各洗涤类型来看,滚筒是智能市场的绝对主力;wifi智能控制和智能添加的市场定位有明显的区分,wifi智能控制逐渐走向普及化且定位较低,智能添加仍是高端配置;但纯智能添加产品逐步退出市场。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洗衣机零售额渗透率为26.2%,同比增长11.0%。发展最为迅速的当属wifi智能控制功能, wifi智能控制零售额份额为45.7%,增幅高达21.2%;wifi智能控制以及智能添加份额为35.1%,同比增长3.2%;纯智能添加产品受到强烈的挤压,份额下降了24.5个百分点,零售额占比仅为19.2%。

消费需求转变   健康环保理念集体发力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大幅提高,需求也由普及型需求转变为健康、环保的高级需求。在这样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洗衣机厂家在这一领域做足功夫,将健康环保、人性化设计融入产品之中,不断迎合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海尔洗衣机于2014年研发出了原创智慧球科技,通过智慧球在洗衣机内外桶间高速碰撞、摩擦,达到去除污垢的目的。继智慧球之后,海尔洗衣机继续在洗衣机健康环保这一理念下深耕,2016年又创新推出“桶间无水”技术,实现免洗内外桶。除了在桶间大做文章外,海尔还再推出了新品子母机免清洗,以“分区洗+免清洗”的品类创新,满足用户将大人、小孩衣物“分开同时洗”的洗护需求,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热点。

与海尔在桶上做功夫不同,松下洗衣机将健康洗衣机定位在了双重除菌上,通过光动银除菌、95 高温除菌的应用,实现了“洗衣”、“护衣”的完美融合,解决了用户的烦恼。

除了洗涤外,降噪也是影响人们健康生活的主要因素,海信近日推出了一款主打主打静音、除菌、旋瀑洗技术的洗衣机,这款洗衣机不仅节能环保,运转时更加安静。

随着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以冰箱、洗衣机、空调为主要代表白电行业未来将向高端化、智能化、便捷化和安全化的方向迈进,中国制造的优势将更加凸显。2017年,我国的洗衣机市场将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预计零售量将达到3499万台,同比增长2.1%,零售额将达到621亿元,同比增长1.0%。线上线下产品价格预计都将出现上扬趋势,2017年线上市场在整体洗衣机市场的零售量占比将达到37.3%,零售额占比有望达到30.5%。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秋菊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衣机 智能健康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