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国美重拳推“美谈” 布局人工智能新战略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秋菊   发布时间:2017-02-17 08:35:50

早在1956年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作为一门学科被正式确立,经过了60年的曲折发展历程后,今天人工智能这一技术已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青睐并广泛应用。从前瞻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69.3亿元,同比增长42.7%; 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95.6亿元,同比增长37.9%;预计到2018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203.3亿元。

国美重拳推“美谈” 布局人工智能新战略

从世界范围来看,AI技术在美、日、欧等国家得到了迅速发展,一些学科领域的技术突破均被运用到人工智能应用中去,并在各个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而在我国,AlphaGo的崛起,唤醒了国人对人工智能的新关注。近两年智能语音、大数据、物联网等等这些由人工智能技术影响的行业也慢慢的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例如智慧家电、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等。人工智能应用功能越来广泛,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影响越来越大。

人工智能上升国家层面  家电行业更智慧

随着神经网络深度科学的重大突破,结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已经开始到来。去年两会期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进《“十三五”规划纲要》中, 2016年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新的元年。

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事情,事关社会每一位普通消费者。当机器学习一个又一个行业的知识达到一流专家水平,代替普通专业人士的工作,增强我们人类适应未来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用在家居生活、医疗,可以用在教育,可以用在智慧城市、用在智能汽车,可用在智能机器人,所以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这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业内专家预计,未来的30年之内,在我国每4个工作会有3个有人工智能来替代。

就家电行业而言,我们不难发现,近两年智能化席卷了整个行业,在这样一股浪潮下,智慧电视、智慧空调、智慧冰箱、智慧厨房等为载体构造成的智慧家居环境,已经成为各大企业创新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和重中之重。

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了我们和机器之间的交互,我们可以让各种各样的智能家电设备通过简单的快递扫描识别我们手写下的文字进行指令;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或者简单的智能语音进行指令,就是这么简单、方便。

在人工智能整个系统集成和用户体验方面,当前已经有了较成熟的从芯片到后台的本地引擎到后面的云传输、语音服务和整个遥控器的整体解决方案,不同的解决方案可以对不同的需求形成很好的支持,可以利用自然语音交互方式做成了遥控器,将语音交互与按键控制结合在一起,无论是远场识别还是通过遥控器,都可以用语音来控制各种家电,并且可以进行更加深度精准交互。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涌现,人类终于将从繁重的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投身于更具有创造力、探索性、更高生产力的工作当中。人工智能,会是人类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风口,也是中国成为引领全球经济最大的机遇。

互联互通成拦路虎传感器成智能化关键

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甚至在某一方面超出了人类智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就是完美无瑕的。至少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一些不足。就像《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所说的,科技有时候并不能完全按照我的意志自由驱动。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海量的数据、自动标注数据、清晰的领域界限、顶尖的AI科学家、以及超强大的计算量来支撑。不仅涉及到强大的硬件、顶尖的高科技人才,更需要大数据技术应用。

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郭军在接受智电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在家电产品的应用上,国际、国内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制造企业目前存在着各自的壁垒,目前人工智能在中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国际上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那这样给顾客会造成很大的麻烦,每一个制造企业都做自己各自标准不同的产品,那顾客选择产品的时候他不太可能说我选择某一个品牌的产品,我满足我家庭整体的需求,这个不太可能,基本上是我在各个品类里我选择我喜欢的产品,彩电比如说我选择海信,我选择创维,冰箱会选择海尔等等,那这样会造成当你选择几十种家庭里面应用的时候你会下载大量不同的APP,会给顾客造成很大的麻烦。

郭军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当前已经从原先最纯粹的联网发展到当前的传感器的应用。比如说我们的水设备,我们的空气净化器,当加入了传感器以后你发现你的水质发生了什么变化,传达给你个人,那你通过APP你可以实事监控到你家庭的水质以及家庭的空气状况,就是你来选择我要不要用这个功能,未来是人机交互,这个是真正可以实现未来我们智能最终的智能的需求。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鲁建国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国内的家电智能化还处于初级、低端的程度,家电企业应该开发更多的传感器从而使产品的智能化更加深入,更加智能。当然,智能化发展更需要相应的政策标准来“保驾护航”,有了统一的标准和接口,家电的智能化才能实现互联互通。

定位精准需求  国美打造家电智能生态圈

2月14日,国美高调发布了“美谈”平台,该平台的建立也标志着国美在打通门店、商家、用户、供应商的产业链上抛出了重拳,是布局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一步。

作为有着1700家门店、1.8亿的会员用户、1万多个供应商而且还有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全零售家电卖场国美电器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可谓优势明显。郭军表示,国美电器布局人工智能技术主要针对的是上游的供应商、下游的用户以及整个物流,平台上线后增加了产品投放的精准性即制造商能更清楚的了解用户产品需求,物流可实现人工自动分捡系统,提高了物流投放效率。未来国美不仅要做出美谈智能产业链,更要形成智能服务,打造一个软件硬件生态圈,形成生态路径。

郭军指出,针对制造企业目前存在着各自的壁垒,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的难题,国美有望统一跟供应商确定一个标准,那实际上我们现在做的第一个就是跟所有的制造企业,签署一个协议,把整个的用户所有的需求都可以在国美的APP上运作,然后我们会联合一些开发企业,我们做国美专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个模块摸索,我们把这个摸索应用到不同品牌供应商的产品上,通过这些方式,实际上未来你在国美卖场选择所有的智能产品,只需通过一个简单的APP可以选择所有产品的应用,那这个对顾客来讲大大的提高家庭的效率,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纵观整个智能家电行业,未来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但是这块蛋糕尚且处于原始的状态。当前由于智能标准在行业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因为家电产品多样性,家电产品存在场景应用的广泛性,家电产品在整个目前在家庭当中使用的效率是最高的,使用的次数是最多的,因此,智能产品完全通过市场的检验并非一早一夕,厂商应该做的不是急于获取更多的占比,而是应当将自己的产品多加充实,从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一些真正实用的功能,一旦标准突破,那么智能产品应该是整个家电行业新的拐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秋菊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国美美谈人工智能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