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网络零售业增速凸显 多元化特点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2-10 11:50:31

商务部官网消息显示,在2月9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公布了2016年网络零售市场的相关数据: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5.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

其中,实物商品的网络零售交易额为4.19万亿元,同比增长25.6%,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5.2个百分点。此外对重点零售企业的监测结果显示,网络零售业态增速为25.4%,远高于百货店、超市和购物中心等其他零售业态的增速。

网络零售业,新零售业,多元化

互联网的高速渗透加速着网络零售行业的快速跟进,2017年网络零售业的发展将更为期待。总结2016年网络零售行业的发展,表现出以下特点:

一,多元化电子商务平台差异化竞争加剧。竞争方式向良性发展,母婴、生鲜、跨境、家装、时尚等领域的小型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差异化竞争,培养在各自行业和客户群体中的优势。

二,农村网购增速明显。网络零售发掘释放消费潜能,农村网购更加普及,来自中西部地区和三线以下城市的订单增速明显高于平均增速,成为新的消费驱动力。

三,线上线下交叉配合,新零售模式正在形成。电商平台协助商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实现了“线上下单、门店提货”、“门店下单、仓库配送”等新型零售方式,加快传统商业数字化。

四,新技术应用物流产业。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技术从概念走向应用,大幅提升了物流快递效率,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

网络零售业,新零售业,多元化

可以看到,过去一年,网络零售行业得到高速发展,多元化特点明显,那么上述特点又对未来网络零售行业的发展有何种启示?在笔者看来有以下几点:

其一,网络零售行业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管理机制及运作机制已日渐成熟。在此背景下,各大电商平台以及品牌商官网如何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成为新的考验。以电商平台为中间交易的重要环节,无论对厂商、品牌商还是消费者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加速电商平台的成熟建设,完善各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仍是前提。

其二,小型电子商务平台机遇与挑战并存。生鲜、时尚等细分化电子商务平台逐渐优势凸显,这一过程中不断有新兴团队崛起,“许鲜水果”、“果实帮”、“小奢管家”等平台走入大众视线,互联网机遇凸显。

但与此同时,互联网挑战也一并而来。以生鲜电商为例,《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88%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能够盈利。“青年菜君”、“美味七七”和“买菜网”等生鲜电商纷纷停止营业。物流的高要求和高成本成为生鲜电商难以逾越的难题。不只是生鲜电商,其他品类电商也遭遇不同类问题,如何解决迫在眉睫。

其三,渠道优势凸显,两大信号趋势显现,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二是渠道下沉至三四级农村市场。去年,马云判断说,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不再有电子商务这一说法,而是会诞生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的“新零售”。“新零售”之说一时铺天盖地而来,这正是电商发展的必然趋势。

而关于渠道下沉问题,事实上,无论是京东、淘宝还是苏宁等大电商早已经意识到农村市场的重要性,相继“下乡”来铺设网点,抢食蛋糕。“农村电商是一个十万亿级规模的市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据艾瑞咨询早期数据预测,2016年农村地区的网购市场总量会突破4600亿元,2017年总量将进一步扩大,加速抢攻三四级农村市场已是势在必行。

其四,物流行业再将迎来创新发展。显然,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新技术概念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将成为物流产业再迎发展的新动力。显然,关于这一领域,无论是研发、生产还是流通等环节都将成为接下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新技术的创新升级都将会是影响网络零售业乃至整个电商发展的转折点。

对于新创团队而言,网络零售业仍大有可为,而对于拥有一定经验的团队而言,如何将产业做大做强,突破各方面桎梏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网络零售业新零售业多元化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