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李彦宏:我们将迎来人工智能时代,百度怎么用人工智能?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木木   发布时间:2016-12-30 15:25:51

中国有7亿网民,而百度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正因如此,该公司得以获取海量数据,并取得明显优势。近两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和成果都已经领跑全球IT行业。

李彦宏在第十三届亚布力夏季高峰会开幕式上表示,互联网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也表示,AI 是百度的DNA。AI的最新进展加速了百度的研究进展,同时也扩大了AI的影响力。

人工智能是百度的唯一选择?

将人工智能作为百度核心中的核心基于李彦宏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判断:互联网的上一幕是PC互联网,这一幕是移动互联网,而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经基本结束,那么下一幕是什么?答案是人工智能。

李彦宏:我们将迎来人工智能时代,百度怎么用人工智能?

2014年,李彦宏在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曾公开表态,“当2012年底到2013年初的时候,我们突然意识到智能手机在中国迅速地普及、给用户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方便,也突然意识到发力已经晚了,也没有想到PC产品转移到移动上有太多的坑。”

移动互联网涌起的每一波浪潮,百度都曾经参与,但却是BAT里最晚进入的那一个。这种战略上的犹疑让其在竞争中逐渐失去了主动性。

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经结束,对百度这个体量的公司而言,做受人欢迎的小工具、小应用并没有太大意义。而要在这一成熟的格局里寻找一个机会,杀出重围做出入口级应用获得亿级用户的机会已经很渺茫。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格局下,百度已经失去奋起直追的机会了,它曾经尝试通过O2O寻求未来,但最终并未取得理想效果。因此通过人工智能另辟新的战场,争夺下一个时代的先发优势,成为百度寻求的解决方案。

百度是一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多年前,正是凭借领先的搜索技术,百度得以建立基于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并衍生出百度贴吧、百度音乐、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等国民级产品。送外卖让百度遭遇了些许嘲讽,对工程师出身的李彦宏而言,在O2O上全力投入的经历,促使其最终选择以技术解决百度的危机,谋求机遇。

从今年百度世界大会传递的信息来看,其战略可以概括为:以百度人工智能百度大脑为基础,优化百度现有业务,同时全力开发无人车,努力争夺下一代计算平台的入场券,是百度确立人工智能为核心战略的基本思路。

百度会如何运用人工智能?

首先是提升用户互动性。除了优化搜索业务外,百度还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并通过提升应用的实用性和效率来提升用户满意度。

汉语写作需要使用成千上万的文字,所以在智能手机上搜索互联网信息非常不实用。中国多数消费者更喜欢用语音识别完成这项任务,而百度号称已经在这一领域实现了97%的识别率。

该公司的Deep Speech 2算法在某些情况下识别英语和普通话的能力甚至超过人类。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百度翻译可以翻译28种语言,平均每天处理1亿条请求。

百度还在使用人工智能生成的数据在其O2O平台糯米上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餐厅和零售建议。这些数据能够帮助百度地图用户更加精准地预测交通状况,还能在该公司最近推出的新闻流中提供更相关的内容。

李彦宏:我们将迎来人工智能时代,百度怎么用人工智能?

其次是提升效率。百度总部也集成了人工智能技术。他们使用一套基于语音识别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回答客户提问,并为销售人员提供实时回答和数据。该公司还在北京百度大厦测试基于面部识别的门禁系统。

随着百度外卖从餐厅拓展到生鲜配送和应需物流等领域,人工智能也可以更好地估算配送时间。百度配送部门最近一个季度的营业额实现150%的同比增长,该公司将此归功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改进。

也有发展新业务的可能性。百度最近进军了金融服务市场。他们在这一领域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风险控制技术,包括面部和指纹识别、活跃度探测以及证件光学特性识别。

百度认为无人驾驶是未来的重要增长领域。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开始在中国和美国加州测试无人驾驶汽车。这些汽车使用图像识别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处理方法来导航。百度还计划到2018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小规模量产。

写在最后: 作为全球领先的搜索引擎,百度是全球少数几家拥有大量数据的公司,这也是百度人工智能可以快速成长并领跑全球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层面来讲,百度之前的也被很贴上很多标签例如,买假药、黄色图片、又或者是虚假诈骗广告等。当然,编者也希望百度的搜索业务的机制能够改革些,在运用了人工智能是否就能杜绝了这些?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人工智能李彦宏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