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罗罗   发布时间:2016-12-29 08:35:46

2015年,O2O被称为行业爆发之年,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一大批O2O企业诞生,覆盖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由于资本的关注,加之进入门槛低,引来大批创业者涌入这一领域,与此同时O2O开始了野蛮生长。一时间餐饮、汽车、家教、美妆、洗染、家政等,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出现了O2O。

为了快速拓展市场,初创的O2O大多选择“烧钱”的方式对用户进行补贴。2015年O2O的火热,也着实让中国的消费者享受到不少实惠。上门O2O烧饭饭为了快速吸引用户,仅需花几块钱就可以吃到星级厨师烧的菜;票务O2O推广业务时,用户只需8.8元就能看一场好莱坞大片。

事实证明,“烧钱”的方式的确能够获得不错的市场渗透效果。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O2O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生活服务O2O市场的增长率超过30%,渗透率高达40%。

2015年下半年开始,O2O市场增速放缓,持续的高热终于渐渐退烧。随着O2O爆发行业泡沫渐显,不成熟的O2O企业开始事故频频。比如嘟嘟美甲、功夫熊、一亩田等一度炙手可热的O2O企业先后曝出劳务纠纷、拖欠工资等问题。

此外,投资领域有一种魔咒叫“C轮死”,而O2O行业稍显不同,艾瑞咨询的一向调研数据证明,O2O企业基本死于B轮前。很多项目在融到B轮、C轮的时候还没有实现盈利,难免暴露出商业模式中的软肋,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找到投资人接盘。

除旅游、医疗有小幅增长,其他领域均呈现下滑趋势,生活服务类的O2O投资案例较上半年降低33%。

自2015年底至今,O2O遭遇了名副其实的资本寒冬,不再是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这一年来,O2O俨然已经变成了一个残酷的市场,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包括餐饮、生活服务、汽车、洗染等,都有大批的企业走向死亡,用哀鸿遍野来形容也不为过。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随着近半年来一批上门洗车、洗衣、保健、美甲美容等创业公司的消失。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2015年1月,云洗车关闭洗车业务;2015年1月,厦门本地服务平台智富惠关闭洗车业务;2015年4月,嘀嗒洗车关闭洗车业务;2015年7月,车8于宣布关闭上门洗车业务;2015年10月1日,赶集易洗车并入58旗下的呱呱洗车,停止原有洗车业务。2015年10月12日,e洗车大量裁员并停止上门洗车业务;还有车车汇、爱洗车、天天快车等先后倒闭。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2016年6月5日,本来便利App被暂停;6月30日,沱沱工社CEO杜非辞职;7月初,爱鲜蜂被曝从4月起,就陷入裁员风波、离职潮,并拖欠供应商货款;7月26日,天天果园曝出关闭大量门店;7月30日,青年菜君被举报拖欠员工工资,准备破产清算;8月1日,果食帮宣布停业。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餐饮方面。有于11年12月成立的峰翼天使。2014年11月成立的烧饭饭。还有好好吃、有饭局、果粉厨房、菜谱网等先后倒闭。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出行方面,有2011的成立的打车小秘。有12年4月成立的拼豆拼车,还有打车吧、51打的、淘代驾、开8拼车等先后倒闭。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健康方面则有2013年10月成立的金健康伴侣、2012年4月成立的上海格平科技,还有51健康网、吃杏、一号医网等先后倒闭。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房产方面,12月26日下午,房产O2O平台安个家创始人梁伟平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直言,公司由于资金问题将停止运营,并且安个家已经到了借款才能支付员工12月工资和员工补偿费用的境地。据了解,上周就有消息传出安个家要倒闭,当时已开始遣散员工,梁伟平的公开信也意味着房产O2O平台安个家正式宣布倒闭,快租、爱租网、V租房等先后倒闭。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美业方面,有大风吹、放心美、美姬、show发等先后倒闭。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婚嫁方面,有订酒宴网、帅小子、典享美忆、酷结网等先后倒闭。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O2O死亡的通病主要有以下四种:

其一,低频次伪痛点。对于O2O来说,消费频次十分重要,即便是利润很高的领域,用户很少使用,也会面临很严重的问题。比如婚庆O2O,虽然婚庆整体的市场规模不小,但这个行业的需求频次很低,而且也无法提高用户粘性,这种O2O想活下去真的很难,酷结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其二,同质化严重。由于O2O门槛比较低,即使没有多少行业经验的人,也可以在短时间内进入某一领域。比如家教、餐饮、洗车等,而最鲜明的例子当属生鲜O2O。每家所能给用户提供的都是果蔬、肉蛋类商品,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无法给用户提供非选其中一家的理由。

其三,盈利模式不清。O2O各领域有超过一般的企业都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甚至将融资的钱烧光都找不到盈利点,这也导致了O2O企业B轮死C轮死的窘境。烧饭饭创始人张志坚曾对懂懂笔记表示,“烧饭饭”错在把钱烧在了不痛不痒的地方,而没有用钱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自身的长远发展烧出前路。

其四,资金链断裂。投资人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有一种“成也投资人,败也投资人”的感觉。刚刚拿到投资的O2O企业,很容易陷入盲目扩张的陷阱,还没有实现盈利就将拿到的钱都挥霍一空,往往这种情况也会导致投资人的反感,不愿继续投资。

O2O的出路在哪里:

1.技术应用。作为全渠道关键节点设备,智能终端的普及将使消费者在各个渠道中无缝跳转的体验成为可能。相应的,对于国内的零售实体企业而言,单品管理是前提技术,类似Wi-Fi定位、iBeacon等室内定位技术则是实现自然流畅全渠道体验的关键技术。

供应链管理。随着全渠道运营下交易规模的增大,无论是电子商务企业还是实体零售企业都会感受到,O2O的核心价值反而并不是渠道的多样化,而是对供应链的整体改造。对于零售实体的O2O实践来说,虽然电商在O2O实践上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优势,但我们对零售实体的O2O并不应该持过于悲观的态度。

基础设施。首先,是IT基础设施投入,保障线下运营及客户体验的稳定。2012年,餐饮行业O2O的火热使得其采购了大量为线下餐饮企业服务的先进CRM系统以及低成本的设备终端。对于零售业来说,IT基础设施的投入也是供应链管理提升的基础,是当务之急。其次,是虚拟基础设施投入,保障线上线下支付体系、会员体系的畅通等。这些则不可避免地需要借助互联网企业的优势,零售实体要根据自己的经营品类、组合方式,主动布局自己的业务场景,借助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产品,展开O2O运作。否则,终端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和虚拟基础设施体系的闭塞,将会使零售实体在体验、管理等方面的痛点仍无法得到解决。

粉丝模式。总所周知,粉丝营销造就了小米今日的辉煌,而零售实体中的会员体系成为其进行粉丝营销的最大资源。当零售实体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线上或其他渠道购物所不能提供的服务时,零售实体的价值和优势就得以真正的实现。事实上,无论是便利性的提升,还是全息投影技术的成熟,网络购物永远无法全面替代零售实体的线下体验。那么,如何将普通消费者转化为忠实客户,再升级为粉丝群体,并乐于进行消费分享,值得每一个零售实体深思,而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会员积分兑换。“粉丝”所代表的是现今的一种消费者潮流——参与化、情感化和圈子化的消费者集群,借鉴小米粉丝营销的经验可以发现,向粉丝营销的秘诀不是炫酷,而是置身于他们之中,了解他们的感受和喜好,并且成为他们的一部分。这种营销不是短暂的,而是一种与消费者关系的长期维系,是一种人性化的服务。

O2O遭遇资本寒冬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如何?

2017年O2O的发展方向:

既然是第三方服务行业,一定会朝着人性化、智能化、全面化,专业化等多端并存的方向合理发展。

人性化,智能化方面,主要体现在平台功能实现和友好程度方面。例如餐饮吧,可以在APP中加入实时在线聊天、一键通话功能,实现了与厨师、送餐员零距离沟通。

说到全面化和专业化方面,例如餐饮吧,用户可以通过APP,对自己喜欢的大厨和送餐员进行收藏 、点赞和评论。通过评分方式,实现平台厨师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从而确保APP的专业性。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O2O时代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