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岁末年终安全是重点 家电行业勿拉“大腿”

【原创】   作者:Chien Wong   发布时间:2016-12-23 08:56:30

每到年末,大家对于安全问题就十分重视,比如火宅,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最大的导火索之一,而殊不知我们常用的家用电器更是时刻存在着安全隐患,尤其是劣质产品,往往造成的后果令人后怕,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家电的安全问题。

岁末年终安全是重点 家电行业勿拉“大腿”

2016被揪出来的不合格家电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辛辛苦苦赚了一年的钱,总想要在过年的时候把家里的旧家电换换,但若是遇到不合格的产品,那岂不是很伤心,所以近日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6年不合格家用电器名录,其中众多品牌上了黑榜,主要涉及的都是小品牌及小家电产品,一些相对知名的品牌也有产品涉及,包括亚都、扬子等。

岁末年终安全是重点 家电行业勿拉“大腿”

部分截图

这些不合格的产品主要是在标志和说明、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耐热和耐燃等项目的抽检上。

另外,三星手机爆炸门事件还未平息,韩系家电质量问题又陷入整体危机。来自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前9个月,山东局共抽样检测韩国家电产品34批,检测不合格16批,不合格率高达47.1%,质量安全问题突出。

岁末年终安全是重点 家电行业勿拉“大腿”

据了解,进口韩国家电产品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质量问题:一是安全结构存在重大设计缺陷。部分产品机械危险防护不合格,正常操作或发生意外时容易造成机械 伤害和触电危险。二是保护措施存在严重缺陷。部分产品缺少接地措施,导致接地不连贯,易造成触电事故发生。三是标志及使用信息不规范。缺少我国标准要求的标志、使用信息或未使用简体中文,容易使消费者误操作,产生不应有的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山东口岸进口飞利浦品牌小家电不合格较集中的情况,山东检验检疫局近日对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还进行了约谈。

天干物燥 家电或称为火灾源头

岁末年终安全是重点 家电行业勿拉“大腿”

当然有时候不仅仅是产品自身的问题,和环境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天干物燥,勿让家电成为火灾源头。上个月,吴江区消防中队共接到火灾报警21起,其中一半发生在民居。据区消防大队火调组工作人员分析,入冬以来,绝大多数家庭火灾的起因都与用电不慎有关。

上周五上午8点半左右,笠泽路上的一家商铺店门紧锁,店内空无一人,滚滚白烟从门缝里冒了出来。隔壁商铺的员工胡先生回忆,当时白烟已经渗透到了相邻的两家商铺中。赶到现场后,中队消防战士首先用电锯将门锁锯断。冲入店内以后,消防战士立马将正在加热的电磁炉关闭,防止了一场大火的发生。

消防中队副队长余昆表示,入冬后,天干物燥更容易引发火灾。“家中各类大功率电器使用率大幅提高,导致火灾发生率随之也攀升。”余昆建议广大市民,在使用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家电时,应使用专用插座,以免线路超负荷工作;定期检查家中电路,及时更换老化电路;电器或电路着火时,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不能随意用水灭火。

国产小家电不合格 广东系占首位

岁末年终安全是重点 家电行业勿拉“大腿”

小家电由于其门槛较低,因此市场比较混乱,浑水摸鱼者众多,在国内市场中,今日北京市工厂局发布了流通领域小家电质量抽查检验结果。

结果显示,包括电吹风、电热杯、电饭锅、加湿器等常用小家电在内的多个电器被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多是接地措施、电源连接等,易存在触电风险。

此次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共有19件,全部是电吹风、电热杯、电饭锅、电热水壶、落地扇等家中常用产品。而在这19个被通报不合格的家电产品中,16个产品出自广东,占比高达84%。而且此次被通报的品牌均为小品牌。

京东清查不合格小家电 发行业标准

岁末年终安全是重点 家电行业勿拉“大腿”

近日,京东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多家权威机构,共同发布了京东小家电准入标准和实施规则。东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表示,京东联合国家权威机构提高小家电的准入门槛,将淘汰那些原本依靠市场信息不透明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得以存活的山寨品牌和低质产品,推动小家电行业的品质升级。

据了解,现行小家电适用的强制性标准有安全标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和食品接触材料安全标准等。但除CCC认证、能效标识是国家有强制要求在指定的检测认证中心检测或认证并贴标才可以销售外,其它标准通常只要求厂商自律自检。

京东此次将中国RoHS和食品接触材料安全这两项国家不要求指定机构强制检测或认证的项目纳入了小家电准入标准,并且完善了擦地机、口腔护理等品类的安全标准要求,将国家规定的五类强制性要求和标准全部规定为需要强制符合的准入标准,并会做一致性检查。

写在最后:显然,家电安全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件放心的产品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省心,但偏偏就是这样,总有那么些个东西脏了大家的眼睛,其中小家电的隐患是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在选购时,一定尽量选择大品牌,不仅售后有保障,产品大多也都信得过。快过年了,希望大家能买到适合自己的好家电。

netease责任编辑:Chien Wo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行业安全问题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