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新零售“飞车”来了,挤上车的电商们悠着点走?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11-24 10:06:12

“纯电商时代很快就会结束,未来的10年、20年将没有电子商务。”,看似是商业教父马云的这句话摧毁了实体零售,催醒了新零售,实则是在线上电商红利殆尽,线下倒闭潮的双重因素刺激下,唤醒了新零售“飞车”!

新零售“飞车”来了,挤上车的电商们悠着点走?

新零售“飞车”来了

时下,在迎来“八年之痒”生日之际,由于受自身模式的局限及体验环节的缺失,致使纯电商失去了往日的色彩,逐渐走上了下坡路。根据京东、阿里市场财报分析来看,今年以来,两家业绩均呈现出了增速放缓的趋势。

从线下实体店来看,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1%,传统零售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长7%,其中超市和百货店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0.2和2.1个百分点。此外,时下由于受业绩下滑及成本提升等因素影响,实体店出现了倒闭潮。

新零售“飞车”来了,挤上车的电商们悠着点走?

就在线上线下双重因素的刺激下,一种新兴的电商模式——新零售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而生。正如马云所言,“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10年、20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对此,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时下,在电商增速放缓,实体店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只有将线上线下资源结合,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线上来看,纯电商无法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保质大的产品,从线下来看,线下门店可以给用户更多选择。可见,只有二者结合才是行业最好的选择。

新零售“飞车”来了,挤上车的电商们悠着点走?

就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不久,近日,据多家媒体爆料,阿里巴巴斥资15.2亿元收购社区超市运营商三江购物发行的的新股,并将以4.386亿元从该公司的现有股东手中收购股票。事实上,除了阿里之外,京东也投资了永辉超市旗下的350家线下超市。

除了国内苏宁、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抢滩线下实体店之外,在国外也掀起了抢滩潮,如亚马逊广开线下书店,据传要开400家线下书店;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收购三江购物32%的股份及投资向生鲜连锁“盒马鲜生”投资1.5亿美金的融资等。

从国内外抢滩潮可见,新零售“飞车”果真来了!

电商上演“激战戏码”

“未来的零售业,同质化强调功能性的店铺将越来越没有竞争力,而唯有那些拥有一流用户体验的店铺,将脱颖而出。在这样的大趋势下,电商被倒逼着,从线上走到线下,开设实体店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体验的场所,弥补自己的短板。”,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

在这样的趋势下,电商巨头为了抢滩这一市场风口,赤裸裸上演了一场异常精彩的“激情戏码”。举个简单的例子,以阿里为例,为了抢滩这一市场红利,不惜重金收购三江购物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并获得了其旗下包括生鲜店及线下业务板块等等。

新零售“飞车”来了,挤上车的电商们悠着点走?

事实上,对于阿里来讲,这只是抢滩新零售市场红利下的一小步棋。除了收购三江之外,阿里更是在双十一之前与苏宁组建“猫宁电商”,以期通过双方线上、线下的用户资源、实体店资源、供应链和物流资源、运营经验、技术优势等实现新变革。

此外,除了在内容资源、供应链等方面进行布局之外,阿里更是押宝物流板块。据了解,菜鸟网络目前已和100+快递企业、3600+专线运输公司建立合作,最后一公里自提点4.6万个,合作伙伴车辆23万,网络覆盖全国1.9万个村和224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在物流上与苏宁、点我达全方位合作。

新零售“飞车”来了,挤上车的电商们悠着点走?

而对了抗衡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时代一家独大的局面,京东也下了一番苦功夫。如在今年,京东先是花下巨资收购了沃尔玛将旗下的1号店,其后宣布O2O子公司“京东到家”与众包物流平台“达达”进行合并,此外京东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以43.1亿元入股永辉超市等。

对此,编者认为,正如马云早前与王健林打赌的一样,在面对新兴崛起的新零售在“2020年电商在中国零售份额中占比50%以上”的巨大市场红利诱惑之下,对于嗅到商机的电商们来讲,谁越是尽早进行转型,将线上线下资源结合起来,谁将掌握住时代的脉搏,更好地掌握市场主动权。

前路并非一片坦途?

对于任何一个新兴的经济模式来讲,在由萌芽到走向成熟的发展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这对于新兴崛起的零售行业来讲也是如此,虽然将线上线下优势结合,充分发挥了新零售的优势,打造电商与实体零售的“任督二脉”,但在未来的发展道路并非一片坦途。

从机遇上来讲,大致总结了两点:

一,从政策上来讲,11月11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支持实体零售走出困境,并指明了转型的方向,实体零售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进行商业结构的调整;创新经营理念,因时而变;进行线上线下联合实现利益最大化。

新零售“飞车”来了,挤上车的电商们悠着点走?

此外,除了指明具体的发展方向之外,还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如增强门店的体验和服务功能,在消费体验、产品品质上位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通过此政策,足以说明在实体零售风口之下,通过线上线下资源的结合,才能走出新零售的美好未来。

二、从渠道上来讲,线上电商平台不受店铺面积限制,可以提供更细化的商品分类,让消费者更加轻松容易获取商品信息;线下又可以大大提高顾客安全感,让消费者更加直观感受到商品,真正的摸得到看得见,增加信任度,激发购买欲。因此,可见,新零售概念无疑是完美的一次变革,线上线下的结合才能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从挑战上来讲,主要包括以下两点:

一、线上线下如何结合。事实上,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电商消费的主要原因,不外乎零售店的体验不好,价格昂贵。那么,问题来了,随着线上线下及物流的融合,未来零售体或将面临如何在统一价格、质量、体验等方面,打破卖家秀与买家秀的落差,提供专业的服务、产品。

新零售“飞车”来了,挤上车的电商们悠着点走?

二、零售行业或将面临重组。过去,品类丰富的大型综合超市拦截了大部分小超市的生意,如今,它们反过来要被社区型小型零售体所影响。随着社区消费趋势铺展开来,社区化将成为零售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如沃尔玛,已经在国外开始做小型实体零售门店服务了,而这必将受社区零售的冲击。

综上可见,与之前传统的零售行业不同,现今新零售的最大优势的线上线下结合,通过精准化、体验为主的模式,去了解消费者,满足并引导消费需求,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对于电商行业而言,必将面临不小的压力与挑战。“挑战在所难免,但总体来看,机遇更多些,相信,新零售的到来必将为中国零售发展带来新的转机。”,对此,阿里CEO张勇曾表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新零售风口,电商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